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真心真意過一生

真心真意過一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冷冷的秋風,吹來又吹去。記憶的長河,潮起又潮落。我倚窗遠眺,任思緒穿過流光,在空中飛舞。你的聲音依稀又在耳邊響起,與你相處的那些時光漸漸地變得明亮……

  七月的濟南熱的象火。剛從空調車下來,人彷彿一下子鑽到了火爐旁,濕熱的夏風吹的我喘不過氣來。睜大被汗水浸疼的眼睛,打量着這是怎樣的一處所在?正待整修的馬路塵土飛揚,擁擠不堪的車輛人流,一張張焦急煩躁的面孔……

  夾在汗津津的人群中,我煩躁地四處張望。不遠處,你正安靜地向我走來。

  “這是我們消化科的高才生。”一旁的同學熱心地向我介紹你。

  心頭莫名地一動,但這與風花雪月無關,也許,是你眼裡流動着的那股真誠感染了我。烈日下,我努力地擠出一絲笑容回應你的熱情。

  從此,我們便一起出入消化科了。疊巾,鋪單,清洗器械,照顧病人……你總是比別人做的多,也比別人細心。乾的久了,大家也都習慣成自然了,似乎這些臟活、累活便是你的專利。而你,卻從不計較什麼,一如既往地做着這些。你曾說過,要把生活中的每一項學習與工作都當成樂趣和消遣。

  耳邊總是響起你那蹩腳的普通話。聽你講話,就象是在聽小品,一段並不好笑的話,到了你的口中,也變得生動有趣起來。情緒不好時,你總是有意無意地將我逗笑,於是,心情便隨着你的開朗而開朗。我們都喜歡周星馳的作品,經常在一起念影片里的那些經典台詞。每一次,我都會被你逗的開懷大笑,那一刻,總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在空氣中瀰漫,彷彿我們是相知多年的故人,或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

  你知道嗎?背地裡,我曾忌妒你的聰明與乖巧,還曾在一旁為你操作不順而暗暗竊喜。我希望自己能快一些學會,不要落後於你。從我來消化科的第一天起,便有了這個想法。現在想想,覺着當時的自己好自私、好無情……

  忘不了,我做第二個鏡子時,你在我耳邊的輕聲叮嚀。那天早上,那位脾氣急躁的老師第二次安排我做鏡子,我的緊張與忐忑不亞於第一次。一旁的老師仍如烏鴉一般的聒噪,不停地催促着我。我緊張地盯着屏幕,手忙腳亂地操作,生怕出了點差錯惹怒了老師。一旁的你輕聲叮囑:

  “別聽她的,依照自己的感覺來。”

  在那一瞬間,我感到這世間再沒有比這更動聽的語言了,一股感激之情在心底湧起……有了你的鼓勵,我順利地完成了第二次作業。

  我曾固執地將自己包裹,我只想做別人眼裡的陌生人。他們於我是陌生人,完完全全的陌生人。不知為何?我無法讓自己走近他們,一如他們永遠徘徊在我的心門之外。是怕自己脆弱的內心經不起離別的碰撞,還是怕別人會不小心觸及我的傷痕?

  但是,在那個夏日的午後,我還是走近了你。那天的你,清澈的眼眸里不經意地流露出些許傷感,於是,我便輕輕地啟開了你的心扉。

  你,從煙花飄飛美如畫的揚州城走出,帶着你的夢想與責任……你說,你是為了改變生存環境而出來的,外表輕鬆的你有一個並不太好的家境,你甚至會為外出讀書的費用而發愁……我深深地看了你一眼,同情之感油然而生。人活着不容易,也許每一個風光的背後都少不了心酸。這樣的處境,這般的艱難,你還能做到如此的坦然,已是一般人所不能的了。

  你說過,把學習當成一種樂趣,把困難當成一種磨練。這是多麼樂觀的心態,多麼積極的生活態度啊!由此想到,不管我們來自何方,也不管我們站在何樣的高度,慢慢地走吧,不要冷落了沿途的風景。把努力當成一種樂趣,把壓力當成另一種釋放,用心地過好每一天吧!

  窗外的秋雨靜靜地滴落,我的心也如這雨絲般靜謐而溫柔。遠方的藍顏,我這一生都不會忘記你,不會忘記你曾給予我的笑聲與鼓勵。

您正在瀏覽: 真心真意過一生
網友評論
真心真意過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