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農村幹部學院培訓心得體會

農村幹部學院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農村幹部學院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赴蘇州農村幹部學院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10月9日至13日,按照市委組織部的統一安排,我有幸成為蘇州市年輕幹部群眾工作能力提升培訓班的學員,赴蘇州農村幹部學院參加學習和考察,取得了較好的培訓效果。現將心得體會彙報如下:

  一、對學習和考察的感受

  在短短五天的培訓中,安排了豐富的學習內容,傾聽了多位專家及領導的授課,參觀了農業示範村、社區,開發建設現代化園區、新農村、新社區示範點等,培訓內容豐富、針對性強、指導意義大。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學習感受:

  一是學習內容新鮮前衛。此次來蘇州學習,接觸了大量新鮮的知識、觀點和舉措,感到十分"解渴"。例如"轉型升級理論與蘇州實踐"、"公共行政管理中的博弈思維"、"蘇州城鄉一體化與新型城鎮化發展戰略"、"加強社會建設,創新社會管理"等專題,是目前"蘇南"地區最前沿、最有實踐意義的轉型升級及城鄉一體化建設理論,令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淺;

  二是課堂教學精彩生動。來自蘇州農干院、農辦、蘇州大學的孫堅峰、盧水生、陳建榮、沈健等專家,多年來潛心研究農村工作,具有豐富的理論和實踐,他們把研究的成果濃縮成精華,通過精巧的設計、生動的案例、詼諧的語言,深入淺出的傳授給我們,精彩紛呈,印象深刻;

  三是培訓形式務實多樣。在課堂學習的同時,培訓還安排了參觀考察活動,參觀了**區墅里"社區支持農業"、旺山村"休閑農業"、蘇州園區建設、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區泰元社區等示範基地,實地感受蘇州農村的發展變化,感受蘇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高速度、高質量,倍受震憾,深受啟發。

  二、對蘇州城鄉一體化建設的認識

  幾天的學習、考察,使我對蘇州城鄉一體化建設有了初步的認識。蘇州的城鄉一體化建設起步早、思路新、措施實、力度大、成效好,他們的主要做法是:通過前期資金投入、投資公司運作、配套組織、出台一系列政策,建立金融、運作、組織、政策"四個平台";採取工業向園區、農業向規模經營、農民居住向社區"三個集中"措施優化城鄉布局;通過農村集體資產分配權向土地股份制股權、農民土地承包權向土地股份制股權、農民宅基地使用權向城鎮商品房或貨幣和股權的"三個置換",加快農民轉為市民速度;通過社區股份、土地股份、富民合作社、專業合作組織(企業+農戶)的"五大合作",富民強村;逐步形成城鄉發展規劃、統籌資源配置、產業布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就業社保、社會管理"七個一體化",實現"家家有資本、戶戶成股東、村村成物業、年年有分紅"的目標。**注重規劃引領,在轉變發展方式上求突破;注重製度建設,在創新體制機制上求突破;注重產業融合,在經濟轉型升級上求突破;注重富民優先,在農民持續增收上求突破;注重社區建設,在城鄉管理體制上求突破。他們敢於正視和破解農村發展中的問題,成功地走出了一條發展方式好、經濟效益好、生態環境好、生活質量好的城鄉一體化建設新路子,值得我們學習和深思。

  三、結全城南轉型發展實際的幾點思考

  1.加快轉型發展必須確立大有可為的精神狀態。經過近10年的發展,城南園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區位、產業、人口和民生等方面形成了獨特的優勢。在區位上,隨着城市中心南移,城南與主城區基礎設施加快銜接,城市功能加速融合,已成為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興業路、城西大道等縱向主幹道建成后,將進一步拉近與主城區的時空距離,提升土地資源價值,促進商貿物流、商業地產的發展;區內擁有2個高速公路出入口,南出入口拓寬改造工程已經完成,蘇州主出入口綜合改造工程業已全面啟動,高速公路道口經濟圈正加快形成。在產業上,現有企業近400家,其中規模骨幹企業74家,市百優企業31家,初步形成了以機械電子、紡織服裝、汽車配件為主導的輕型製造業基地。在人口上,新建了大型商住區、安置區10個,集聚了拆遷戶、產業工人、小區住戶近5萬人,為發展商貿服務業提供了市場消費基礎。在民生上,社會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失地農民全部納入基本養老保障,拆遷安置基本實現"零過渡",社會總體保持和諧穩定。以上四大優勢構築了城南園區加快轉型升級的有利條件,只要我們傳承和發揚好開發區人不畏艱難、負重奮進的拼搏精神,就一定能搶抓機遇、揚己之優、乘勢而為,推進城南新區在新的起點上再創新的輝煌。

  2.加快轉型發展必須確立敢於擔當的魄力膽識。城南園區作為我市成立最早的工業園區、開發區的主陣地,有義務、有責任率先轉型、率先發展,為開發區的發展壯大勇挑重擔、多做貢獻。要在城市建設上彰顯特色。按照"策應老城區,有別新城區,銜接**園區"的思路,加快與老城區的融合,主動接受老城區要素外溢,着力打造蘇州市區西南商貿集聚區;堅持"不比檔次比品位",與新城區錯位發展,大力推進產城一體,努力打造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城市;加強與蘇州園區的規劃銜接,實施"跨港發展,揮師西進"戰略,向六圩港以西拓展發展空間。要在產業發展上彰顯實力。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培育高新技術產業,不斷提升產業層次和企業能級,高起點、高標準建設新的工業集中區,招引成熟項目和企業,着力構建特色產業發展新優勢;充分發揮毗鄰城區、交通便捷的優勢,大力發展城郊大市場、大物流等商貿流通服務業,加快形成一批規模市場龍頭企業。要在民生改善上彰顯底蘊。堅持民生優先,紮實推進富民工程,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統籌配置公共資源,積極推動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優質均衡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收入水平、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努力建設人民群眾認可的"幸福城南"。

  3.加快轉型發展必須確立自我革命的決心勇氣。自我革命就是要辯證分析原有的開發建設理念、路徑和方式,客觀地看待成績、看待問題、看待機遇,與時俱進、揚長避短,發揚敢為人先、敢闖敢試、敢於負責的精神,奮力闖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要確立城市意識。順應園區從單一的工業園區向產城一體的城市組團發展的趨勢,要用城市的眼光規劃新區,用城市的標準建設新區,用城市的要求管理新區,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平,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加快塑造城南新區現代城市的新形象。確立集約意識。當前,資金、土地等要素供需矛盾日益加劇,我們必須切實增強集約意識,在着力破解要素制約的同時,堅持"惜地如金、優地優用",實現土地資源效益最大化,堅持"輕重緩急、有保有壓",把有限的資金花在刀刃上。要確立經營意識。敢於負債,更要善於經營,遵循經濟規律,強化核算意識,突出投入產出效率,着力培植稅源經濟,不斷提高土地收益、資產收益、稅源收益。

您正在瀏覽: 農村幹部學院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農村幹部學院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