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與白衣天使的故事

我與白衣天使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之一生,沒有不生病的。年青時,身強體健,很少生病,生了病也不覺其苦。年歲漸長,疾病漸多,及至老年,病不離身。方感榮華富貴,金錢名譽,皆如過眼雲煙,轉頭成空。唯願不生病,少生病,生小病;生了病,能遇到好醫生,藥到病除,妙手回春。

  可是,我從年青時起,就身體不好,一直至今,病病怏怏,經不住風雨來去。在治病過程中,遇見過很多醫生,至今,我仍然感念那些,在我生病期間,給我溫暖,幫我治病的人。

  一九七一年元月,我到部隊當兵。春節前,部隊駐在安徽省六安縣獨山鎮外的一所小學校里。大年初一凌晨四時,我起來站崗,肚子受了涼。早晨,我未吃早飯,聞着那發著濃烈五香粉味的餃子,心裡作嘔。我到連部找衛生員,他說沒有葯,要帶我到附近工程兵六一0部隊衛生所去看。我不去,回到宿舍,坐在地鋪上休息。不一會兒,連部通訊員進來,說連長叫我去。我去了連部,衛生員也在那裡。連長問我:“你肚子好些了嗎?”我說:“好些了。”他又問:“叫你去看病,為什麼不去?”我這才知道,原來是衛生員告了我的狀。隨後,連長狠狠批評了我一頓,叫我跟衛生員去六一0部隊看病,又叫伙房給我做了一碗病號飯。在我當兵第一個年頭的新年第一天,我就生了一場病,又因生病而受了批評,這好像是一個預兆,在我以後的四年軍營生涯中,一直多病,又一直因生病而影響進步,最後,也是因身體不好而離開了部隊。

  一九七二年五月,我遇見我們軍區某醫院的一個女兵。她的美麗,和她對我的強烈好感,使我深深愛上了她。然而,分離兩地,關山阻隔,相見時難,在經歷了一個短暫的交往以後,她給我留下了無盡的、刻骨銘心的思念;我終於患上了神經衰弱。關於這段故事,我在《匆匆春離去》中已作記述。神經衰弱是一種非常難受的病症,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渾身不舒服,整天無精打采。連部衛生員治不了這個病,就帶我到營部衛生所去。營部衛生所的所長,是一個姓王的軍醫。他沒有進過醫科學校,當兵前是一個牙醫。那時在部隊里,只要與“醫”沾上一點兒關係,就能和到醫務方面的工作。我的一個老鄉,父親是我縣某鄉鎮醫院的外科醫生,據他說,做過闌尾手術,到部隊不久,他就被調到團部衛生隊去了。還有一個老鄉,父親是個農民,在我們地區醫院給人熬中藥,也因此當了衛生員,后被保送去了上海第二軍醫大學。營部衛生所還有一個姓劉的醫助。他卻是一個有學歷的人,畢業於安徽醫學院。劉醫助生得身高面闊,油里油氣,看不起王軍醫,覺得在這個山溝里,在基層部隊,非常委屈。他有一個很年輕漂亮的老婆,經常來住一段時間。劉醫助對待他老婆的行為,有時很不檢點。有一天晚上,我到衛生所去,正是夏天,窗戶大開,遠遠地就看見他和老婆,穿着汗衫短褲,在明亮的燈光下,抱着親熱。營長就曾批評過他:“以後也要注意一點影響。”

  先給我看病的是劉醫助,吃過幾回葯,無效。後來他說我是貧血,給我服硫酸亞鐵。服了硫酸亞鐵后,我突然發現,解下的是黑色的糞便,一驚,去找他。他也吃驚不小,手足無措。可當我再去找他時,他卻一下又變得很泰然,漠然。我叫他再給我一點硫酸亞鐵,他從架子上拿下一個大瓶,從裡面倒出十幾粒硫酸亞鐵說:“沒有了,全給你了,你看。以後你就不要再來了。”將瓶子搖了搖。葯吃完后,我又去找他,那天他正和團部衛生隊一個軍醫在那裡談話,他與那個軍醫商量了一下,取出一片很小的白色的藥片,托在掌心裡,送到我面前說:“你把它吃了,病就好了。”服藥以後,我便覺頭腦昏沉,反應遲鈍,在那天的施工中,差點釀成大禍。我是爆破手,我們爆破組的幾個人,要在二十幾秒鐘時間內,點燃幾十個炮眼的雷管,動作稍慢,來不及撤離現場,就會被炸得粉身碎骨。那天,我頭手不應,行動遲緩,在戰友們幫助下,非常困難地點完全部雷管,還未來得及跑進施工棚,炸藥就爆炸了。石塊象雨點一樣飛來,一塊臉盆大小的石頭,擦着我的大腿砸下,僅差毫釐,險些送命。真未想到,在和平年代當兵,也會發生如此驚心動魄的事情。

  於是,我又去找王軍醫,他也給我開過幾回葯,又送我去軍區後方醫院做過一次貝餐檢查。一天,王軍醫在路上遇見我說:“從明天開始,給你注射維B12。”打了十五天維B12針,當然什麼效果也沒有。終於王軍醫也對我厭煩了,說我是“思想病”,叫我們連做我的思想工作;還報告了營首長。現在回想起來,並不能說他們醫術不行,神經衰弱根本就不是藥物能治療的,無論什麼衰弱,藥物都治不好。算來,還只有劉醫助給我開的那片小小的白色藥片,有點兒對症,那是一粒安眠藥,但他沒有告訴我,應該在晚上服用。

  在部隊的幾年裡,也有一個為我治病非常熱心的人,那是我們團部衛生隊的一個女衛生員。團部離我們營地有十幾里,平時去一次很不容易,而且,到衛生隊看病要經營部衛生所批准。但我常抽在團部宣傳隊。衛生隊就在我們宿舍後面,我們每天都在一個食堂吃飯,時常見面。在我還未和她熟悉的時候,她有一個動作,就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每次我們相遇,她總在臨近時,突然朝我轉過臉,頭微微揚起,看着我。那個姿勢,那雙眼睛,是很讓人心動的。我第一次到她那裡去看病,她帶我去找衛生隊里最有權威的,畢業於上海第二軍醫大學的一位姓李的軍醫,開了一些助消化葯。後來,她也經常給我制訂治療方案。有一次,她對我說:“你每天晚飯後來,我給你注射葡萄糖。”還有一次,她給我兩瓶胃U,那是當時治療胃病的新葯,我們衛生隊還沒有,是她到軍區後方醫院給我開來的。我與她交往,有兩年多時間,在宣傳隊解散期間,我也常偷偷去找她。她給了我許多幫助,至今難忘;她沒有什麼醫術,但在我生病的那段時間裡,她在精神上、情感上,給了我很多安慰,那是任何藥物都無法做到的。她的父親,是某省獨立師政委,當時因林彪事件牽連,受到審查,她是經許世友親筆批准參軍的。一九七五年元月,我在宣傳隊接到退伍的命令,離開的那天,在食堂吃早飯的時候,她象平常一樣,在人多的時候,沒有與我說話。我幾次想過去告訴她,上午我就走了,離開部隊,離開大別山,以後我們就再也見不到了,但終於沒有說。就這樣不辭而別,我心中不舍,回到連里后,給她寫了一封信,信已經封好,貼上郵票,卻又撕了。部隊不許戰士談戀愛,紀律甚嚴,給她寫信,會引起誤解,影響她的進步。聽說,她後來嫁給了衛生隊那位李軍醫,是組織安排的,李軍醫比她大十三歲。已過去近40年,她現在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我與白衣天使的故事
網友評論
我與白衣天使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