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夢回千年,文字結緣

夢回千年,文字結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隔着千年的距離,多少次夢裡曾與你促膝長談,秉燭言歡。在我的心裏面,你不僅僅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更像是一個忘年的老友。長須冉冉,綸巾飄飄。痴愛你的文字,隔着濃濃的墨香,可以領略着你的豪放、曠達的胸襟,可以欣賞着你的婉約、真摯的情感。

  你的詩集,總會被我置於床頭,每每睡前喜歡拿來翻看,方可安眠於夢間.你的詞賦,常常安放在我的桌案,閑暇之餘捧來品讀,一些光陰因此顯得豐盈完滿。

  追尋着歷史的足印,我一步步走進你的世界。探尋你這樣一個曠世奇才給世人留下的精神財富,是怎樣的厚重.

  你,因為欣賞推崇唐朝前輩白居易的閑適散淡的詩風,便自稱“東坡居士”,熟不知,這一雅號千古留名,至今仍被世人仰慕。宋時風,明時雨,清時的硝煙戰火,都不能淹沒世人對你的喜愛。你的詩、詞、賦、散文,流傳至今,膾炙人口。

  面對情感。即便看慣了今人的快餐愛情,讀你對亡妻的緬懷之詞句,仍不能不為之動容。“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那一份重情重義之情,令我輩汗顏。紅塵俗世的來來往往,聚聚散散。已然成為了今人的一種習慣。只是面對你的那份執念,內心除了敬仰,更多的是一種慚愧之情。

  面對仕途。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是你為人的標籤。屢次遭受降職貶謫,卻不能讓你這樣精神世界飽滿的人,萎靡消沉。無論黃州亦或是杭州都留下了你顯赫的政績,為當地百姓所拍手稱道。你可以毫無身價的俯身與家人開墾耕種,你可以不辭辛苦為杭州百姓大型水利,那條著名的“蘇堤”便是你留給後世今人對你的念念不忘。

  面對生活。人生雖然坎坷,生活雖然清苦,但是在你的眼裡,都是愜意悠然,都是“人間有味是清歡”的恬淡釋然.亂蟬衰草的小池塘不是一片荒涼的景象,是滿眼飛翔的鳥兒和陣陣飄散的荷香。昨夜的一場驟雨不能更你平添一絲閑愁,只能讓你竊喜,有了難得的一日清涼。日落西山的晚景,不是夕陽無限好的感慨,而是“斜照江天一抹紅”的點睛之美。暴風疾雨當前,你卻淡定坦然,一句“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洒脫,是世人可見無人可及的豪情。

  踏着瑟瑟的清冷,街邊枯瘦的楊柳樹梢上,那一輪皎潔的明月,顯得格外的清亮。如同嬌媚的姑娘,面對世人的遙望,痴痴的笑着。亘古不變的一輪月亮,圓了缺,缺了又圓。悠然想起你的那句睿智的詩句“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彷彿你一眼便看穿了這千古的變與不變。隨後你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一美好夙願,留給人間一份圓滿。

  江山如畫,人生如夢。東坡,吾之老友,歲月的罡風吹不散我對你的那份迷戀,喜歡枕着你的文字,邀你夢裡談笑風生。

您正在瀏覽: 夢回千年,文字結緣
網友評論
夢回千年,文字結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