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多年以後

多年以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多年以後

  李赫

  和朋友步入咖啡屋,屋裡正播放着一首老歌,旋律幽怨,瀰漫滄桑,聽來很熟悉的一首歌,可一時想不起叫啥名字:給我一個安靜的角落,避開所有眼光的探索,寂寞是我唯一的借口,經過多年刻意的飄泊,面對無數陌生的面孔,想找個歸宿卻找不到理由……多老的歌啊!聽來滄桑而親切,如鵝羽撩過我的心扉,又像從箱底翻出了一張老照片,端詳良久,唏噓不已。我和朋友就是從那首歌的時代走進“新世紀”的。這首歌和《水中花》《忘情水》《最真的夢》等等編織了那個時代的色彩,構成我們那個時代的獨有的記憶,“我只想要簡單的擁有,一片小小真實的天空,不再有飄零的失落。”歌聲還在繼續。面對杯中冒着裊裊熱氣的咖啡,我和朋友都沉默無語,像是很傷感,很落寞,又不知該為什麼傷感,落寞。

  是我們老了還是歌曲老了?還是聽歌的人唱歌的人都老了?

  寒暑更替、冷暖交織,歲月留給我們的是伴着歌聲的一段段記憶,歌聲里飲下一杯陳年的酒,如一場細雨淋濕了此刻波瀾壯闊的心。四十歲,不能算老,但畢竟不再年輕。內心深處保留着不被示人的多愁善感,有些滄桑,有些苦楚,更多的是收穫的堅強和硬朗。不再青春年少,不再歲月燃情,激情飛揚,生存變成了超過一切的現實。有了平和、淡然,多了一份冷靜,少了些衝動。懂得了拿捏分寸,懂得了與人交往的節奏,懂得了融合,追求品味,但不拒絕粗俗,有了些實實在在生存的本事,因而夢想變得越來越實際。

  《忘情水》響了起來。“驀然回首情已遠,身不由已在天邊,才明白愛恨情仇,最傷最痛是後悔,如果你不曾心碎,你不會懂得我傷悲啊。給我一杯忘情水……”樸素的歌詞,散淡的回味,像和你聊天,聽你無言地傾訴,撫慰着一顆男人有些疲憊的心,給一個不算老的男人以尊嚴;又像在噓寒問暖,問到傷心處,唱歌的人和聽歌的人都要大哭一場。真的,有些人你已經忘了,忘得一乾二淨;有的人不想再聯繫,因為大家都變了,變得彼此陌生;有的人仍稱為朋友,若即若離地堅持着來往,是共同的東西堅持了一個朋友意義的稱謂,不能並肩前行,卻能共訴衷腸。在平淡中堅守可能是最難的堅守吧?沒有利益之爭,沒有猜忌利用,這未嘗不是人生難得的收穫。

  咖啡和歌聲帶來歲月的味道,一飲而盡,雲淡風輕。儘管喝的不是酒!

  不必另類,不必追求潮流,自己的就是最個性的!這是最真的夢。不必標新立異,不必特立獨行,真正的自立是精神的自立,真正的強大是精神的強大。有此,所向披靡!留一份刻骨的愛和執着的堅守在心底,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追求屬於你的海闊天空。

  出了咖啡屋的門,朋友說:“剛才的歌叫《多年以後》吧?”

  (本文作者系河北省作家協會會員,:)

您正在瀏覽: 多年以後
網友評論
多年以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