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一個名字叫“平安”

有一個名字叫“平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個名字叫“平安”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平安城市

  閑暇時靜聽一首老歌“祝你平安”,觸動了我靈魂深處感人至深的一個故事。2006年的時候在山西晉南某個小鎮上正在搞開發建設,擴街改造。小鎮經過擴建後上多了兩條街,多了一個新建的十字路口。十字口還沒鋪上柏油馬路,但是卻多了一個年輕帥氣的交警每天維持秩序。在那十字路口正中間的土地上,長出了一株小樹苗。小樹苗剛露出頭的兩片葉子欣欣向榮,但他的命運卻註定他要經歷好多磨難,因為他長在了本不該存在的地方。在面對車龍和行人的腳步下,他每天都在經歷從死到生的考驗。

  夏季的某一天,泊油路註定要鋪過十字路口,在即將鋪過小樹苗的時候,來了一個女孩。女孩很漂亮,二十一二歲的樣子,圓圓的臉龐充滿青春朝氣。女孩的到來阻攔下了即將鋪路的人,面對眾多行人的驚訝,女孩帶着甜甜的笑容對鋪路人說:“師傅們我請求你們,能不能給這個小樹苗留下一塊生長的地方啊”,他帶着祈求的眼神說的非常誠懇。好多人都明顯愣了半天才反映過來,一時間為她的問題轟然大笑。有個工人半開玩笑的說,“為什麼要我給它留地方,你說出讓我感動的理由我就答應你”。女孩很委婉的眼神透着堅定,她說“因為你不覺得它也是一個生命嗎,我們都有愛護花草保護生命的責任,你說是吧”。這時路口的交警也笑着對女孩說“可它長在不該長的地方,阻礙了交通,我們還要怎麼保護”。女孩點點頭接著說“其實它長在這個地方是不會影響出行的,我注意了好多回,這個地方正是路口交叉的最中心,來往的車輛和行人都不會走這一點的。在這個地方留下臉盆那麼點大小的土地就足夠了,我到希望它能快快長大后每天陪着你站崗”。大家停止了笑聲,交警也無言的點點頭,顯然是被女孩的執着感到無奈。

  眾人經過多番議論,最後由交警出面找工程隊的領導和政府人員協商,在路口中央留下了臉盆大小的一塊空地來。空地非常醒目,在空地中間長着顆濃綠色的小樹。小樹點點生機透着榮光,女孩每天都會有幾次來照看它,風雨無阻。小樹長的很快,過了夏季已經長到一人多高。人們也早已習慣了這個路口的那顆樹,來來往往中也不像剛開始那樣覺得稀奇。小樹苗長高了,女孩也依舊如此來照顧它。來往的時候,交警在與女孩的聊天中知道,女孩是小鎮幼兒園中的一個老師。她是隨着家人從遙遠的四川來這裡打工。在閑暇之餘交警也會幫着女孩照顧這顆樹,這是一顆蘋果樹,兩人為了照看這顆樹,這些日子來也就有了默契。並共同為這個樹起了一個名字叫“平安”。這一年中,小樹也長成大樹。樹葉長的很茂密,就像一個巨人一般站在那裡觀望着來來往往的車馬人流。

  兩個人就這麼在十字路口,為樹澆水施肥,精心呵護。交警在其中也獲得了很多快樂,每當炎熱的時候,這顆樹都會給他帶來清涼。日子就這麼一天天的過着,時間定格在第2008年的春天,在滿樹花開的時候女孩與這叫“平安”的果樹做了一次隆重的告別。她將要隨着父母回四川老家,臨走前,她對交警說當初她留下這顆樹的時候就是為了讓它陪伴交警站崗,現在一切都實現了。等到秋天蘋果成熟的時候她會再來,並讓他好好照顧“平安”。

  這年的5月12號,汶川發生了8級大地震。地震改變好多家庭,也改變了好多人的命運。人們在緬懷親人的同時也在積極為災區募捐,小鎮上到處都是心繫災區的條幅和支援的口號。交警參加了一個為災區獻愛心的活動,他捐掉了這幾年的所有積蓄,他知道那個她也在四川。他每天依然站在果樹下指揮車來人往的交通,這條路口也因這顆樹而成名,大街小巷的人們都叫這為“平安十字路”的口號。

  地震過去了,小鎮又恢復了安寧。交警守望這個叫“平安”的樹,已經結滿了無數果子,他知道果子成熟的時候,那個女孩也將回來。他一天天看着平安長大,心裡滿是期待。在他心目中,蘋果成熟的時候他將有一個很大的收穫和喜悅。他很清楚的記得,他和女孩一起許諾過要照顧“平安”一輩子,那怕經歷再多風雨都絕不放棄和動搖。女孩正如這蘋果日見成熟,她的走帶給他無盡的思念,他知道自己早已經愛上了那個女孩。就如這果樹也像期盼着主人,點點的蘋果壓彎了枝條,散發出滿是果香。

  這年的秋天十分的漫長,滿樹的蘋果早已熟透。秋已將涼,冬天將近,交警收穫了滿樹蘋果,但女孩始終沒有回來。交警知道或者他的期盼將是一場惡夢,他知道如果再過幾天女孩還不回來,那麼她有可能將永遠都不在來。看着落葉紛紛如雨般灑落滿地,更增添了離愁。他很後悔為什麼沒有問清楚女孩的家鄉在哪裡,女孩叫什麼。他的後悔更帶出了內心的不安,有一天他去了女孩以前工作的幼兒園,聽到了一個不幸的消息,那女孩叫雅靜,她家就在汶川縣城。聽到這些事情,他知道自己的猜測沒有錯。女孩的事情,給了他很重的打擊,他就在這個冬天裡大病了一場。

  大病初癒,男孩去了一趟汶川,他帶着秋天收穫的整整十箱蘋果出發了。他就想去看看女孩到底怎麼樣了,經過長途跋涉,他來到了女孩的家鄉,經過多方打聽他才知道女孩和她家人都不幸的離開了人世。他當時痛哭了一場,看着重建中的家園,男孩把所帶的蘋果都分給了當地的老鄉。他對老鄉說,這是平安樹上結下的果子,但願大災過後你們永遠平安幸福。他在災區給女孩寫了一份祭奠的信,信中如下;

  地震啊,你好無情。你不光為人們帶來災難,更了斷我的夢。天大地大,你躲藏在那陰暗的世界里,只為你那一時的發泄,卻毀掉了成千上萬個離散。你毀了我思念的青春,更毀了我依戀的夢想。地震啊,你帶來了多少痛苦,又帶來多少心碎。你地動山搖的那一霎那,埋沒掉多少歷史和繁華。你就是那惡魔,除了殘害人間你還能做什麼。我詛咒你永生永世都不要出現,永生永世都永遠沉淪,詛咒你徹底在人們的記憶中永遠泯滅。我要你還我一個夢,圓我一個完美人生。我思念的女孩啊,我的心很痛很痛。第一次見你那甜甜的笑容,我就知道今生我將為你而變。你那圓圓的臉,就如十五的月亮,讓我相思,讓我痛。你養育了平安樹,我送來了平安果;果樹相連着你我的心,但我們卻不能相牽手。我知道今世與你緣斷天涯,但情卻未了。咬一口平安果啊,滿是苦澀。吃一串相思,我心依舊在痛。在平安樹下,你的一時離別沒想到,卻造就了永別。你在樹下的一番話,卻成了最後的遺言。我恨我自己當時沒有過多執着的挽留,後悔當時少了那一句滿心的祝福。天堂的路還長,但願你不要再煩惱,不要再牽挂,今生不能廝守,來世必將相見。你雖不知我名,可希望在天的那一邊你永遠記住,有個名字叫“平安”。

您正在瀏覽: 有一個名字叫“平安”
網友評論
有一個名字叫“平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