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問世間情為何物

問世間情為何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曾幾何時,我們吟誦“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表達對柔美淑女的追求;曾幾何時,我們朗誦“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體會對愛情的至死不渝;又曾幾何時,我們吟唱“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感受愛情的纏纏綿綿…

  問世間情為何物?他,一代名將,報家為國是他的責任,英勇殺敵是他的男兒本色。可是他為了情,放棄了父母,放棄了朋友,他更放棄了自己的國家。為了圓圓,他寧願背負不孝之名;為了圓圓,他不顧世人的唾棄;為了圓圓,他賣主求榮投降請國;圓圓是他生命寄託。“慟哭六軍皆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他不願看到圓圓遭受他人的凌辱。

  問世間情為何物?一次盛大的宴會,她一見鍾情愛上了司馬相如,她沉浸在喜悅和羞澀之中,她鼓足勇氣把這消息告訴父親時,卻遭到無情的反對。她,為了情,拋棄了自己的親人;她為了情,不顧“三綱五常”“三從四德”的束縛;她為了情,和司馬相如一起私奔。“壚邊人似月,皓皖凝霜雪”。雖然生活很艱辛,日子很艱苦,但他們相敬如賓、相濡以沫,總能在困難的時候感到幸福和甜美。

  問世間情為何物?枉凝眉,淚如江,線難收,縱使此生為你瀟湘;風吹落,花滿地,有誰收,前世情願你我惆悵;為你病,為你痴,為你狂,木石奇緣話人間佳話。“十年幽情同誰近,千古情人獨我痴”。在寶玉的心中只有黛玉,他,為了情,拋棄了功名利祿;為了情,拋棄了寶釵和嬌兒。

  問世間情為何物?順治帝為了心愛的董鄂妃,他放棄了皇位和江山;祝英台為了英俊的梁山泊,化作一對翩翩起舞的蝴蝶。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生死相許。漫步在愛情的長廊中,我想起《紅樓夢》中的一句話“厚天高地,堪嘆古今情不盡;痴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還”。(作於2011年年4月5日,古棠隱士)

您正在瀏覽: 問世間情為何物
網友評論
問世間情為何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