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世界上最美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

  ——但丁

  我的母親像天底下所有的母親一樣,平凡而樸實。她未讀過一天書,卻能熟背三國、隋唐,未拜過一位師,卻精通中醫針灸。我佩服母親的博聞強記,我更慶幸母親賜予我一個健全人格。在母親的教誨下,兄長大學畢業后成為一位教師,而我則一直從事理論宣傳工作。兩個出身貧寒的兒子都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盡忠盡責,報效着養育他們的土地,執着於心中熱愛的事業。今年,母親離開我們已經十六年了,她雖然沒有給我們留下任何物質財富,但她卻用她一生的愛和美德影響着我,我覺得,這比太陽更光輝,比黃金還珍貴。

  今天,焚香撰文,寄予天國,傾訴感恩母親心聲,聊慰懷念慈母之情。

  母親,每當孩兒想您的時候,我都在回憶您那滿含北方家鄉泥土氣息的粗糙而親切的雙手,閉上眼睛,彷彿從我臉上拂過,輕輕擦掉我孤獨的淚水,告訴我要堅強面對;母親,每當孩兒彷徨的時候,我都在默念您講過的話,“人到萬難須放膽,事當兩可要平心”,如撥雲見日,堅定着我的信念,蕩滌着我的思想;母親,每當孩兒成功的時候,我都在懷念您烙的餅做的發糕,告訴我“路遙知馬力,不為小成而喜”。您用您那沒讀過書的眼睛,用靠記憶累積的智慧,鞭策我不斷奮進,繼續前行!

  母疼兒身,兒知母心。慈母的牽挂,是兒手中的碗,是兒身上的衣;慈母的牽挂,是兒居住的城市,是兒手中握的香煙,杯中倒的烈酒,是兒心中的喜樂與憂愁;慈母的牽挂,是長沙的天氣和飲食,生怕兒出門未帶傘,辣椒吃不慣;慈母的牽挂,是兒前面的路,腳上的鞋,是風霜雨雪,是春夏秋冬;慈母的感恩,是每一雙在困難時幫助過兒的手,是每一片在烈日下為兒遮過蔭的雲。

  母親,我深深懷念的老母親。想起您,總是您那一頭白髮。我拜託風兒,輕輕撩起它,讓我看清您盼兒的神情;母親,我深深懷念的老母親。想起您,總是您那依樹而立的身影。我拜託明月,照亮您的夢境,讓您看一看兒尋覓您的眼睛。

  母親,孩兒想您,想您到長沙住住,好讓兒為您洗洗頭,為您捶捶背,為您炒個菜,然後,咱們再備上一壺家鄉的老酒,母子對飲,給您談一談兒的心得體會。

  母親,孩兒想您,想您就在身邊,能陪您聊聊天,能陪您散散步,能給您讀一讀我寫的每一篇詩歌論文。

  母親,孩兒想您,想讓您看一看您的小孫女兒,她那稚嫩的語言,迷人的小眼睛,一定會讓您樂得合不攏嘴。

  母親,我失敗過,但從不敢氣餒;我成功過,但從不會驕傲。我知道,您的要求是更加堅定更加努力,好為他人分憂,好為百姓幹事。您說,只有這樣,才配得上做一個人,一個真正的男人。

  母親,您是孩兒面前的鏡子,讓我在找到不足中前行;

  母親,您是孩兒腳下的梯子,讓我在一步一個腳印中不斷攀登;

  母親,您是孩兒頭頂上的鞭子,我怎敢懈怠,一定只爭朝夕,克己容人,求真務實,風雨兼程。

  母親,我深深懷念的老母親……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