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相聚只為不離別(散文)

不相聚只為不離別(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中秋節快到了,每個人或許都在嚮往着和親人相聚。

  我也如此。

  好久沒有和父親相聚了。這個“好久”其實也就一個多月,但對於父親來說,一個多月沒見自己的兒子,真的是好久了。

  這一個多月里,父親給我打過三次電話,第一次問我忙嗎,我說事不少,第二次也是問我忙嗎,我也是說事不少,第三次還是問我忙嗎,我還是說事不少。我知道,父親這三次“忙嗎”里飽含了太多的東西。

  有時候,我真的在想,沒有相聚,是不是也就沒有離別?

  每次回去看望父親,離開時實在不忍回頭看父親一眼,但一上車,總要從倒車鏡里盯着父親看幾秒鐘。歲月真的不饒人啊,那個當年用肩膀馱着我興奮地又喊又叫、又說又唱的青年,如今滿臉皺紋地站在我的倒車鏡里,一臉的不舍和無奈,他在承載了我成長的艱辛后又開始承受離別之痛。

  每次回去,和父親短暫的相聚后,都會讓父親感受一下離別的滋味。離開家鄉二十多年了,父親在一次又一次的離別中煎熬着。母親健在時,我匆匆忙忙離開時,有兩雙眼睛在身後望着我,我一直認為母親就是忍受不了一次一次的離別才離我而去的。如今,只留一雙眼睛在那裡望着我,一雙眼睛飽含了兩雙眼睛的失落,那愈來愈濃的不舍、愈來愈厚的無奈,讓我這個遠離家鄉、遠離父母的不孝男人無地自容。

  我知道,每一次相聚,都是一次離別的前提,而每一次離別,父親的臉上都會增加一條皺紋。

  我真擔心,有一天,父親承受不了離別,會不會像母親一樣離開?

  但我又實在不忍心讓父親打第四次電話問我忙嗎,中秋節,一定要回去和父親相聚。

  我也知道,又有一次揪心的離別在等着父親和我。

  不相聚,會不會就沒有離別?

您正在瀏覽: 不相聚只為不離別(散文)
網友評論
不相聚只為不離別(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