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海上日出

海上日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從小到現在不知看到過多少個日出,每當我看到像火球一樣的太陽,從漆黑朦朧的地平線上冉冉升起的時候,心情總是激動不已,那份激情,那份愉悅,那份對大自然特有的美好憧憬和熱愛,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當太陽的光芒有弱變強透過雲朵刺向大地的時候,整個大地就會在霞光的映射下披上金色的衣裳,那是多麼美妙而讓人難忘的一幅圖畫啊!但最讓我難忘和激動不已的日出,還是去年在大海上看到的日出了。那是去年在海南看到的海上日出。記得上學時就讀過巴金的《海上日出》,那美麗神奇的景象,一直印在了我的腦海里,使我嚮往已久。於是;為了親眼能看到和體驗海上日出,我有意下榻在離海邊不遠的酒店。一連幾天都是把手機鬧鈴訂在了早上四點。第一個早晨,手機鬧鈴響了,那天因為睡的晚,拉開窗帘一看,外面還是黑漆漆的,天一點亮的影子都沒有,心想;太困了,再睡一會兒吧,結果這一睡不要緊,等再次睜開眼睛已經是六點半了,天已經大亮了,於是匆匆起床,收拾背包,一路小跑穿過白沙灣公園趕到海邊,可是;太陽已經升的老高老高了,只有無奈的坐在海灘上,喘着粗氣遺憾地砸自己的腿了,唉!都怪我貪睡了。

  第二天繼續把鬧鈴訂到四點,為了不給明天的行動造成遺憾,那晚我早早地就睡覺了,四點鐘,鬧鈴一響我立馬翻起身來,起床背起背包就了,出門一看,天還是黑漆漆的,通往海灘的馬路上的路燈還是那麼耀眼明亮,今天我沒有從白沙灣穿越,而是順着一條幽靜寬暢的馬路直行,由於時間太早了,馬路上只有我一個人安靜地行走,道路兩旁的椰子樹在燈光的映射下,留下婆娑婀娜的倩影。儘管是黑夜,但天還是熱的有點兒沉悶,汗水還是不住地從我的臉上沁出來,流到了脖子里。偶爾刮來的帶着海水鹹味兒的清風,感覺才有那麼一丁點兒清爽。椰子樹的倩影也會在這清風裡偶爾輕輕地搖曳幾下。沒有人的路,感覺有點兒膽怯和寂寞,也感覺很遙遠,走了快半個時辰了,才發現天慢慢的變的明亮了起來。夜色漸漸地退去了它黑色的帷幕,路燈已不再是那麼耀眼,寂靜的耶影鋪成的路上,漸漸地開始稀稀拉拉出現了晨練的人們,我已不再感到害怕與寂寞,於是有快走變成了小跑,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也在晨練呢。當我鼓足氣力一口氣跑到海邊時,天已經是大亮了,不過,此時的太陽還沒有出現,放下背包來不及擦汗,拿出相機站在海岸上等待那最為壯觀的海上日出。

  看着一望無際的大海,心情也和這海浪一樣無法平靜,此時的大海卻是波濤滾滾,海風卷着海浪形成海潮,一波接一波地咆哮着沖向海岸,劇烈地拍打着岸邊的海礁。發出轟轟的巨響,此時的天空開始漸漸地有烏雲密布,天和海融為一體,是你一時難以分辨出哪是海浪,哪是烏雲。太陽已經是出來了,但是被漫天的烏雲遮住,只能從雲逢里露出淺紅色的一點兒光亮,咆哮的海浪聲里偶爾夾雜着幾聲海燕悠長凄美的叫聲,儘管是烏雲密布,波濤洶湧,但極目眺望,還是能看到有漁船在大海里航行,心驚膽顫之餘,此時的我才真正地認識到,什麼是大海,什麼是以海為生的漁民?大海的浩瀚和狂瀾,是要以海為生的漁民們,付出多麼大的堅定信念和堅韌不拔的毅力啊?漁民們那種頑強的,力挽狂瀾的精神,使我頓感慚愧和發自內心的敬佩。

  海上的風浪很快變得粗狂起來,突然響起一聲巨響,霎時;狂風巨浪雷電閃爍,這時的我,站在海岸邊的幾塊大海礁上沒有拍到日出,只拍到了漫天的烏雲和一波又一波被狂風捲起的海浪。剛想收起相機裝在背包里準備離開海礁,突然一個巨浪打在我站立的海礁上,我迅速將背包用力甩在離海礁不遠的海岸上。自己卻被突入其來的海浪捲入海水裡,喝了幾口又苦又澀又鹹的海水,幸虧周圍全是海礁把我擋住了,等浪潮退了我趕快爬上岸來,此時的海灘上已是傾盆大雨,無處躲身了。看到離海岸不遠處有一片椰子林,就抓起背包飛快地向椰子林跑去。

  當我一口氣跑到椰林時,已經是精疲力竭了,渾身上下淋了個精透,苦澀的海水和雨水蜇的我皮膚生疼,捲起褲腿一看,腿上也被海礁石劃開一條小口子,腳也被尖銳的海礁劃破了。還好,裡邊有人休息的石頭凳子,脫下衣服擰乾水,就在椰林里‘避雨’。但雨水還是嘩嘩地打在椰子樹上,從椰子樹上傾瀉下來,又重新潑在我的身上,然後流在地面的草灘上,頃刻匯成了‘湖’,使我不得已,徹頭徹尾地洗了一個沁心透涼的冷水浴。

  海南的雨說下就下說停就停,來的雖然猛烈些,去的也非常利索,還常常是一個地方下大雨,一個地方是中雨,有的地方卻不下雨,或者是小雨。所以有俗語稱;海南的雨是,‘龍頭大雨,龍尾晴,東邊日頭西邊雨’,巧妙地總結出海南下雨時的天氣特徵。下了不到半個小時的大雨,雨很快就停了,地上雖然變成了‘湖’,但天氣突然卻變得非常晴朗,太陽剛從雲彩里露出臉,陽光立刻就刺得你睜不開眼,天空霎時間碧藍如洗,還沒有來得及散去的雲彩,此時在太陽的映射下,變成了一道美麗的彩虹。日出雖然沒拍成,但看到了風雨過後,美麗的彩虹也算是給了我最大的安慰吧?此時的椰林里已有日光斑駁地照了進來,草地雖然是濕漉漉的,但看起來是那樣的清雅靚麗。椰林的空氣沁人心脾,整個椰林里靜悄悄的,只有稀稀拉拉從椰子樹上滴下的,在陽光下透亮閃爍的雨滴兒的滴答聲,和椰林里各種不知道名字的鳥兒們清脆的叫聲。打破了雨後椰林的寂寞。

  我索性脫下衣褲,只穿了一個內褲,把它們晾在歪着身子的耶樹上,在椰林里開始拍攝了。就這樣在椰林里過了一個晌午,也拍到了不少美麗的椰島風光圖片,此時;我的衣褲也全晾乾了,於是;在收穫了,一場轟轟烈烈的風浪,一場驚心動魄的洗禮,一道彩虹,一片寧靜,一幅幅風光美麗的椰林風景圖后,暫且回去了,養精蓄銳準備明天的日出。

  寫了這麼多文字,大家還是沒有跟着我的鏡頭看到那美麗的,是您想看到的,非常迷人而壯觀的海上日出吧?您一定會說;我寫的文章有點兒跑題的味道,是吧?其實不然,散文本來就是一種形散而神不散的文題。其實我的思路還是一直在努力追隨文章的主題。只是我的運氣太差,幾次還沒有時機碰到海上日出呢,前面對大海的描寫就算是對海上日出整體的景色與文字的鋪墊吧。好了!那咱們還是把鏡頭拉過來文歸正題吧!

  這已經是我第三天去拍海上日出了,那晚我把手機鬧鈴訂到了凌晨三點。等我趕到海灘的時候,天還是一片漆黑,海灘上一個人的影子都沒有,此時的我,一個人靜靜地佇立在海灘上,聽着海濤有規律的,一陣接一陣地拍擊海岸發出的濤聲,暗暗地有一點兒害怕,但海面上航行的漁船上那些星星點點的燈光,一閃一閃的由近到遠,倒也給了我堅定的勇氣和力量,就是這一點點或近或遠的燈光,使我感受到了大海的溫暖,還有這由遠而近的陣陣濤聲,伴隨我在黑暗中期盼黎明的到來,使我不再感到害怕和孤單。天雖然還沒有亮,但天空看的出來是晴朗的,滿天的星星在海水的映襯下耀耀閃亮,因為是快到十五了吧?一輪不太圓滿的月亮,正被一片透亮的雲彩遮住半邊,她正在趕往下班的路上呢。等到五點鐘的時候,天突然亮起來了,海的天空中開始傳來海燕悠揚悅耳的叫聲,海的東方開始有一片深紅色的霞光,轉瞬間,海不再是那麼深沉和黑暗,海水瞬間被霞光映紅了一半,此時;天上的景象已完全映射在海水裡,天和海融為一體,我迅速拿出相機對好鏡頭開始全神貫注地注視天空和大海的變化。

  時間就是太陽,這句話只有在你看到海上日出的時候,你才能完全領會,還不到十幾秒,我就驚喜地看見,一輪鮮紅的火球,從遙遠的海岸邊冉冉地滾出海面,霎時間,天空的雲彩變得就像火紅的綢緞,紅霞瞬時映紅了整個的大海,使得天和海連接成橘紅色的一片。霞光映着金燦燦的粼粼波光,使大海剎那間變得是那樣的安祥,那樣的溫暖,那樣的溫馨而豪放。片刻的功夫,大海和天空同時光芒四射,霞光萬丈,海鷗在燦爛美艷的霞光里展翅翱翔,霞光在大海里粼粼閃亮。此時此刻,我真的被這迷人的景色震撼了,兩眼激動的淚花暫時使我無法連續拍攝。我的身體也彷彿融進這橘紅色光芒激情的世界里。看到此景,突然使我想起台灣詩人,余光中的一首詩《鄉愁》。

  《鄉愁》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后,鄉愁是一枚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頭,

  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彎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看到這一幕景色,我想到詩人對大陸由衷的思念之情,我在想;台灣是祖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祖國統一,是我們一代偉人宏偉的心愿。那裡的同胞是多麼期盼和大陸的親人團聚呢?他們和我們一樣,是多麼的需要那種,吉祥的,溫暖的,安寧的,幸福的,陽光燦爛的生活啊?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共同的心中永遠的太陽,而這個太陽又何時會在海峽兩岸冉冉升起呢?這會不會是夢呢?

  謹以此篇;獻給所有的海峽兩岸的同胞們!

  文;碧野星空

您正在瀏覽: 海上日出
網友評論
海上日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