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這份感動,永藏於心

這份感動,永藏於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這份感動,永藏於心 標籤:感動中國

  一個月不動筆了,對文字生疏了許多,頭腦也快生鏽了,甚至感覺,會不會從此與文字絕緣。十幾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失去了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失去了戀愛工作的能力,自以為嘗遍世間冷暖,自以為飽受風霜雨雪的摧殘。想不到千里之外一個小城裡,還有一個人,默默的承受着病痛的折磨,長年忍受着別人異樣的眼光,將生命託付給文字,將文字當成終身的依靠。

  那個人是誰?我不想透露他的名字,也許認識他的人看到我寫的這篇文字,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也許,不認識他的人,會對他敬佩有加。我們沒有見過面,只是因文字而相識,他是我的網友,是我的前輩,是我學習的榜樣。他的故事,總能引起我的共鳴;他的文字,總能牽扯着我的情緒,時而表露出濃烈的憂傷,卻又在他的另一篇文字尋找到一種扯不斷的韌勁,一種陽光般的心態,一種用心感受生活的詩人的氣息。

  不錯,他是一位詩人,都說文字如人,他的情感,他的故事,他的思想都絲絲入扣潛藏在他春天般的詩歌里。讀他的詩,如沐浴在春風裡,看到的只有希望,即使,有時帶着淡淡的或深刻的憂傷,可是卻擋不住那個拚命想要生長的意念。讀他的詩,感覺細雨潤心。一個曾經飽經風雨,歷盡滄海桑田的男人,用他殘缺的軀體,撐起一片下着雨的晴天。那雨,是一個男人柔情的淚水,那天是一個男人開闊的心境。他是一個有情有義懂得感恩生活的男子;一個在雨天里拚命奔跑的男子;一個在拚命追逐夢想的男子。

  他的詩里寫着:從明天起,我要每天鍛煉身體……從明天起,出去看看外面的陽光,聽聽綠葉的呼吸……從明天起,我要聽着音樂唱着歌,微笑寫詩……我看着看着,淚水快要從眼裡流下。一個掏過大糞,撿過破爛下過煤井,做過菜販,在車站幫人扛過行李的男人;一個遭遇車禍趕走妻子、曾經痛不欲生的男人;一個叫來鄉下的母親照顧自己的男人。他的身心滿是傷痕。我相信,他痛過,哭過,埋怨過,一個才三十一歲的男子漢,就這樣被車撞得面目全非,傷痕纍纍,半身不遂,終生要靠着輪椅來行走。我流下了淚,不是泛濫的同情,而是似曾相識的痛苦;我流下了淚,為他的遭遇,為自己同樣的坎坷命運,更為了他的堅強我的懦弱。我好慚愧。他說他要做一個快樂的人,一個快樂你我他的人,而我,又在做什麼?

  突然想起熟睡的兒子

  應該會有一場好夢吧

  遠處一聲雞唱

  敲響了晨鐘

  裹緊背影

  我大步走向黎明

  他如何走向黎明?坐着輪椅,如何用腳走出漫長的黑夜,迎來清晨第一道曙光?詩人應該是愛着他的孩子,愛着生活,愛着未來的,只要有愛在,只要還有一點希望,我們就不能向命運低頭!痛苦不算什麼,只要還有夢想在!我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嗎?快樂在心中,無論貧窮與富貴,其實都能找到快樂的源泉。放開自己關閉的心窗,放眼世界,春天離我們其實不遠,心情四季,總在變幻,命運無常,總是多牟。然而,不變的可以是你的堅強、樂觀、善良,不變的可以是你相信人間處處充滿愛的信念,也可以是那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

  " 活着,對得起自己!"這是詩人一首詩的最後一句。今日,與詩人在Q上聊了許多。 我說沒有什麼比健康的身體更重要,健康是世上最寶貴的財富。詩人卻說,比健康更重要的是人的生命,比生命更重要的是人的靈魂。曾經,我為了爭一口氣而吞下毒藥,醒來發現母親的眼睛哭得紅腫,殘留着未乾的淚痕,許多叔叔阿姨前來探望,處長遞給母親一筆不小的費用,大表姐整夜沒睡陪在我身邊,二表姐手機沒關準備隨時與大表姐輪流照顧我。如果,這次我死了,對得起大家嗎?活着,不是一個人的事,我的生命是父母給的,我的成長,少不了親戚朋友的幫助。大表姐很很生氣:“你不是總覺得別人不愛你嗎?你不愛自己,教別人怎麼愛你!”是啊,一個健康的靈魂比一個健康的身體更重要,心若有愛,這個世界便是美好的,給予社會的是有益的能量。心若死,這個世界便是冬季,給予社會的是負能量。人生在世,關鍵是對得起自己,那就是好好活着,好好做人,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您正在瀏覽: 這份感動,永藏於心
網友評論
這份感動,永藏於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