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雲台山看我

雲台山看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地質公園前,定格着幾個匆忙的身影。山的樣子漸次展開,豐富着初來者的眼神。

  ??小寨溝。沿着蜿蜒的山路梯次前進,耳邊到處是水流聲,真讓人忘卻人間的煩憂,忘卻塵世的喧囂。

  ??水簾洞。山壁上滿是纏綿不斷的細水流。望水流,想源頭,真想哼唱一曲“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一支水流一支歌,一支水流一段故事。水簾洞,這個名稱總讓想起《西遊記》中孫悟空的老家,但齊天大聖顯然和這裡沒有血緣關係,相比之下,這個名稱有抄襲的嫌疑,起的比較牽強,因為水簾的後邊便是在石壁,並沒有洞。莫非大聖成佛之後,便將水簾之洞封死,徒留石壁令人懷想?誰知道呢,神仙的心事,誰能揣摩?

  ??不老泉。清水從一個狹窄的裂縫中擠出,雖然細小,卻連綿不絕。據說喝過此水的人會長生不老。這當然也是美麗的謊言。如果那樣,雍正皇帝就不用日夜煉丹,撇下苦苦爭來的花團錦簇的皇位,一路西行而去了。我涉水而行,用雙手捧水,一路清涼沿喉嚨而下。面對此情此景,誰又忍心否認這個美麗花籃裝盛的心愿呢?

  ??試劍石。遙想當年,風姿博發的唐王李世民,凜凜屹立在點將台,雷霆點動天火,一劍飛火流星。大石正中,劍痕觸目驚心。唐王因何試劍?為情失意,還是難辨忠奸?往昔的歷史令人神往,往昔的故事無可探尋,只有不動聲色的時光永恆。

  ??蝴蝶石。又是一個關於蝴蝶的凄婉故事。象梁祝的故事一樣,它又一次充當了願望的化身。不同的是,此次它化為蝴蝶狀的石頭,守望着龍頭,守望着山頂躍落的水霧。它或者在思考,或者在回憶。誰說石頭無情,感情厚重到無以倫加的時候,是不是都會堅硬如石?否則,曹雪芹的《紅樓夢》為何又喚做《石頭記》?

  ??大寨溝。水流更為湍急。讓人疑惑如此多的水兒,幾百年縱流不息,是誰支撐着這偉大的景象?我腦中總在念着杜甫的一首詩詞: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只有造物主,才有改變時空的力量。

  ??據說下游的水大都源於那個天門瀑布。那也是最主要的景點。順着同樣曲折如人生的小路,途中曾遭遇幾個小規模的瀑布,引的遊人全是一副“沒吃過豬肉也沒見過豬跑”的劉姥姥樣。

  ??大瀑布終於來了。撲面而來的是一層薄薄的水霧。到處是尖叫聲。仰頭而望,一條白練從空而降。水擊於石,迸發到粉身碎骨。《石灰吟》固然也是“粉身碎骨渾不怕”,但要論起清白,誰又有瀑布之水的慧根清靜,百轉千回?不經風雨,怎見彩虹?石灰相形去矣!

  ??立於瀑布之下,靜聽水聲轟鳴,隱然有驚雷之勢。人們竭力靠近它,靠近它,希望一親芳澤。而它,不斷用自身的升華來回報着。陽光下,瀑布的顏色接近漢白玉,晶瑩而閃亮。這四處而飄的水霧,瀰漫著一種詩意的浪漫,營造着一種濃情蜜意的氛圍。比起女媧造人隨意甩落的泥水,不知要清純幾許!

  ??離開瀑布,人們仍然翹首回望。不知有多少人想起了李白,想起了“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瀑布長存,而李白永於地下矣!幾千年,瀑布只李白一個知音。李白曾於黃鶴樓曰:眼前有景道不得。而面對瀑布,誰又能超越李白呢?唯一的遺憾是:李白為什麼要捨近求遠,去看廬山的瀑布?

  ??紅石峽。因石頭遍體紅色而著名。峽谷的景象顯然不及野三坡的百里峽。但因了白龍潭的水,而增添了幾分秀色,幾分靈氣。人工開鑿的通道之後,便聞轟鳴聲。碧綠的潭水,不知幾多深。而魚兒在水中的姿態更見雅緻。據說,水最後都流至一個暗道,然後不知所終。

  ??水上小橋。隱隱有蘇州園林的態勢。幾塊水中的大石,有被稱為相吻石的(我以為不如稱為“香吻石”),兩石體形甚為懸殊,我戲稱為老頭與少女的忘倫之戀。至於少女心中是否真的有愛情,只有那塊小石知曉。龜背石,因酷似烏龜的背部故有此名。那窄窄的龜背,不知曾背負多少遊人的心愿。

  ??午後,我們與雲台山作別。我們畢竟沒能登上“茱臾峰”,沒能體會詩人王維九月九日的遙望山東的心情。山不會記得我們,這群各懷心腹事的人們。但人群中的每個人都會記得這次雲台山之際之旅,更有一個人,將它寫成了回憶。

  (作者:何童)

您正在瀏覽: 雲台山看我
網友評論
雲台山看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