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精緻女子之李清照

精緻女子之李清照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精緻女子之李清照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精緻女子之李清照

  汴京多少事,而今已然只是詩人筆下窄窄的詩句,感傷者短嘆兮又徘徊。有人說:宋詞是一朵情花,有毒有刺,卻能義無反顧,一飲而盡者。是何其美哉?

  如果讓你選擇生活在什麼朝代?是我,我也會選擇在宋的繁華里,聽細水長流,看雲捲雲舒。《清明上河圖》里的描述的繁華,足以是那個絢爛宋朝風雨的一個縮影。真實一場雲雨一場夢,愛做夢的年紀又生活在適宜做夢的風雲里,這樣的夕陽能不醉人嗎?李清照就是生活在這樣的開滿絢爛花事的宋朝里。

  誰說女子不如男?一樣的伶俐聰明,一樣的聰慧蕙美,她早早的就覺察到了這個朝代的美麗動人。青春年少,豆蔻詞工,常常和幾個好友在溪亭遊玩,或許也就是那個年紀有時會因為靜靜的等着一朵花的開放,而到天將晚時仍然如初的花,而意猶未盡,或許也是一種快樂。那是愛做夢的青春,怎能會細心地留意過時間的流逝呢?日暮將息,夕陽是淡淡的回味,駕着輕舟不知道回家的路,驚起的沙鷗居然也成了歡樂。青蔥的歲月里快樂盡然是那麼容易就能獲得的,而且是那麼的稚美!

  就如《如夢令》的詞牌一樣如夢般的少女,昨夜風起雨濃,睡眼朦朧中抿口小酒,昏昏欲醉中,輕輕捲起帘子,突然知道了海棠葉繁花暗,也知道了愁。或許時間最不懂人意,沒來由的滋生愁緒!

  也就是因為海棠花綠肥紅瘦愁滋味,也一樣的牽擾着另一個憐花人的愁緒。後來,芊芊素手併合成連理,從此耳鬢廝磨,賭石、研書畫,粗茶淡飯的長相廝守,也是一種快樂,也是幸福。偶爾也有離別之時,可是只要是兩顆心走近了,萬重千山也沒那麼遙遠了,一封鴻書,時時訴盡相思,欲識相思處唯讀君臨帖。“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聲聲衷腸慢慢書,芭蕉雨夜更是思念愁人,幾盞淡酒怎低他冷風忽急,神清氣爽,只是揪心的痛。庭院深深,影子斑斑頗頗,一點月光也愁煞新人,閨閣新做的帘子也黯淡無光,望穿秋水盡,只盼遠方的人早早歸家。

  快樂的日子總是在不經意間就匆匆飛逝,過了花期,風信子吹皺了季節的漣漪。就像一年四季一樣,有春夏自然也會有秋冬,唯有慢慢的體味其中的意味才甘甜如飴。

  狼煙起!本來平靜的生活也被打破。有時候人真的是很柔弱,一個柔弱女子沒有理由不選擇一路向南,向南走,去尋覓安定的生活,也許那裡才能尋得着往日平靜而如飴的日子。儘管你萬般的無奈,怎樣的不舍,背井離鄉總是那麼的讓人刻骨銘心的痛。可是那又能奈若何呢?“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再怎麼不肯過江東,不如意處而為之,才是強者的風範。活着,只有活着才有希望!青山綠水,詩書石畫才會有傳承下去的機會。

  所以,她堅強的活着,一路向南,儘管命運充滿着意外。但是堅定的信念,對愛,對生活的渴望,對一切美好事物的嚮往使得流離顛沛的生活增添一點點新意。或許是從一開始就註定不平凡,註定道路的坎坷。或許上帝也會憐憫堅強的人,對文字感性的人,不忍讓宋詞中缺少一個光輝的一頁。

  人生如白駒過隙,恨美人遲暮!一半離愁,一半漂泊。

  也曾天倫也曾愁成黃花瘦,也曾流離家恨與國讎。一世才華,氣比貌揚,精緻二字無愧也!

  ——停雲落筆 2014.6.8

您正在瀏覽: 精緻女子之李清照
網友評論
精緻女子之李清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