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逗留黃昏

逗留黃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逗留黃昏

  餘輝象被一根無形的繩子拉着,慢騰騰地一寸寸似的向西邊的遠山垂下。天,不用多久就要黑了。一個人,就象一隻無頭的蒼蠅,百無聊賴地闖進了一塊山坡地。

  山坡近二米高的一截田埂上,吊下了一綹唯一沒有變成灰燼的焦枯小草,就象是一位垂暮之年的老嫗垂下的枯槁頭髮,在寒風裡毫無生氣地飄蕩。空地上的一些雜草,也在披着半黃半綠的顏色,顫抖着冬天的寒冷。棲在枯枝上的一隻鳥兒,不斷地發出聲聲悲鳴,似在訴說著嚴冬的殘酷徹骨。一條僵硬的蛇,被獵狗的利爪從土坎的洞孔里刨出,在獵狗的狂吠聲里,一動不動,似早已翹了的死物,沒有一丁半點的生氣。三幾隻翩翩飛舞的蛾兒,在一棵棵雜草之尖稍作停留,又飛向了另一棵雜草。

  天空蔚藍,原野因秋天的肅殺而遼闊與寂寥。一隻灰黑色的老鼠,幽靈般地竄到空曠的地上尋找食物,“吱吱”的叫聲驚嚇了也在地頭邊覓食的灰白小兔。山崗上落盡葉子的灌木叢中跟着也響起了“咯咯”的急叫聲,幾隻鮮艷無比的山雞,拖着長長的美麗長尾巴,在空中劃出了幾條弧線,又隱沒到了另一處的灌木叢中。隨着山雞影子的消失,眼睛的角度自然而然地向上調了焦距,一叢喬木和灌木交界處的邊緣,開出的紅艷艷花朵,讓人的精神為之大振,荒涼與寂寥填塞的心胸,瞬間被熱烈和溫暖所佔據。

  一行雁陣,擦磨着餘輝,正奮翮南飛。風聲,就隨着唳音“噼啪”着從頭頂逐漸消逝。蒼茫的暮色,在一鉤夕陽的微光中,悄然降臨,彷彿一眨眼間,就暮色四合了。眼前的景物,影影綽綽,似魔鬼,又象怪獸,令人在窒息中,好象聽到了恐怖的磨牙聲音,一身雞皮疙瘩就在驚悚中“蓬”的湧出,內心裡的狂跳導致了步履蹣跚。

  數點寒鴉的聒噪,是發現屍體的狂歡吧?屍體的靈魂,會不會遊離出來,粘附在陽人的身上呢?越想就越無法控制,定了定神,作了幾個深呼吸,竟一溜煙地跑出了夜色的包裹。很快,就得到人間煙火的光照。長舒一口氣,竟自顧自地笑出了聲音來。

您正在瀏覽: 逗留黃昏
網友評論
逗留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