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問世間情為何物

問世間情為何物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離人無語月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序

  紅塵自有痴情者,莫笑痴情太痴狂,若非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許,看人間多少故事,最消魂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一聲可是他的呼喚!二聲可是他的吶喊!三聲可是他凄婉憂鬱的歌唱……

  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梅花三弄風波起,雲煙深處水茫茫。痴痴地聽了很久,沉重的心彷彿似飄零的花瓣。

  抓一把飄零的花瓣,掬一把藍色相思,卷一簾清夢,翻成段段絲綢;抓一把飄零的花瓣,掬一把紫色相思,卷一簾西風,人比黃花瘦。

  抓一把飄零的花瓣,掬一把藍色相思。月中天,子夜吳歌幽幽唱;鳶啼鳥囀,欲將殘月賦筆牘;寒蟬凄切,陌上花開滿肩頭;芊塵落盡,一城飛絮幾度春風。

  抓一把飄零的花瓣,掬一把紫色相思。紅塵里,天蒼蒼,野茫茫,煙鎖重樓,一曲驪歌賴明月;獨奏蒼穹,奼紫嫣紅花滿天;夜寒月美,箋上欲撒繾倦絲;飲盡徘徊,一抹瘦影紅箋無色。

  抓一把花瓣,掬一把相思,卷一簾西風,燭淚點點似飛紅,相思穿腸肚,望斷秋水春去春歸,情腸怎擱淺?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許。紅塵茫茫,幾許相思,幾多痴情,生生死死中,可聽見諸多低婉的感嘆?有道是無盡的凄美和無限的感傷。試問,從古至今,多少痴男怨女身陷其中,難以自拔;又有多少人為情生,為情死,為情痴,為情狂。

  正可謂,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愛也匆匆,恨也匆匆,一切都是空。狂笑一聲,長嘆一聲,快活一生,悲哀一生,誰與他生死與共?

  誰?天知道。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無情神仙了,七世煉情七世怨,淚灑前世,塵笑痴情。

  百年相戀,一朝死別;千年相戀,誰來煉情?生死輪迴,三生石上刻着三生情。嘆月老為芸芸眾生牽紅線之時,眼花了,手亂了,腦子犯糊塗了,將紅線弄得亂七八糟。

  導致人從一出生,就註定開始演戲,無論是真心的,還是虛情假意,人不停地變換角色,客串不同的情節,以滿足自需和他需,所有的這一切又組成了很多幕劇。

  每一幕劇又都因了姻緣線的亂七八糟而複雜複雜再複雜。待到生命將盡時,回想當初,才發現一切都不過是浮光掠影,鏡中花水中月而已。

  似花而又非花,似霧而又非霧。問花花不語,問霧霧不明。

  惜庄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此情只可待成追憶,用一簾春夢,嘆幾許相思?

  夢,何為夢?逃避現實的另一空間?還是人自造的天堂?誰道閑情拋棄久?每到闌珊夜,惆悵還依舊。

  惆悵依舊,相思依舊。伊人浮現,悄然笑寫,顧盼生輝。一池秋水,波心蕩,瀉如銀,秀色可憐。映月之初上,望碧波繚繞,一襲紅衣紛飛,與雪花共舞,悲傷旋轉。男子痴痴凝望前方,墨染的黑髮妖嬈纏繞,如斬不斷的情思。白玉的臉龐晶瑩着一滴淚,驚醒花萬朵。千年後凝成琥珀,記憶斑駁,醉寂寞。

  自古多情升寂寞,相思穿腸肚。花開花落幾度春秋,皓月圓又缺。望斷秋水春去春歸,情腸怎擱淺?

  悠悠歲月幾番寒暑,但相思,莫相負。相思路,風聲寒,窗影殘西方昏黃處,何處近雲天。莫名的柔情心中百般甜蜜,莫名的情思,溫暖。何時自己也多了一份牽挂,也這般多情起來。

  夜深沉,風在吹,屹立的人心在風中孤單,身影消瘦。心未死,依闌干,不堪回首魂亦牽。夢驚醒,不了情,相思如煙揮不去,亦虛亦實,亦愛亦,葉落無聲花自殘。只道是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卻無奈,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綿綿無絕期。

  蒼穹沉默,夜也沉思。悠悠歲月,默默星空,徐徐清風,幽幽真情,段段關懷,款款相送。風,依然在吹,相思已被拉長。

  相思似鳩毒,怨月恨花,千般煩惱,前事參差,亂紅飄徹。思念后,方明白,那不過是一場寂寞的獨舞,燈光幽幽,演繹的是,一份孤獨與凄涼。

  相思似自虐,剪燈花,抱濃愁,看年事夢中休。等待后,方漸明,那不過是一場迷惘而美麗的夢幻,星光閃閃,終究是,可望不可即的遙遠。

  仰望蒼穹,星光點點,滿心蒼涼,舉步維艱,遊離在暗暗的迷谷。寒風蕭蕭徹骨冰涼。他伸出手去,想抓住一線的光芒,想揪住一絲的溫暖,怎麼怎麼都如琉璃碎落了,捉不到一點點?怎麼怎麼都如霧氣蒸騰消散了?隱約間,只覺濕濕的水珠在臉頰輕淌?

  寒風蕭蕭,徹骨冰涼,風聲,雨聲,夜無聲,終歸虛無,暗夜悄無聲。心碎,心裂,心無語,本自相思,奈何差人意?

  想你了,伊人可知否?想你了,伊人可在否?心痛的感覺,無聲地蔓延。睜眼閉眼之間,揮之不去是你那纏繞於心頭的儷影。原來,有些人,有些事,永遠,走不出心的羈絆。

  想你了,伊人可知否?想你了,伊人可在否?此時,只能把思念敲打成憂傷的文字,只能把熒屏想象成你,只是,你怎麼怎麼這麼的冷?你怎麼怎麼這麼的冰?你怎麼怎麼這麼的漠然?難道,你看不到,我默默地,滴落在鍵盤上的淚?

  佛說,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可佛又說,執着如淵,是漸入死亡的沿線;執着如塵,是徒勞的無功而返;執着如淚,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飛散。難道你終是我的水中花月?

  枉嗟嘆,空牽挂。

  黯然魂腸步清逸,幾回夢裡與伊同。取次淚海懶可顧,弱水三千淚盡逝。魂消滄海夜無寐,半緣修道半緣伊。

  前世姻緣今生聚,但相思,莫相負,一夢千年,天涯相望,點點清愁,眉間心上。如果此生不曾相遇,人生何來美麗?

  問世間情為何物,即不透,不能圓,何必問。情非物,物有情,莫問愛,愛莫怨。在你無情的剎那,卻是他最有情時。他,怠倦了,瑟縮在這兒,讓寂寞與傷感吞噬,藉著文字的溫度取暖。

  問世間情為何物?情為何物?“為怕多情,不作憐花句。”抬眼一望,這憂傷的文字,縱使心情更加暗淡。

  今夕何夕?伊人,你在哪裡?你可看到他用淚澆成的字句?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人生有情淚沾臆,江草江花豈終極?

您正在瀏覽: 問世間情為何物
網友評論
問世間情為何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