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純真的年代,時間的河

純真的年代,時間的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當事情久遠得我們已記不清時,就會根據當時的心境虛構出一些畫面,拼湊成模糊而清晰的事情,然後就此以為那是真的了。是誰說過,回憶是最靠不住的東西,的確如此。所以當我現在回憶起初中的點點滴滴時,已分不清那是真實的、夢裡的、還是虛構的。但它們至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它們都那麼美好,留給我生命中的都是些燦爛的陽光,笑臉和無比歡快的自由……

  現在我總是會快樂地回憶那段快樂而輝煌的時光:塵土飛揚的我們軍訓的操場;清清的河邊我們嬉戲打鬧的水池;高高峻峭的,我們在大雪紛飛中爬過的山;世外桃源般我們游過的桃花林……都是些純凈而美好的地方,而今想再去已不能夠了。只能在記憶中珍藏,那是我一生最寶貴的畫。

  清晰的還有老師,他們的形象都是那麼生動而深刻地印在腦海中。那個剛畢業就分配到我們班常常西裝革履噴着香水的帥哥老班,在我埋在桌子里看小說時提醒我放在上面看別看壞眼睛,在課上流氓語一大串說看不慣誰就把誰從窗戶扔出去;在忙時放電影給我們看邊叫我們幫改作業,改完后還給我們美美地吃一頓;在每次考完后都請我們出去談心,或鼓勵或批評或獎勵;在02年的第二場雪時被我們用雪球打得躲進廁所……真的好懷念那段時光,那個可愛的流氓的帥帥的可敬的班主任。後來直到大學,也沒再遇到這麼可愛親切而又負責的班主任。

  當然還有一大幫朋友,時不時會一起出去遊山玩水。上山挖野菜拿回食堂煮來吃啊,撿米珠打野果啊,跑去黃花草田裡踩草編花環啊。去風光旖旎開滿映山紅山楂花的溪邊野炊,煮的餃子糊糊的還跑回家拿青菜去做餡最後吃飽了才又去,拿回來一大袋麵粉煎餅吃。在教室追追打打共同奮進共同探討共同去扁老班……也好想念那些朋友,只是如今各奔東西不似先前那般好玩了。

  好些畫面浮現在眼前,都是同樣的風格,有着鄉村樸實純美的浪漫。那或許是我的精神伊甸園,是我的快樂自由王國。在那個純真年代中我度過了最輝煌最快樂的時光,趟過了時間的河流,綿延至今。讓我時不時回憶起來,心中總是充滿着溫暖和感動。我相信他們永不消失,會伴隨着我一直走到生命的盡頭,給我一生的溫暖。那些生命中的角落在某個早晨被撒進來的陽光照耀,成了最絢爛的畫面。

  回憶是如此美好,讓傷痛中的人忘卻煩惱。我寧願就此沉醉,這如歌如美酒的旋渦,漩進裡邊的記憶中,永眠。

您正在瀏覽: 純真的年代,時間的河
網友評論
純真的年代,時間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