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流浪在一根煙上的愛情

流浪在一根煙上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流浪在一根煙上的愛情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這個時候,我只想找個角落,靜靜的坐着,給自己點上一支煙。也不抽,只是看着它慢慢地燃成灰燼,幽藍的煙霧緩緩地向上升起,我就這樣斜眯着眼望着它,任自己在煙霧裡飄着,淡成一縷薄薄的空氣。

  殷紅的煙頭像極了結了很久的痂,雖然暗,卻依舊那麼惹眼。偶爾明亮起來,又似乎是鮮血重新涌了出來,鬱結了多年的傷口一下子裂開,竟是那種灼灼的疼痛。

  很多年以前,也是在這樣的夜晚我遇到一個男子。他也這樣在角落裡靜靜坐着,看着煙霧,眼神望向空無。這是個在我心中活了很久的人,也許從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在我心中活着。只是一直隔着煙霧,看他不清。在那個夜晚,我遇見的那個人,他滿臉胡茬,穿着一雙因為太多風霜而被啃噬地破爛不堪的鞋,在一根煙上流浪着。卻在抬起頭和我眼神相遇的那一刻,撥開煙霧,直直地走到我的面前。

  在那一刻我愛上了這個人。這個要從北極星走到南十字星的人。我走過去拍他的臉,對他說我愛你。他說他是個行吟詩人,左手拿着一本掉了書頁發黃的詩集,右手捧着一顆心,他自己的最火熱的心。他說現在我把這顆心給你。

  他唯一的行李是一個挎包,裡面裝着他的全部家當。有一根北方盡頭的麥秸,一瓶月光,一株枯蘭的遺香,還有一些零散的雪花紙片,擠滿一路的辛酸和孤獨。詩人給我讀這些故事,用他好聽的低沉的嗓音,用他的右手,讀着他的過去,他的一生。讀得時候他淚流滿面,哭得像個孩子。

  我在旁聽着,聽到後來我拿起我的吉他,我開始告訴他我的故事,我的過去。我跟她說我是個流浪的歌手,這把吉他就是我的全部,我的生命。我給他唱歌,一首接着一首,直到我嗓子喑啞,再也發不出任何聲音。最後我們哭作一團,摟着對方沉沉睡去,在深秋的夜色里,在那個不知名的邊遠小鎮,上面是停滯了一萬年的遙遠的星空。像兩個摟在一起的雕像,已經安靜的死去,歸於永恆靜寂之中。

  後來常常想到,如果那時我們能那樣互相摟着對方死在那個夜晚該多麼美好。大片的月光雪瓣落了我們一身,我們就像兩隻羽翼受傷再也無法返回藍天的小鳥,互相依偎着,在寂靜的寒冷中凍僵,死亡。

  直到現在我依舊還是認為愛一個人是需要一生的時間的。而與他相守的時間,也許只要那相遇的一個晚上。他由北向南而來。我則正好相反,我從遙遠而炎熱的南國一路走來,最後的終點,那將埋葬我屍骨的,只應是潔凈的北國之雪。

  從離開故土的那一刻起,我就註定了漂泊的命運。而且我也早在心中對自己許諾,絕不會回頭。風景看一遍就夠了,那留在身後的,已經註定無法挽回,那麼還不如忍着悲痛,向著更遠的地方去。起碼,對遙遠未知的期待還可以填補心中的空虛和落寞。

  我和詩人在第二天就分道揚鑣了。我們互相都沒有問對方一句你願意和我一起走嗎。我們不會為對方回頭的,這是彼此心照不宣的。我會想你的。這是分離前我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也是我此生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他把那瓶月光送給了我,系在我的吉他上。他說這樣好像他永遠在我身邊,而他只要看到月,就會聽見我的歌聲。萬物都是懂情的,他說,更何況是對至情之人,它們會更有憐惜之心。

  我聽着他的話,強忍着要掉下的眼淚,卻再也不敢望一眼他已濕紅的雙眼。之後我們轉身離開,留給對方一個瀟洒而決絕的背影。我們都明白我們再不會有遇見的可能,在我們身後的距離會越來越長,並最終相隔整個天涯。

  雖然總是有人說物是人非,但會不會有時也是物非人是。前幾夜月色正好時,我看到水中的月光多的溢出來,又想到也許這麼多年過去了,那瓶月也許早就所剩無幾了,便想到在盛些月光進去。不料在岸邊滑了一跤,一失手瓶子掉進了水中。

  “咕咚”。很沉悶的一聲告別。它沉浸到了月光深處。我望着復歸平靜的水面,忽然想也許所有的故事到最後都是這樣無疾而終。如今我的吉他上系得只有風聲,寂寞的穿過我的手指,在月光下流着血淚,只是再也哭不出來。

  我愛着那個男子,那個早已不知去往何處的人。不知他是否還在繼續自己的南國之行,不知他的行李包中是否還是只有那幾件東西,還是多了些我不知道的,再也無法讀給我聽的詩歌。也許會多一聲某個深山清晨的鳥鳴,也許會加兩粒風銜來的草籽。只是我也常想,這個人是否還會記得曾經送過一瓶月光給一個要去北方埋葬自己的人,在見她第一眼時對她說要把自己的心送給她。

  帶着疑惑走了一路,雖然我幾次都想回頭,可是終究還是拗不過自己這孤傲的心。便離那曾經交匯的地點,越行越遠。我的人生是無憾的,因為我看了許多人間最美的風景,也因為愛了一個人,愛他愛了一生,更因為雖然不曾相守着老死,卻一直放他在心中最深處。

  我常想我們是在命運這個大圓上做着相向運動,雖然會相遇,卻最後註定要錯開,繼續自己的道路。可是我仍舊感激上蒼,要我有一個這樣的相遇,並將這個相遇系在自己的心上,系了整整一個人生……

您正在瀏覽: 流浪在一根煙上的愛情
網友評論
流浪在一根煙上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