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海上的碎片

海上的碎片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在美洲被歐洲人發現以前,造物主一定把他最精心的設計和愛給了中華。東南是大海,西面崇山峻岭,北面是荒涼的大漠,中間是廣袤富饒的平原。而東邊那個小小的島國,不過是剩餘的邊角廢料,是遺棄在海上的碎片。

  ??從飛機上望下往去,讓人擔心着落的土地會很不穩當。深藍色的大海就在那些棕色的陸地周圍翻着泡沫。不知道海岸線在哪裡。這裡大海和陸地交叉在一起。千奇百怪的形狀,就像被踩了很多腳的一灘稀泥。??

  ??那裡的陸地本來就是很不穩的。2006年6月,我剛去不久,住在aots的橫濱研修中心。早晨的時候感覺床輕輕的搖晃。心裡想着這是不是地震了,我是不是要跑出去避難,或者躲到床底下去。但是還沒有想完,就又睡著了。研修的老師說,我們都沒經受過地震的體驗,所以一點都不害怕。以前就有研修生根本不敢睡在房間里,而是一到晚上就扛着被子睡到一樓的大廳里來的。那個研修的老師叫做西阪,號稱經歷過95阪神大地震的傢伙。不過他的經歷竟然也和我差不多。95年他睡在學校的宿舍,劇烈的震動傳來。他半睜開眼睛,看見頭頂上一個唱片機在震動中漸漸的移動,他想着如果這個大玩意掉下來,他一定會砸死當場。然後又睡著了。等西阪醒來,學校停課,工廠停工,道路阻斷,神戶一帶已經哀鴻遍野,數千人死於非命。

  ??後來西阪帶我們去神戶參觀大地震的紀念館。每個人都得看電影紀錄片。起初寧靜的街道,忽然就傳出巨響。所有的窗玻璃,奇嘩嘩的碎了。房子和電線杆像沒立穩的積木一樣東倒西歪。連高架橋也象帶子一樣綳斷了。公交車緊急剎車,好來烏大片一樣半截停在半空中。雖然比起唐山20萬人瞬間埋於廢墟,這實在不應該算什麼,我依然被震撼了半晌,好久都沒有說出話來。神戶一帶那時有很多木製的小房,經受不起地震紛紛坍塌。許多人家被壓在下面。然後又燃起大火。一家人救了出來,惟獨姐姐被壓在木板下。大火襲來,無法再救,終於被燒死了。火災過後,熟悉的城市家園不復存在。沒有水,沒有電,沒有房子,也沒有食物。悲傷,抱怨,哭泣,飢餓,每夜都是喧擾無法入眠。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我卻一點都不同情這個民族。地震,火災,都只是暫時的損失。無數次的打擊,對災難習以為常,這些人也就變得更加可怕了。如今的神戶,是我在日本見到的最漂亮的城市。或許是太多的毀壞,方便了全新的建造。他們把房子造得極其堅固,讓地震也不能倒塌。高架橋下,支持的柱子和減震的措施,重重疊疊,相比之下,上海的高架造得猶如兒戲。??

  ??可能太多災難的襲擾,相比之下,普通日本人的生活似乎比我們更沒有理想。春去秋來,花開葉落,有出生所以有死亡,生命不過追求這期間平安的生活着,讓它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就是他們的理想。無論是怎麼樣的職業,似乎就是這平安理想的一部分。他們都是懷着敬業之心的。食堂打飯的大媽,時刻臉上也要帶着微笑。顏色鮮明的工作服裝,也絕對是一塵不染。絕對不會把某天心情的不快,寫在面對顧客的臉上。公交車的司機,無論天氣好壞,無論人多人少,始終都是同樣的一付表情,同樣的一個語氣報出下一站的名稱。從來就不會大喊大叫,也決不會因為堵車而大罵一句發泄一下。讓人覺得很虛偽的一群人,但他們是虛偽得憨厚的。中國人做了餐廳的服務員,那是生活所迫。有什麼理由為老闆好好的賣命?你能管住我按時上班,還能管住我的心情好壞?最厭惡的莫過於低賤的工作,而最大的對頭莫過於精明小氣的老闆了。而日本的普通人們,竟然都是社會的玩偶一般,老老實實的做着自己的那份工作,或許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喜歡做什麼,自己又應該做什麼吧?

  ??為了讓我們了解日本人的社會,aots的研修中心常常聘請講師來講課。一般都是一些搞社會研究的學者,或者是企業里經驗豐富的老頭。有一個叫什麼名字我忘記了的老頭,一進課堂就用中文說:

您正在瀏覽: 海上的碎片
網友評論
海上的碎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