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是個高高瘦瘦、皮膚白凈,看起來斯斯文文的人,見過父親的人都說他根本就不像是個農民。聽母親說父親讀書時候的成績非常好,升學時還跳過級的。要不是爺爺過早的去世,家裡的條件不允許父親再繼續讀書,也許父親就不會是現在的命運了。

  從記事起就知道父親的身體一直不是很好,經常的生病。記憶中經常出現這樣的一個場景:父親躺在炕上,母親從外面一擔一擔的往屋裡擔水。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畫面會對我有如此深刻的印象,只是覺得每次想起這個畫面,心裡就會很不舒服,感覺好冷、好凄涼!那時家裡的孩子多條件也不好,所以母親經常會給父親開小灶,我們雖然小可是也很懂事了,知道是因為父親生病了,所以也從來不去看父親的碗里有什麼·····

  那個時候的農村剛剛分產到戶,父親是村裡的小組長,每天都有好多事情要做。而且有時還要客串村裡的會計,那樣父親就更忙了。記憶中的父親經常搬一張小桌子,放在炕上,桌上放着好多的賬本,父親很認真的用手指撥打着算盤。父親撥打算盤的聲音是我當時聽過的最動聽的音樂!也是我這一生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旋律!

  父親還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每當快過春節的時候,我家就會去好多的人,手裡拿着紅紙,他們是來求父親幫他們寫春聯的。父親從來沒有拒絕過任何人,所以父親在那段時間就會非常忙,直到三十的下午才會閑下手來。看出父親很喜歡做這件事,我知道因為那是父親的樂趣!

  父親是個心靈手巧的人,我家裡從來沒有買過笤帚、花筐,因為父親做的比買的要結實、漂亮。父親從來沒有學過木工,可是我家裡木匠用的工具卻是很齊全的。父親經常會用這些工具打小桌子、小凳子,我們家以前用的凳子都是父親親手打的,很結實耐用的。母親說父親很會畫畫,雖然沒有學過,可畫的東西還很像呢!母親以前繡花用的花樣都是父親畫的,只是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父親畫畫。但是我們也有一點點的遺傳,我們姐妹也很喜歡畫畫,但只是喜歡而已!父親的手工做的也很好,記得那年我帶着女兒會娘家,中午母親要包餃子,可女兒太小,老是搗亂。父親就隨手拿了一塊面,只幾下功夫就捏了一隻大公雞和一隻兔子,真的好像呀!我都從來不知道父親還有這一手呢!

  父親其實是個很幽默的人,也很會開玩笑,村裡的人都喜歡和父親在一起。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幾個父親的兒女,卻對父親又敬又怕,從來不敢主動和父親說話,更不敢像別的小朋友一樣和父親撒嬌。父親從來沒有對我們發過脾氣,也從來沒有說過我們,但是我們還是很怕他。可能是那時父親太忙,很少和我們溝通吧!這種感覺直到我們長大一點的時候,才有所改變。

  記得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有一次母親不在家,父親當時在廚房做飯,而我就在旁邊,剁餵雞的菜。一不小心,我用菜刀割破了手,而且還割了好大、好深的一個傷口呢!由於太深,沒有馬上出血,我也沒有感覺到多疼。可是過了一會,那血就止不住了,我趕緊跑到屋裡,找了一塊布就包。我當時並沒有對父親說,還以為父親沒有看到呢!可是我剛一到屋裡,父親就過來了,告訴我不能那麼包,會感染的!於是,父親拿過我的手,先替我用水沖乾淨了,然後又找了一瓶止痛藥,碾碎了,幫我上到傷口上,然後用布幫我包好了。告訴我不要去碰水了,然後他就繼續去做飯。父親雖然沒有說太多的話,可是我感覺到父親真的很愛我們的,只是他不會表達他對我們的愛而已。所以從那個時候起,我就不在像以前一樣怕他了,經常會去問他一些習題,他也會耐心的幫我講解。

  結婚以後我們和父親的關係更加親近了,父親是個很愛打麻將的人,平時沒有什麼事情的時候,他經常去玩的。可是等我們回去的時候,父親就不再出去了,父親很會做飯,一直陪到我們走了為止。前幾天,我帶着女兒回去給奶奶過生日,因為那個村子很偏僻,回來時候,竟然沒有找到車。父親打了好多通電話,最後終於在別的村子里找了一輛小出租。那天正好是立冬,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父親怕我着急,就去村口看了好幾次。看着父親被風吹亂的花白的頭髮,看着父親凍得通紅的臉,我的心真的好疼。

  真的好想對父親說:“我愛你,父親!永遠!”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