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六月,把眷念留在大理

六月,把眷念留在大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據說,大理有四大美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然而,我去無一得賞。

  躋身大理古城街頭,放眼望去,和內地的商業街並無二致,滿眼儘是小商品,除了一些帶有民族色彩的旅遊飾品外,真的感受不到大理古城特有之美。導遊說,當地人並不善經商,經商者都是全國各地雲集而來,而小商品並無太大利潤,但近幾年中,古城商鋪的租金卻翻了五六倍,那些炒商鋪的大佬,動輒出巨資買下大量商鋪,再租給外來者。

  “所以,大理不喜歡外來者,因為他們炒高了本地的房價和地價”。

  然而,剛剛開始邁入過度開發和商業運作的大理,在沒有重蹈許多古城夢靨之前,依然讓我們魂牽夢繞,依然讓世界的腳步不停奔向這個邊陲古鎮。

  感受大理,其實是從車窗外的風景開始的。這讓我這個來自粉塵世界,整天被空氣質量所折磨的都市中人異常興奮。天空藍如寶石,逶迤的山巒,碧綠如洗,蒼穹近得似乎觸手可摸,遠山近得如在眼前,更有從山頂一陣一陣下漫來的白雲,像飄動的白紗,從高空落下。忽而淹沒山巒,忽而顯露青峰,亦真亦幻,陽光從雲端投下,如同聚光燈打在山巒,留下一片又一片光影。空氣也彷彿清新了許多,氧分子充滿了血液,晃若置身於另一個仙境之中。

  右邊是洱海,狹長如溫和的美玉,靜靜地躺在一片綠色中。湖光倒映遠處的藍天、山巒和住宅群,極像一幅藝術攝影作品。

  道路兩側是一片又一片的農作物和果園,綠油油,青亮亮,黃的艷麗,紅的可愛,三三兩兩的白族農人,扛着農具,或行走在田埂,或在田間打理。遠處,是一片片白牆灰瓦的村落,在青山映襯下,展現出一幅“暖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的田園美景,大理就掩映在這一片綠色之下。

  感受大理是舌尖上開始的。天然無公害的自環境,讓大理的蔬菜、農作物和水果源源不斷流向大城市的餐桌。而我,是從一根玉米品嘗到的。在古城的門外,一個阿婆背着半簍煮熟的玉米,甜甜的香味在清新的空氣中一陣一陣飄過來。

  “胖阿哥,買一根吧,阿婆隨你挑,半賣半送”。看着阿婆蒼老古銅色的臉,不知出於何種情愫,我買了幾根。輕輕一咬,香甜立刻沁滿心間,彷彿又回到童年,回到純天然時代,“此味只應過去有,如今哪得幾回聞?”,即便是吃完的玉米棒,依然散發出青甜的香味。

  但不只是玉米,我發現石竹、藍梅、楊梅、芒果、萄萄……,不僅價格便宜,每一種基乎不用水洗就能入口,飽受化肥農藥殘留和有害色素之苦的我們,在大理,不僅大飽口福,更領略了一回真正的有機食物和水果。

  在洋人街,除了洋人二字外,沒讓我有異樣的感覺,倒是深巷的漾濞卷粉和洗州粑粑、乳扇、白族米糕、餌絲,讓我領略了被現代文明淹沒的遠古大理風味。

  感受大理是從聽開始的。在大理,沒有工地的噪聲,沒有都市的暄囂,沒有令人心煩的嘈雜,只有悠悠的清風,連綿的蒼山下,一派恬炎和寧靜,這是沒有被商品經濟完全浸染前的靜謐和安詳。在民俗廣場,正在演奏的東巴音樂實在讓人着迷。特有的旋律和樂器組合,真正把我們帶回遙遠的古國,我知道,只有在這樣旋律中,才隱藏着我們渴望的民族文化與風情。儘管我無法完全領會,但我依稀能聽見那一片神奇和原始、質樸、崇拜與敬畏。

  大理的風情不在大理古鎮,而在遠離了鬧市的山村古寨。比如我未能成行的桃花島,一邊搖櫓一邊哼着民調的白族老漢,還有進村用馬載客的馬幫後裔,他們用過去馬幫的吆喝唱着現代民謠。還有那出土陶俑的原始村落,獸頭馬面鳥翅的圖騰,造型各異展現遠古先民勞作的陶俑,那裡的精彩只靜靜在站在大理的背後。

  六月的大理,遊人如織,抹去表面的記憶,我發現大理有着許多我未曾認識的東西,這也許就是遊覽后,仍感覺未曾去過的原因,這樣也好,就把對大理的眷念埋藏於六月,期待着再次的深度重逢。

您正在瀏覽: 六月,把眷念留在大理
網友評論
六月,把眷念留在大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