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人約黃昏后

人約黃昏后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元月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后。

  今年元月時,花市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這些天一直在奔波忙碌,竟忘了今夕是何年何月。早晨起來洗衣服,聽見外邊此起彼伏的鞭炮聲,卻不知是為何。直到朋友的祝福短信發來,才知道今天是元宵節。真是美事啊,前幾天西方的情人節才過去,今天又來了中國的情人節。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起源於漢,盛行於宋。在古代,其實就是情誼綿綿的情人節。所以,每到這一天,就會想起朱淑真的這首《生查子》。可是為什麼很多人說是歐陽修所作呢?剛才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女詩人婚姻不幸,懷念舊日戀人所作。迂腐的老學究們為了洗脫她“不貞”的嫌疑,故意把這首詞說成歐陽修寫的。依我的淺見,歐陽修的詞也有纏綿婉約的,可是象這一首用詞直白,用意含蓄的,非親身感受而不能表現吧。

  古代的女孩子,是不能隨便出門的。只有在上元節的這一天,才可以借觀燈之名,出來看看外界。有多少人是出來看人而不是觀燈的呢?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后。上元節的晚上,明月佼佼,垂柳依依。有一對小情侶卻無心看熱鬧“花市燈如晝”因為他們“人約黃昏后”。在幾百年前,男女之間能見一面多麼的難!平時若想見面,簡直如鴻溝不能逾越。

  那麼這個“人約黃昏后”是多麼的珍貴,每一刻每一秒都恨不能伸手挽住的吧?她一定是含羞的半低着頭,長發半遮面

  偶爾抬頭看一眼旁邊的他,也只是慌亂的一瞥,最終還是沒有看清他的模樣。他也會有點的拘束,想抬手給她理一下那一綹微亂的長發,慢慢的抬起手來,最終卻是整了整自己的衣襟。時光飛快的流逝,伸手去挽,卻不能。有些話,已經在心中說了千萬遍了,分開后,一樣會在心中說千萬遍。可是,見面短暫的時間卻一句也沒來及說。我在心裡說的,親愛的你,應該能聽的見吧?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詞的上半闕,溫婉纏綿。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詞的下半闕,傷感纏綿。

  又是一年的上元節,依然是明月佼佼,依然是垂柳依依。姑娘一個人緩緩的走到去年相約的地點,輕撫垂下的柳條,面頰有淚滑落。明月楊柳依舊,我的愛人,你在哪呢?是否你的身邊已經有了愛人,已經把我忘了呢?給我一個時空穿梭機,我要拭去她臉上的淚。告訴她,不要再想那個負心的人。放棄你的人,不值得去想。

  一首《生查子》已經成了千古絕唱,今天的元宵節就是它的紀念日。所有在今天享受愛情的人們,都要珍惜這一份情,這一份緣。因為有情不容易,長情則會更難,愛情若能永恆則就是天地之間最美的神話了。是神話,並不代表沒有,相信愛,相信愛你的人,愛,不言放棄,就會永恆。

  告誡在愛情中的人們,如果你不愛了,就明明白白的告訴對方,拖的越久,就會痛的越久。不愛了,也不要去安慰,因為傷口的縫合,每過一針,就要承受一次痛苦的穿越。不要以愛的名義說分手,那不是對他(她)好,也許他(她)想要的也只不過是和你一起平淡的終老。

  告誡在愛情中的人們,如果是真愛,就不要放手,一生那麼的短暫,實在經不起一在的錯過。

  愛我所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您正在瀏覽: 人約黃昏后
網友評論
人約黃昏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