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致教師讀後感

致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致教師讀後感(一)

  讀朱永新老師《致教師》我們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一章深有感觸,以下就是我自己的感悟。人人都在渴望幸福,人人都在感受幸福。幸福是什麼?幸福是一種動態的追求,反映了人的當下的一種心態。而教師的幸福又是什麼?教師的幸福就是:心中有盼頭,手中有事做,身邊有親友,家中有積蓄。如果僅僅把教師當做一種職業,那麼在當下,它可能未必是一種讓人感到輕鬆愉悅幸福的職業。

  如果沒有理想,任何一種職業都會是無趣的,更何況是教育。教育不能沒有理想,有理想的教育註定精彩紛呈。教師職業畢竟比其他職業有更多憧憬,因為我們的工作對象是一個個活潑可愛的孩子。也許我們的工作不像一些人說得那樣有詩意,但是當我們想到,我們的工作會在不久的將來起作用,就能使我們感到美和幸福。看到那些參天大樹時,常常想到曾經它們和所有的樹都一樣,曾經都是株幼苗,在經歷了百年、千年後,依然挺立於世,讓所有人都能接受它的庇蔭,讓所有人敬仰它的活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同每一位詩人那樣,都是因為有夢有理想,有夢有理想的教師才能教育出真正的人。

  “當生活沒有夢時,生命的意義也就完結了,教育也就沒有了意義。”在中國教育的現實中,教師的忙與苦是勿庸置疑。教師的工作涉及教材分析、課堂教學、班級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還有教育活動中的突發事故太多,問題學生層出不窮。只有當你理解了記憶的方法與過程,才不會為學生背不出科文而生氣了,你也就不苦了;當你理解人的能力差異和發展差異,理解了所謂“差生”的形成過程時,就不會為“差生”的存在而生氣了,你也就不累了;當你理解了少兒多動症時,就不會把學生的動當作對上課的反抗,也不會簡單地對自己教學能力的產生否定,你也就幸福並快樂着。恨鐵不成鋼,這個恨是不理性的愛,因為教師沒有掌握鐵如何成鋼的規律;從專家型教師身上可以看到,他們面對教育教學事故時,是那麼的自信與從容,是那麼的駕輕就熟。這是因為他們見多了,把握了規律,從而讓事故變成了故事。

  一個優秀的教師,必須具有遠大的理想,不斷地給自己提出追求的目標,同時又要富有激情。熱愛生活吧!熱愛課堂吧!熱愛學生吧!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努力做一個充滿激情和詩意的教師。用自己的猶如岩漿般滾燙的心,讓每一個孩子心底里沉澱的情發酵、釋放。為了教育理想,讓我們做一名幸福的教師。這不是教師的自我鼓勵和慰籍,而是教育本質要求。因為離開了教師的幸福,就沒有學生的幸福!沒有學生的幸福,也沒有社會的幸福。

  因此,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的社會,我們應該做一名幸福的教師。借用朱永新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們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我們期待着,並為之不懈努力!因為幸福完整,教育不再僅僅是一種行業,而是融入生活,成為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幸福完整,教師不再僅僅是一種職業,而是激發潛能,在不斷成長中綻放自我的光芒。”

  致教師讀後感(二)

  我覺得,教師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任何一個教育家都不可能離開前代人的教育財富。事實上,很多的教育家,只不過是把別人的財富應用到自己的教育實踐中,提出很多理論上的共鳴而已。你要自己去摸索,找到理論上的支柱和共鳴,現在不少教師找不到感覺,找不着“北”。作為一個教師,你跟其他專家不一樣,需要各方面的知識,一個知識面不廣的教師,很難真正給學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孩子年齡越小,他對教師的期望就越高,他就越是把教師當作百科全書。在他們眼裡,教師是無所不知的,如果教師是一問三不知,他就非常失望。所以教師應該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其次,理想教師還應該努力理解孩子的世界。成人世界和孩子世界是不一樣的,孩子們的世界有獨特的色彩、旋律和內涵。教師要和他們一起喜怒哀樂,要和他們共同成長,要成為他們中的一分子。教師需要有一顆非常年輕的心,才能與他們溝通,才能理解他們,才能夠得到他們的愛。可是我們一直主張師道尊嚴,鼓勵師生之間有距離感。中國教育傳統有很多好東西,也有很多不好的東西,過於強調師道尊嚴就不好。

  教師還應該有三歷:學歷、經歷和閱歷。這三歷是一個有機的聯繫,不一定將名山大川都走遍,行萬里路和讀萬本書,其價值是一樣的。我們要鼓勵教師成為一個探索自然、熱愛自然、熱愛生活、熱愛人類的人,要培養這樣一種心境,才能教育好孩子們。

  教育需要理想,只有燃燒起理想的火焰,我們才能使我們整個民族變得強盛,變得有凝聚力,我們才能在與世界各國的競爭中站住腳。我們應該鼓勵我們的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應該鼓勵我們的學校,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因為我們已經接近了成功的邊緣。我們已經追求了,就應該有結果。教育是永恆的事業,一代教師的追求,兩代教師的追求,全體教師的追求,會在校園裡燃燒起理想的火花,並從而使我們的民族燃起理想的火花。所以我希望,中國的教育充滿理想!我們的教師,充滿理想、激情和詩意!

  總之,朱永新教授的《致教師》一書中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追求的理想,我們一定要努力把這些理想化為前進的動力,才能使教育步入科學的軌道,才能使教育在中華大地上結出更加文明燦爛的碩果。它也將時刻警醒着我們去做一個新時代的“理想教師”,培育一群新時代的“理想學生”,教育的未來充滿陽光。

  致教師讀後感(三)

  思考的行者

  漢濱區培新小學 李玉翠

  看過朱永新教授的多部著作,簡介部分的照片多是單手托腮,側面仰望,雙目凝神,靜心沉思的樣子,細讀著作后發現,相由心生,文如其人。《致教師》圍繞一線教師普遍關心的重要問題和成長的關鍵問題,通過朱教授深入全面地思考,給詢問者,也是給所有走進這本書的讀者高屋建瓴地坦誠解答。沒有抽象深奧的名詞術語,沒有枯燥乏味的空洞說教理論。讀這本書就像在聽故事,就像在同朱教授面對面相互聊天談心,一位慈祥的長者正施慧於民。細細咀嚼品味,又總能獲得許多思想的哲學的和詩意的享受。在細讀慢嚼中,我品出了朱教授反覆強調的“致教師”專業成長的一組關鍵詞。

  一、閱讀

  作為一名教師,第一項修鍊就是做讀書人。對一個教師而言,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就是一種真正的備課。如同軍人喜愛武器,孩子喜歡小玩具一樣,教師的摯愛應該是書籍,只讀教材和教參兩類書的教師無論如何不能稱之為優秀教師。如朱教授所說:“你的閱讀生活,絕不僅僅是幫助你獲得知識,獲得教育的智慧,更重要的是幫助你擁有寧靜的心態,儒雅的姿態,積極的狀態。”難道不是嗎?一個真正的人應該在靈魂深處有一份精神寶藏,這就是他通宵達旦地讀過一二百本好書。在閱讀中獲得教養,獲得心靈和精神地完善,勤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實際生活中,人和人的區別主要看兩點,一是他交怎樣的朋友?二是他的業餘時間怎樣安排怎樣度過?所以,朱教授說:“人是由他讀的書造就的。讀什麼樣的書,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讀最好的書,做有根的人。與最好的書對話,就是與最好的人為伍。”

  作為一名教師,要經得起繁華,更要耐得住寂寞,在讀書中,把自己修鍊成如一座圖書館的人。讀書就意味着坐冷板凳,隻身一人孤燈一盞,寒窗苦讀,這是一種寂寞的力量,這是一個讀書人的力量,這更是教師職業品質和人格精神的力量。深諳此理的朱教授指出:“讀書,讓我們有一個寧靜的心態、從容的心情、理智的頭腦、開放的胸懷。”

  讀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現實生活中,有些老師以工作繁忙為借口懶於讀書。為此,朱教授直言不諱地指出:“就人的生物性而言,是很容易懈怠、很容易滿足、很容易停滯的。”同時,又不無風趣幽默地為教師們支招:“自來水是壓出來的,時間是擠出來的。時間抓起來就是黃金,抓不起來就是流水。”是啊!當我們把讀書當作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看作像呼吸一樣自然時,還會擠不出時間讀書嗎?在這種須臾不可或缺的閱讀狀態中,我們就獲得了幸福。要是讀不完一本書,至少可以開始讀第一頁,慢慢地,讓讀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行走姿態。

  二、寫作

  閱讀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插上騰飛的雙翼。閱讀總是伴隨着思考,而寫作本身就是思考。寫作幫助我們梳理思想,不斷地返回自身,認同自身,否定自身,完善自身,升華自身。為此,朱教授指出:“專業寫作,對教師而言有着特殊的重要意義,甚至會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們的行為境界。”“從某種意義上說,真正的生活也是從寫作開始。我們通過寫作,超越了日常教育與家庭生活的碎片式經驗,從而對自身進行不斷反省,我們的教育必然因此提升,我們的生活也會因此而完整,我們的人生就會從此而幸福。”

  為了讓教師們明白寫作的重要性,朱教授舉例論證:“有的老教師認認真真教了一輩子,之所以不能得到更好地提升,就是因為經驗未得到提升。教師的專業寫作,是將粗疏的經驗提煉為精鍊的專業能力,將淺層的教學感受深化為內心的實踐洞察的最好手段。”並且引用蘇格拉底的名言:“未經省察的人生沒有價值。”只有通過寫作不斷反思生活,才能明晰生活的意義,從而更好地創造生命的價值。最後,發出語重心長地召喚:“如果你想超越自我,如果你想讓自己每天的教育生活成為永恆,不妨從現在開始教育寫作吧!讓精彩的文字記錄你精彩的歲月!如果你能夠每天把你自己的課堂記錄下來,把你和孩子們交往的故事記下來,把你讀書的心得記錄下來,這樣一來,不僅你每天的業餘時間會非常充實,而且你的進步也會非常迅速。”

  是啊!在寫作中整理自己的思緒,在寫作中聆聽自己生命拔節的聲音,將教育教學實踐緊緊根植於廣袤的教育土壤,為自己開闢一條寬廣的專業成長之路,何樂不為呢?

  三、靜思

  朱教授說:“在教師成長的過程中,思考、寫作與閱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個人如果缺乏思考,他的人生註定是黯淡無光的,很難想象一個沒有思考的人能夠成就自己的事業,讓自己的人生變得精彩。善於思考並勇於實踐的老師給孩子們營造的是充滿靈性的課堂,用智慧潤澤課堂,成就的必然是孩子們的精彩人生。只要思考就有價值,就有改變、完善、前進的可能,真正的優秀教師都是有思想的教師。所以,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教育生活,付諸行動,逐步改變自己的行走狀態。正如朱教授所說:“思考本身就是學習的過程,一個人是高貴還是平庸,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其思想的高度決定的。”靜心思考,但存內心寧靜方寸地的老師,生活會是什麼樣的呢?朱教授肯定地說:“如果一個人有寧靜的內心生活,他就真正地找到了幸福。靜靜地做着一份讓自己沉醉的教育工作,是我們教師最大的幸福。”

  輕輕合上《致教師》,珠璣般富有哲理的樸實語言縈繞於腦際,深切感受到與經典著作相伴的日子,心中充盈的美好。

  朱教授就是這樣一位善於思考的行者。他總是以深邃地思考,全神貫注,心無旁騖,持續關注和研究教育,關注和研究兒童,幾乎所有教育問題都有自己的思考與獨到的見解。並在身兼數職、要事纏身的間隙,筆耕不輟,把豐富的教育思想付諸筆端,終於成就了這樣一位百科全書式的教育家,滋養着一個個走近他,走進他著作的教育人。

您正在瀏覽: 致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致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