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本書看懂孩子的世界》讀後感

《一本書看懂孩子的世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一本書看懂孩子的世界》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培養孩子 世界是平的

  《一本書看懂孩子的世界》讀後感

  《一本書看懂孩子的世界》這本書是一位媽媽育兒經驗的分享,書中寫着:幸福是一種心態,快樂是一種意境,走近孩子更是一種最直接的親子接觸和交流,所以,我心裡一直在說,並且一直在做‘寶貝,媽媽會用心陪着你,和你一起長大。’

  這本書分享寶寶成長過程中發生的趣事和爸爸媽媽應對的經驗,第一章中“孩子的話”作者告訴我們,孩子的話我們要當真,因為在孩子的世界里,他們最信任的人就是父母!他們認為自己的爸爸媽媽是無所不能的,所以每天發生了有趣或者他們認為重要的事情,他們會不厭其煩地渴望在父母面前表達自己的意願、情緒、感受以及需求,他們強烈地渴望着能將自己見到的,感受到的東西第一時間與爸爸媽媽分享。可是大人們有仔細觀察過自己的孩子嗎?孩子兩歲半后就能通過簡單的詞句來表達自己的這種感受。這個階段,孩子的表達慾望很強,不管身邊有沒有人跟他搶話題,他都像充足了電的小馬達一樣有種爭先恐後的精神。也許,有時可能在一瞬間,由於父母不經心的粗心,沒有及時分享到孩子的經歷,沒有注意到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也就不小心忽略了孩子驚喜的心情,挫傷了他們的積極性。所以我們要認真的傾聽孩子的心聲,珍惜與孩子交流的機會。並且我們要學會嬰兒的語言與他們交流,當孩子每天在我們身邊如小麻雀一樣嘰嘰喳喳快樂的說話時,我們要學會感謝孩子善意的語言,孩子話更是一面鏡子,他會折射出很多現象,更能照見父母的不足與缺點,所以平時我們要重視與孩子的溝通、用心去感受孩子的話!而且,溝通要無形地在每天的點點滴滴中完成。

  小孩子的想象力是極其豐富的,在他們一兩歲的時候,語言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強大,有時他們會用畫畫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在第二章的“孩子的畫”中作者就提到:‘即使在你眼裡只是毫無意義的曲線和圓點,也有他自己的道理。’所以作為父母,不管在孩子的哪個階段,都要學會保持一種溫和的態度來觀察他塗鴉的過程,用“童眼”去看他們的“童畫”,用讚許與鼓勵的態度去對待孩子的畫,與孩子一起學習一起去了解這個世界。當然,在與寶寶討論如何畫畫時,是需要一點兒技巧的。如果你一味的問他:“你畫的是什麼?是貓嗎,還是狗?怎麼四不像?書上不是這樣畫的啊?”相信哪個寶寶都會不高興的,自己最拿書的小畫被最親的人否定的一無是處,他能沒有抵觸情緒嗎?又比如,你買回一些簡筆畫、卡通書堆在他面前說:“你看這隻小狗多可愛,比着畫哦!”然後在一邊指手劃腳的,干預他的“原創”思想深度打擾他愉快創造的積極性,你覺得他會高興嗎?所以,我們應該趕快脫離照搬照抄,放開孩子的手腳,帶他走進生活當中去,他自然會插上想象的翅膀,用自己的觀察,創造出不一樣的世界。

  在第三章“孩子的愛”中,作者舉了她與孩子生活中的例子:“以前大晨給我夾菜,我會擔心她把菜湯灑一桌而拒絕,但我現在學會欣然接受,不再在意大晨夾的菜有沒有滴得哪裡都是,並且張大嘴讓大晨一口一口的喂,我想給他一個對媽媽表現愛的機會。”是的,當孩子在生活中對我們表現出關愛時,我們千萬不能因為麻煩,而扼殺了孩子展現愛的天性,孩子還小,但他們會在父母的接受、需要、肯定中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他們很在意被需要的感覺,我們為什麼不能給呢?

  當然,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還有孩子的“哭”、孩子的“樂”、孩子的“拽”、孩子的“智”等等,孩子的世界是色彩斑斕的,孩子有着我們想象不到的天真無邪與爛漫,我們應該要以正確的心態去了解他們,一個孩子要健康快樂的成長,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是相當重要的,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讓孩子接受正確的、積極的教育引導,是家庭教育的首要責任!孩子還小,尚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還不能準確把握和理解父母家人的心思,因此很容易在細小的事情上養成撒謊的、逃避、自私的不良習慣。儘管一千個家庭會有一千種教育方法,但教育方法可以不同,教育觀念必須要一致,所以讓他們幸福快樂的成長,是作為父母,作為幼兒教育工作者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所以要讓孩子有個幸福完整並且快樂的童年,是需要我們細心的觀察與教導,用心融入孩子的世界與他們共同成長。

您正在瀏覽: 《一本書看懂孩子的世界》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本書看懂孩子的世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