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教我思讀後感

我教我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教我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見證一段不平凡的歷史

  ——讀《我教我思》有感

  教育與社會政治、經濟緊密相關。現階段我們是要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額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現階段我們實行班級教學制度,將幾十個學生組合在一起集中教育。毫無疑問,這樣的教育目標和教育的方式是收我們國家的政治制度和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

  上世紀80年代,國家因為需要通過政策將最優秀的初中畢業生吸引上中專。這些人一般都是家庭不太富裕,但是成績特別優秀,屬於優秀寒門學子。他們為社會,為家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自己往往是在崎嶇的小路上用力的前行。董文S先生就是80年代的中師生,他的成長曆程就印證了這一點。

  很多時候,我為這樣一群人憤憤不平。這些人用潛山的本地的話來說就是“人苗子”,屬於最冒尖的學生。據說,當時全縣第一批錄取的就是這些學生,一般一個縣只有100人左右,要是按照現在高考同比例推算,全縣前100名的學生都應該是上985名校。讀完董文S先生的書稿,我充滿了感動,先生沒有在抱怨中度過,而是積極的面對生活。他1986年開始從中師畢業,不斷學習,學歷有中專升為大專,再升為本科。輾轉三所中學,經歷了初中、普通高中、省示範高中,現在成長為省級教育評估專家,可謂一路風雨一路歌。

  通覽書稿,我們能夠深切的感受到先生作為一名60后所表現出來的對家庭和社會的擔當。當先生被人們用鞭炮從初中送到高中教書的時候,先生多年的努力化成了眼淚。窮則獨善其身,富則達濟天下。先生在年少時候,想的比較多的是如何的為家庭、為父親減輕負擔,後來不僅考慮如何為父母盡孝,還思考如何被他人和社會認可,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通覽書稿,我們能夠強烈的感受到先生作為一名80年代中師生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專業和敬業。先生從晉陞學歷、工作調動等繁瑣的事物中跳出來,認真思考如何的教書育人。按照“文化 生活 積累 思維 經營”十個字的原則來組織教學,強調語文老師應該是會講故事的人,也許是英雄所見略同,這一點與莫言在諾貝爾獲獎時的感言不謀而合。

  看是一本書,寫的是一個人,反映的是一段歷史。《我教我思》這本書帶有明顯的時代烙印,如果你想了解80年代中師生的成長,那就翻開這本書吧,它會告訴你答案。

您正在瀏覽: 我教我思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教我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