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的愛情在流浪

我的愛情在流浪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愛情在流浪 標籤:我的中國夢

  偶爾問到兒子:你喜歡爸爸還是喜歡媽媽?四歲多的臭小子眼一翻:爸爸媽媽我都不喜歡,我喜歡奧特曼。吃驚ing…,傷心ing…,鄙視ing…

  可是轉念一想,自己的愛情有這麼篤定嗎?

  從小到大,無論是常時間的迷戀還是剎那間的衝動,似乎都是這麼不切實際啊!

  讀射鵰,僅憑文字描述就不可自拔地愛上東邪黃藥師。風姿雋爽,湛然若神的他恃才傲物,瀟洒寫意。當然他有雄厚的資本驕傲,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文韜武略,他樣樣有門;詩詞歌賦,書畫琴棋,八卦算數,他無有不成;醫卜星象,陰陽五行,奇門遁甲,他皆在胸中;農田水利,商經兵法,柴米油鹽,他無所不能。桃花影落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簫,試問天下又有誰能得其一二神韻?更別提他還擁有一個遠離塵囂,桃花成陣的小島,能在此終其一生,豈不是神仙中人?這樣一個賞心悅目的人物即使明知他只是虛構人物,又怎捨得不愛到至死方休?

  讀唐詩,想到八世紀初的東方,大唐日正午。“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詩仙正如絕代的青蓮搖曳而出,凌波怒放。他是遊俠、劍客、隱士、道人、策士,他是謫仙人,他洒脫不羈,他傲視獨立。因“我輩豈是蓬蒿人?”他理應“仰天大笑出門去”。他的浪漫、癲狂、愛恨情仇、寂寞與痛苦、夢與醒,他的豪俠快意,他的漂泊,全都極端得讓人崇拜。他就算是真實存在,可惜早了千年。假若真能荒誕地穿越,能否跟得上他天上人間的遊俠步伐還在兩可之間。

  看93版電視劇《倚天屠龍記》,因為當時還沒讀過小說,對所謂的“逍遙二仙”一無所知,卻是因為演員孫興而一下子愛上那個落拓不羈的劇中人楊左使。為他的丰神傾倒,為他的無奈嘆息,為他的長發、青衫、我行我素、刀光劍影里沉浮、戲謔、坦蕩、對一個女子情深似海……而那麼愛上他,愛一個完全不存在的人,愛到可以容忍孫興以後的任何一個爛角色,從年少無知到為人妻人母都堅持着這樣荒唐固執卻鮮活真摯的情愫。

  看電影,翻來覆去看了七八遍《肖申克的救贖》,心裡再也放不下劇中那位精通財務,用自己的智慧拯救了自己和獄友的銀行家AndyDufresne,而他的笑容和他的智慧一樣所向披靡。第一次是他幫助獄警逃稅,為獄友贏得每人3瓶啤酒的獎勵,看到了TimRobbins(蒂姆•羅賓斯)第一次露出那種“靈魂在高處”的上帝般的笑容,怦然心動。第二次是他把自己反鎖在獄警辦公室放“費加羅的婚禮”(LeNozzedeFigaro)。這個片段表面平靜如水,內涵激情四射,Andy再次露出那種帶有勝利感的、救贖般的微笑,我不幸又一頭栽進虛構的劇中人AndyDufresne的微笑陷阱。

  愛情,真是無處不在的主題,其中自然多有痴兒女。元遺山的確好問,發出千年一問---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遠遊的呂本中發著“自相矛盾”的牢騷---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黃州太守一曲《江城子》寫盡天下悼亡詩---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寄人籬下的林妹妹命中注定是“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易安居士顧影自憐---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濃情相思盡在其中;“氣吞殘虜”的陸放翁竟然被迫與愛妻生離死別,“山盟猶在,錦書難托”;與我“心有戚戚焉”的無名氏發著流傳千古不絕衰的遺憾---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逢時,夜夜與君好。

  愛情,可能是持久的情感沉積,有時候也可能是一剎那間的心動。只不過一見鍾情的愛情常因缺少培植的土壤無疾而終,否則又為何要蹉跎歲月,直到遇到來續前緣的他才能修成正果?

  高中時,窩囊的體育委員因為球賽失利失聲痛哭,一剎那間愛上他,恨不是那個安慰他的唯一的人,而如今竟是想不起他的姓名;

  大學時,在生日前年輕英俊可惜使君有婦的講師堅持要送一個生日蛋糕慶祝,一剎那間愛上他,恨不能厚着臉皮向他傾訴心聲,現在卻是彼此相忘於江湖;

  寒冬坐長途汽車,同坐的中年人脫下自己的羊毛大衣蓋在我腿上,一剎那間愛上他,愛他的體貼和成熟,想着只要他示意一下就一定跟他走,此時只會暗笑自己的傻;

  去珠海玩,忘了辦邊防證,在邊檢處心急如焚,一路不發一言的同座南方青年要我跟他去隱蔽處翻鐵門進去,猶豫再三別無選擇,硬着頭皮跟他走。他先翻過去,又把我的包接過去,等我爬上高高的鐵門,看他在下面張開雙手等着接我,一剎那間愛上他,心甘情願地落在他的懷裡。分手時聽他叮囑我找不到同學就聯繫他,內心竟然那麼留戀,恨不得馬上隨他走到天涯海角,可是短短几天就再想不起他臉長短;

  春運時擠火車,站無站處,車門口一個彪悍的打工仔坐着自己的鋪蓋卷打盹如此愜意,蹭過去要求共享,他頭也不抬擠出一點空讓我坐下。大喜過望連“謝謝”都忘了說,旅程結束彼此也沒看一眼,沒說一句話,就那樣愛上他的好心腸,儘管一下車就把他拋在腦後;

  也是坐火車,對面硬座上身着軍官服的軍人一直低頭看書,突然站起來取東西,面目俊朗,身材挺拔,一剎那間因這好皮囊和好包裝愛上他,如今只會鄙薄自己的膚淺;

  偶然在電視下載鈴聲的廣告中聽到歌曲“姑娘我愛你”,一剎那間愛上歌手尕讓鄧真的天籟之音,但從沒想過與這位“下了一隻可愛的雞蛋的母雞”有任何聯繫;

  如今能升任為老公和孩子他爸的小子,不過在恰當的時候說了誤導當事人判斷的一句話才有了今日。猜猜什麼話?---我現在不勉強你(醜媳婦見公婆),但等到我認為時機成熟時,就是綁架我也要把你弄到我家!好霸道,這才像個男子漢!還等什麼?就是他了!終於做出了後悔終生的決定---從此以後連夢都要小心做,覬覦帥哥要隱蔽。畢竟咱現在是有身份的人了(某人的老婆),說話辦事要注意影響。某人的霸氣雖然是假裝的,可惜醋勁兒貨真價實,不打折扣。

  可是,艷遇依然我所欲也,夢中情人亦我難捨也,兩者既可兼得,怎甘心一門心思事醋罈?且放逐我的不能定格的愛情,任它游弋,隨它徜徉,默默地,執着地,不需回應地,自由自在地……

  也許,明天我就會愛上你!

您正在瀏覽: 我的愛情在流浪
網友評論
我的愛情在流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