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烈士公園

烈士公園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小城生活了十年之久,也安下了一個不大的家,常有人問我家在小城的哪個位置,我一般都告訴他:烈士公園。

  ??烈士公園,叫起來真是拗口。它的真實名字不是這樣稱呼的,很早的時候,它叫烈士陵園,裡面據說安葬了國內革命以來諸多烈士的遺體。又因為裡面紀念碑豎如尖塔,老百姓又叫它“紀念塔”。打車的時候,我只能告訴司機朋友說到紀念塔下,說別的,他聽不懂。最近的某一天,我路過陵園某口,驀地發現它已經改了名字,叫做休閑公園了。所以為了以正視聽,我姑且將其稱之為“烈士公園”。

  ??家住公園山下,在自己的房子的陽台上抬眼一望,最先看見的就是它的起伏的背脊。之前的它還是有那麼威儀的,有栽種了很多年的松柏,今年初春的時候,一場山火燒了它大半塊臉,如今看來就有一些猥瑣。說是烈士陵園,供先烈安息的處所,但我估計裡面真正意義的烈士遺骸近似於無,都是建個高塔,鐫上“永垂不朽”字樣,便是所謂的烈士陵園了。當然這不是我們這個小城這樣做,相信中國的每個縣級以上城市都有類似的處所或建築,說白了,不過是一尊水泥墩子在挺屍,而烈士是沒有的。

  ??住在公園腳下,家裡完全可以省了買鬧鐘的錢,每個清晨都有人在山頂上練“獅子吼”,這是小城一種很時髦的煉身方法。請注意我說的是煉身,而非“練聲”,我估計他們是在鼓盪氣海,以達到提高肺活力吧。他們鍛煉身體我沒有意見,我是氣在那些既不是西洋歌劇的美聲、也不是中國京劇的吊嗓,憑什麼拿到東山頂上顯擺。難聽不說,攪人清夢,總不應該。當然,公園裡健身的人很多,除了不受人待見的獅子吼們,其他如跑步、爬山的人群,我還是充滿敬意的。因為我瞌睡成蟲,每個早晨起來的只比月亮早一些,我就很佩服他們的毅力,能夠拒絕得了被窩的溫暖誘惑。很稀有的一兩個早晨,我會離家出門,碰到的晨練者,他們無論老幼,不分冬夏,都是精短打扮,對此我都會投以敬佩的目光。

  ??只要不佔我的晨睡時間,只要夫人有要求,我都會陪她上烈士公園轉轉,當然目的不是為了瞻仰。公園進門,先是數級石階,沿着山路逶迤盤桓而上,剛到緩處,建有一間四角亭,再上,又是水泥台階,然後又有涼亭半空中撐出來,再上去,一塊很大的平台,平台中央就是我前面說過的巨型水泥墩子了。拐過水泥墩子,再往上,過了一個歇山亭,水泥路疏忽不見,待之而現的是一條蜿蜒的原始山路。這個時候,我便像完成任務一般,不願再走。前面的風景當然還有,最頂處是一個不小的水泥檯子,據言是當年遺留的碉堡。我當年和老婆談戀愛的時候,興趣很濃,因為聽人說,那裡是戀人的天堂。原女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躍躍欲試,想去天堂一游。我帶她去了一回,累的津汗淋漓。用盡最後一點力氣,爬將進去,卻駭然而退,原來裡面一對鴛鴦在用舌頭相互嘬吸唇齒間遺漏的剩菜。故此也深愔天堂之意,但心下以為用詞尚不準確,當稱之伊甸園才為妥帖。

  ??從烈士陵園更名烈士公園,愚以為老樹新花,妙趣無窮。只是心下忐忑,如果我打車,吩咐司機去烈士公園的時候,他能否聽得明白?

  『作者:聚遠樓主』

您正在瀏覽: 烈士公園
網友評論
烈士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