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捧書的年代

捧書的年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管怎麼說,拿書的日子,捧書的年代,和我們漸行漸遠了。

  有書的日子真好!在那個荒謬的年代,什麼都沒有,只剩下口號和飢餓,還把書給燒了,人只能又返回到動物。於是,唯一的娛樂就是武鬥,斗得昏天黑地,不也樂乎!但最早創造文字的民族,骨子裡是喜歡書的,只有“紅燈記”也是好的,翻爛了還愛看。老大不小的漢子,拿本“地道戰”連環畫,也能看它一遍又一遍。記得有一次,我用一本沒頭沒尾的連環畫,去中街的小夥伴“唐老大”家換豆腐乾吃,整塊的不敢動,就換乾子邊吃,乾子邊家裡人也用淘米籮掛得很高,“唐老大”站在三隻腳的凳子上,一下子弄翻了......

  那時,我們村裡有位老先生,家裡藏了不少發黃的老書。當時我還小,不明白老先生為什麼能冒着被批的羞辱,還把那些老書,當寶貝藏着。不過在當時,誰家都是一貧如洗,也沒什麼寶貝好藏。老先生的書,都是繁體的,好在我的文字功底還不錯,還能和他聊上幾句,他也喜歡我斯文好學的性格。最初,我喜歡到他家玩,是喜歡他家老房子的天井,下起雨來,滴滴答答,天井的磚縫裡綠綠的苔蘚很長。他家堂屋裡木板屏風,上面掛的那些仕女畫,真的很漂亮,霓裳形態,美如天仙,看了讓人遐想。那時的人,不管男女,一律中山裝。後面熟了,他也喜歡我了。冬天,坐在他家烤火,總是看他戴付老花鏡,在看他的老書。有一次,我偶爾翻看一下,後面就入迷了。英雄傳奇,才子佳人,詩詞歌賦,風流小生,還有書中有關愛情的描寫......迷住了。國外的名著也有,那更是愛不釋手。沉湎於書中不一樣的世界,把自己想象成書中的主人公,行走在不同的國度,流連於不一樣的情感。他只肯把書借給我,別人想借不容易。借回家,小心翼翼,沒日沒夜地看,只要有一點亮光,還書的時候,一定把書角壓壓平。後來,老先生教我怎麼看書,說有些書要深看,有些書要淺看,有些書不適合看,根據你的經歷學識選擇看書,否則一團麻,看多了反而無益。現在想想,真經典啊!

  老先生和那個年代一道走了,迎來了一個突飛猛進的時代。滯后了幾個世紀的日子,一下子擴展開來,蒸汽機和高鐵出發於同一個站台。時空,大幅度跳躍,我們這一代實在經歷的太多。唐詩宋詞,才子佳人還難以釋懷,世界,就已進入了明星時代 ,小米加步槍,已被神十取代。當年扛槍的英雄,現在只能拎着鳥籠,在熙熙攘攘,真真假假的古玩市場徘徊。

  關鍵,拿書的人越來越少了,紙書被平板電腦和手機取代了。不說下載不好,那下載的內容有時荒唐可笑:赤裸裸的“人體藝術”點擊率最高,幾千年文化的沉澱,玩不過遊戲,和明星發嗲的微博。哎,難道又一次焚書的年代,勢不可擋地來了?我擔心我們的下一代,以後沒有鍵盤連簡體字也不會寫了......

  想起拿書的日子,懷念捧書的年代!

  ---謹以此篇小文,紀念汪炳新老先生,和那個崇尚琴棋書畫的年代。文字不夠,心意到了。

您正在瀏覽: 捧書的年代
網友評論
捧書的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