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陳醋飄香街不老

陳醋飄香街不老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2013年東湖醋園參觀有感

  作為地道的山西人,很少會覺得“醋”有什麼特別之處。然而,每每出遊在外,總會覺得餐桌上少了些什麼。直到那次看到長年在外的舅舅,不論旅途艱辛,仍然要帶走2大桶陳醋時,才恍然。面對眾人的不解,舅舅笑着說:“外面也能吃到山西的醋,但總覺得味道不對。”是啊,別處的總不是這個味!

  山西的“醋”文化,不敢說是馳名中外,但總是九州聞名。由“四眼井”、“寧化府”、“水塔”、“明泉寶”、“東湖”等品牌組成的山西老陳醋市場更是頗有百家爭鳴之意。然而被稱為“華夏第一醋”的卻僅有一家,便是以綿、酸、香、甜、鮮聞名的“東湖”牌老陳醋。周末,在單位的組織下,有幸參觀了“東湖”老陳醋的出產地,被陳醋業稱為中國釀醋第一坊的“美和居”。

  “美和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朝順治年間,據說當年“美和居”的創始人王來福因物產豐富,水質優良而選址清徐,而後精心專研並釀造出了味香、色美的優質醋,后經過多年醞釀,製作出了風味更好的隔年醋,稱之為“老陳醋”。後來順治皇帝品嘗此醋后,大加讚賞,並親筆題字“山西老陳醋”,同時封王來福為九品宮膳作師。從此,“美和居”名聲大振。在參觀“美和居”作坊時,在其歷史展覽館中,一件件古老的釀醋工具,一段段趣味的釀造故事,將400多年釀醋業的發展史,淋漓盡致的展示在了我們面前,使我們深深的領略了山西“醋”文化的深厚底蘊。在其生產車間,“蒸、酵、熏、淋、曬”嚴格的老陳醋製作工藝,讓我深深的明白“第一坊”,不只是得益於某位皇帝的提名,更多的是由無數釀醋人用一道道嚴格工序打造出的金字招牌。最後,在講解員介紹下,發現醋不僅僅是調味品那麼簡單,還是養生保健佳品。而且,“美和居”還開發出了很多陳醋的保健衍生品,深受廣大養生愛好者的喜愛。

  感受着唇齒間酸香的味道,我深深的為“美和居”擁有400多年歷史中華第一坊的風範折服。能夠積澱百年歷史,並將其展示以博物館;能夠傳承百年手藝,而且堅守每道工序至今;有百年底蘊,卻不被傳統束縛,能緊跟時代潮流,不斷創新,“美和居”不愧為華夏第一釀醋坊的稱號。作為一個同樣有夢的人,我不禁問自己,我要做到什麼,我做到了多少,還有多少是可以做的?

  走出醋園的那刻回首,陳醋飄香,老街不老!(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陳醋飄香街不老
網友評論
陳醋飄香街不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