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夢魘過後

夢魘過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夢魘過後

  昏昏噩噩走過四十年,生命之舟不知該駛向何方,遠方何處是歸程?

  而今,我終於可以隨心所欲了,不想掙的錢可以不必再委屈自己了,終於決定要寫點什麼了。那麼,孤陋寡聞的我,自封為陋室郡主。該從哪兒開始呢?那就從散文隨筆開始吧,如自己成長過程中富有哲理和教育意義的趣事。父母、兄弟、朋友、同學、親戚等等的情誼。親情、友情、愛情在召喚着我。要多讀書,“文學使人聰慧,歷史使人博識,哲學使人善辯……”

  總之,讀書使人充實,像聽音樂,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使人高貴、睿智、達觀……可以讓人精神超越時空而縱橫於古今天地之間,飛翔遨遊、自由馳騁。這是一種多麼愜意而美妙的心靈之旅啊。要想達到這種境界,就必須豐富自己的人文知識,博覽群書。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古人也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又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萬里路未來自然要行的,但閱人無數大可不必闖入人海,在浩瀚的人文典籍中自然可以與無數形形色色的人謀面暢敘,自然可以了解並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可以感同身受,也可以超然世外,冷眼旁觀人間悲喜劇,感悟人生,徹悟人生,感知並檢驗中國古代大思想家們的睿智和豁達,寬厚與博大。儒家的現實與仁義;佛家的慈悲與博愛;道家的超然與洒脫。儒家的(修鍊自身)兼濟天下,佛家的自度度人,道家的獨善其身。

  想到這裡,我不僅啞然失笑,笑的是我自己,現時我肉體的生命正處在最為低級的生存層面——活着,而這個基準線到活得體面的生活層面乃至更為高級的生命層面——活出意義和樂趣來,似乎還差着千里之遙。然而奇怪的是我卻在這裡“得意”地奢談着人類的最高精神生命享受,就象一個無憂無慮的乞丐正夢遊着她的天堂,暢飲着思想之甘露,渾然不知自己將面臨著饑寒交迫。當然,我暫可不必理會可能的赤貧與拮据,因為有我摯愛的親人已經為我遮蔽風雨,吁寒問暖,雪中送炭,我可以衣食無憂,任思想的長風飛舞,精神的流水歡唱,游弋于山水之間,天宇之中,與古之先賢漫談,與今之名流調侃……這是何等的自由與放任?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我要感謝我的親人,讓我得以在詩書畫、琴棋武當中暢遊若仙……但是,親愛的,我的家人,我將留下些什麼呢?以報答你們的深情?以回饋先人聖哲們的濡養呢?如此說來我將“永無寧日,永不停歇了。”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的歌吟伴着五穀的芳香一陣陣地傳來。

  山海郡主

  二○○七年二月三日

您正在瀏覽: 夢魘過後
網友評論
夢魘過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