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浪,流浪

流浪,流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流浪,流浪

  很小的時候,我就喜歡一個人步行穿越漫長而蜿蜒的山路去外婆家,每次去都會軟磨硬泡賴着不肯回家。在那裡,我每天跟在大人後面放牛、砍柴、摘果,每當走在那條狹長的山間小路時,我總會想,外面的山,是不是和這裡的山一樣,連綿亘長,終年黛綠,煙雨朦朧,霧靄蒸騰;外面的路,是不是充滿着泥土的氣息和野花酩酊的芬芳;外面的風,是不是帶來鳥兒歡悅的歌唱和溫潤沁心的芳香;山下面的田野,會不會在野遊菜花瘋長的季節飛舞着一群一群白色的蝴蝶;山頂的天空,是不是水洗的藍色和戲耍的流雲。

  後來的有一天,我驀然明白,我的心裡,住着一個關於流浪的夢。

  我也有個流浪的夢啊,流浪,流浪。

  我也願化作飛舞的蝴蝶,飛過海峽,棲於花蓮的海岸。看如血的夕陽慢慢沉淪在蒼茫而豪華的海面,灑下一片橘紅的晚霞;靜靜地站在海邊,任憑鹹鹹的海風凌亂我的秀髮,看到漁人滿載而歸的笑容,用那親切的台灣話互道一句,“嘿,你好啊。”然後靜靜地等待,等待那海面如何在銀色的月輝下泛起幽藍的色調,聽聽那海浪拍打礁石的波濤如何在我的內心馳盪起陣陣漣漪;我也許會脫掉束縛的涼鞋,盡情地在沙灘上奔跑、吶喊,如果足夠幸運,我也許會遇着美麗的貝殼,也許能夠撿到傳說中聽到大海風聲的海螺;當我累了,我也許會躺在沙灘上,或者在那裡寫下我的心情,然後,等待那未知的黎明。

  可是啊,我的心會變得像大海一樣的寬廣呀。

  我也有個流浪的夢啊,流浪,流浪。

  我也願化作一隻駱駝行走於撒哈拉沙漠。看看那貧瘠土地上的人們和不知名的野花如何欣欣向榮地生長;看看那些裊裊上升的炊煙如何安詳得近乎優雅起來刺激我發達的淚腺;聽聽那沙漠的風聲是不是像書上寫的像人哭泣一般的嗚咽;讓那熾鐵一樣火熱的太陽和刺骨的夜晚給我瀕臨死亡的恐懼以獲得強烈的求生本能;捧起那千年前的細沙聽聽每一粒沙子都有怎樣的故事;看看那裡的河流和道路是不是如我走過的任何河流和道路那樣,靜靜地載着它的過客和過往;我也希望邂逅一位土著的少女啊,看看她帶給我怎樣的驚喜和感動。我走過的腳印也許會在狂亂的風沙中銷聲匿跡。

  可是啊,我的心胸會變得大地一樣的深厚呀。

  我也有個流浪的夢啊,流浪,流浪。

  我也願化作一隻白鴿,停在倫敦街頭的廣場。看看那些中世紀的古老建築是怎樣地沉悶卻讓白髮蒼蒼的老人留下動人的淚水,我也想住進她們靈魂的房子,問問她們何以這些建築充滿着人性的光輝;我也想看一回凝靜的橋影,數一數螺細的波紋,讓青苔涼透我的心坎;我也想去聽聽那幽藍的多瑙河唱着怎樣悠揚的歌;我也想去走走先哲們走過的路,看看哲學的光芒會不會擊中我的腦海。我也許不會在每個國家一一駐足。

  可是啊,我的心會充盈起來呀。

  我也有個流浪的夢啊,流浪,流浪。

  我也願化作一隻馴鹿,生活在茫茫的林海中。傍晚時分邁着漂亮的梅花蹄跟在夥伴的身後優哉游哉地到額爾古納河右岸喝幾口水,讓夕陽的光影把我的背影拉得老長老長;藉著馴鹿充滿靈性的眼睛看看那裡的林海,夏天是不是綠樹成蔭,秋天是不是落葉繽紛,冬天是不是白雪茫茫;我也想坐在不熄的火種旁,看看希楞柱的煙道是不是真的能看到皎潔的月色;我也想和大夥圍着篝火,載歌載舞,看看那神秘又蒼涼的薩滿跳神;我也想知道這裡的生命為什麼那麼寂寞卻又充滿活力;可是,可是,誰能為我解開撲朔迷離的生命奧秘和離奇的死亡。因為寒冷,我可能不會如願在那裡生活。

  可是啊,我的心獲得了巨大的包容與溫暖呀。

  我也有個流浪的夢啊,流浪,流浪。

  是不是到不了的都叫遠方,回不去的名字叫故鄉?

  我也有個流浪的夢啊,流浪,流浪。

您正在瀏覽: 流浪,流浪
網友評論
流浪,流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