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工作現場會典型發言

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工作現場會典型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工作現場會典型發言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工作現場會典型發言

  各位領導:

  按照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在三岔河流域實施環境保護河長制的通知》(黔府辦發〔〕59號)和《關於下達三岔河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目標任務的函》(黔環函〔〕143號)要求,區委、區政府積極謀划、科學利用、突出重點、多措並舉,紮實推進轄區河流流域環境保護,積極履行河長制工作職責,現就我區開展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工作作如下發言:

  一、深化認識,提高開展重點流域環境保護工作的意識

  市區地處長江流域烏江水系與珠江流域北盤江水系分水嶺南側,幾乎處於分水嶺的脊背上,境內東北部烏江上源三岔河,貓跳河上源邢江河水量較大;南部屬珠江水系的油菜河流程短、水量小;中南部河流伏流河段較多;西南部撈兜河、補董河、大屯河明暗流相間,可用水能不大。開展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是一項長期性、艱巨性的綜合、系統和基礎工程,同時也是一項功在千秋、福利子孫的工程。鑒於安順城區附近沒有較大的河流和水源工程,城區水資源較為缺乏的實際情況,特別是隨着“引千入虹”工程的實施開工,突出加強轄區內流域環境保護,特別是千峰河重點流域環境保護,貫徹落實河長工作制,科學利用好有限的水資源,對於改善西秀城區群眾居住環境,改善城區下游油菜河、龍宮、王二河乃至黃果樹等風景名勝區水資源環境的水量和水質,促進市旅遊開發,提升安順國家旅遊城市形象,打造區百萬人口生態城市,推動西秀城市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二、加強領導,明確開展重點流域環境保護工作的責任

  (一)加強領導、明確職責。對重點流域環境保護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區長任組長,分管副區長任副組長,各相關鄉鎮和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千峰河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領導小組。建立了河長制專項保證金機制,制定了河長制專項考核機制,健全了河道治理工作責任制和問責制,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強有力工作格局。

  (二)結合實際、突出重點。結合區情實際,突出千峰河重點流域環境治理,制定了區千峰河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實施方案,要求各相關鄉鎮和部門各司其職、協調配合、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同時,進一步深化實施“一河一策”,將沿河排污口位置和污染源的排查工作列入“一河一策”考核內容,確保了轄區河流流域環境得到改善。

  (三)加強督導、促進落實。不定期對轄區流域環境保護各階段工作進行督促檢查,定期不定期地對千峰河流域環境保護進行現場督查,及時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對工作不盡職、不到位的單位進行問責,督促相關單位限時整改。同時,統籌安排重點流域環境保護資金,監督資金的合理使用,確保治理資金及時撥付到位,按時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三、多措並舉,紮實推進重點流域環境保護工作的開展

  結合區情實際,在抓好轄區河流流域環境保護工作的同時,以突出抓好千峰河流域環境保護為重點,科學規劃、多措並舉,樹立保護與綜合防治的理念,以強力控源和流域管理為主,紮實推進流域環境保護工作的開展。

  (一)加強污染源頭治理。千峰河流域主要有轎子山煤礦、黃河溝煤礦、安順煤礦、黃果樹鋁業、西秀山水泥有限公司等主要污染企業。近年來,我區不斷加強完善礦井廢水處理、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建設,加強排污口治理,實現了礦井廢水達標排放。

  (二)建立垃圾清運機制。投入資金46.5萬元實施千峰河流域環保治理項目,在千峰河流域轎子山鎮沿岸村寨修建垃圾池15個,配備清運垃圾斗車10台,手推式垃圾清運車33台,建立垃圾清運機制,定期收集清運生活垃圾。同時,結合“三創”、“整臟治亂”工作的開展,把轄區沿河村寨衛生納入“五新”村居創建管理,明確各村衛生管理制度,建立垃圾統一運輸、統一處理的轉運機制,極大緩解了沿岸村寨向河流傾倒垃圾的現象,減少對河流流域直接污染。

  (三)定期開展水質監測。加強轄區流域水質監測,委託市監測站重點對千峰河水質進行監測,至底,轎子山鎮段面水質為三類水質,達到國家和省規定的水環境功能區類別,河流出境斷面穩定達標。

  (四)加強村寨河道治理。投入資金99.2萬元,對千峰河流域進行綜合治理,投入資金42萬元對小寨村河床和淤泥進行了修茸和清理,投入資金49.2萬元實施平橋河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投入資金8萬元,在千峰河流域的上游毛栗坡村栽種了1.2公里的護岸林。同時,對千峰河沿岸的旱廁、養殖場、佔用河堤耕種等情況加大督查整改力度,有效遏制了煤礦廢水流入千峰河的情況出現。

  (五)嚴格項目審查。嚴格執行國家產業政策和行業准入條件,從嚴審批有水污染物產生、環境風險高和水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項目。在千峰河幹流禁止新建規模畜禽養殖場,對禁養區外的養殖場進行合理規劃、科學布局,並同步建設廢水處理和糞便處理等治理措施,廢水經處理達標後方可外排,糞便經處理后實行綜合循環利用。

  幾年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區切實履行職責,認真組織實施重點流域環境保護工作,做到了計劃、項目、資金和責任“四落實”。“河長制”實施三年多來,轄區重點流域水質得到改善。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區將繼續認真履行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職責,以這次會議的精神為指導,以更高的標準將轄區範圍的河流列入保護治理範圍,在全區各鄉(鎮)、辦事處,村支兩委召開動員會議,由區人民政府牽頭擬定《區轄區河流保護公約》,在區、鄉、村三級層層簽訂責任書,在全區範圍內營造人人保護母親河的工作氛圍,加強環境教育、提倡全民參與,科學規劃、持之以恆,將轄區河流環境保護治理工作推向深入,以環境的不斷改善有力支持經濟社會實現提速發展。

您正在瀏覽: 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工作現場會典型發言
網友評論
重點流域環境保護河長制工作現場會典型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