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清除心靈里的雜草

清除心靈里的雜草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清除心靈里的雜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心靈小語:要想除掉雜草,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上面種上莊稼。同樣,要想清除心靈的雜草,讓靈魂無紛擾,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佔領它。

  我在《讀者》里看到了這麼一篇文章:說的是三兄妹每天放學后都去菜園裡拔除雜草,其實他們心裡都不樂意,但是那是父親的要求,他們不敢違抗。剛開始他們都彼此埋怨,因為不小心還會傷到手,或者連菜一起拔出,草也長的快,他們每次放學都必須在菜園裡忙碌。但是漸漸的他們不再抱怨,並且學會了忍耐,菜園的菜因為沒有雜草,而長的鬱鬱蔥蔥,三兄妹也都愛上了這拔草的工作,隨着孩子們一個個的去上大學,到妹妹走的時候,擔心菜園裡的草沒有人拔了,父親說:用除草劑啊!妹妹奇怪:既然有除草劑,為什麼還要我們去拔草?父親舒心的笑:你們三兄妹都上大學了,難道沒有這拔草的功勞嗎?在拔草的過程中你們不是學會了容忍和寬容嗎?心裡的雜草要靠自己動手才能拔出。

  ??我以前並不知道拔草會有這種效益,但是自己也還算是個喜歡拔草的人吧!因為感覺自己總是很忙,忙着上班,忙着睡覺,忙着上網……而自己偏偏又喜歡寫點東西了以自慰。再加上自己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除草。工作時總是兩個人在一起,而拔草的時候就可以分開了,自己的思緒也就可以信馬由韁的到處亂跑,不必擔心自己是不是在有一句沒一句的胡亂答話,可以想想自己的工作有什麼變化沒有,也可以想想自己有什麼好的心得,有什麼好的想法,也許就在那一剎那自己就可以有點小文章。似乎自己是在拿除草的時間做一種心理沉靜。只有自己的時候,可以讓心靈得到一種空前的慰祭,可以靜靜的只想一件事,忘記煩憂,忘記世俗的紛爭,忘記人性的矛盾和複雜……清洗清洗自己卑鄙,齷齪的那一面,就在那一瞬間讓空靈在自己的身體里遊走。在拔草的時候,其實自己也想拔除心靈裡面的雜草。不記得是誰說的:心裏面垃圾太多了,人也就會渺小,就會沒有份量。雖然我很平凡,但是我卻不願做一個渺小沒有份量的人。雜草也許是永遠除不幹凈的,但是你不清除,它就會越長越茂盛,越長越可怕,總有一天你會窒息而亡。我也不會想到雜草會完全沒有,因為人有私心,有思維,有不同於其他人的地方,所以雜草總會在你不經意的時候長出來,經常性的清除是很有必要。

  ??同事們有許多愛養花的,而我卻不想伺候它們,我寧願種菜,那怕會臟一點,累一點,苦一點。下了班,自己還是會去拔草,是一種習慣,還是我真的愛上拔草了呢?我不能容忍草去搶我菜的肥料,我也不能容忍草去搶我菜的風頭,我更不能容忍自己被別人當做一個笑柄,我的信條是:要麼不做,要做就最好!

  ??每次看到自己的菜長勢喜人的時候,我就慶幸自己經常的拔草。也許自己還不夠寬容,也許自己還不夠忍讓,也許自己的境界還不夠高……但是我做了,我也努力去改變了,效果如何,我自己說了不算。

  ??每個人的心裏面都會有雜草,只是多少不同而已。多的話,與己與人都不好。少的話,與己與人都是件好事。

  ??經常性的清除雜草,與你與我都好。

  (圖雲白清風攝)

您正在瀏覽: 清除心靈里的雜草
網友評論
清除心靈里的雜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