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端午掛蛋

端午掛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還沒有到端午節,性急的母親就會買來鹹鴨蛋,接着小心翼翼把蛋放進彩色絲線編織成的蛋兜里,打算掛在女兒的胸前,以保佑平安度過酷暑。女兒並不懂得端午掛蛋的習俗,對掛蛋也沒什麼興趣,母親有點悵然若失。

  母親很早就跟我講過端午節掛蛋的來歷,傳說很久以前天上有個瘟神每到端午節都要下界害人,受害者多為小孩,輕則發燒厭食,重則卧床不起,母親們紛紛到女媧廟裡燒香磕頭,祈求消災降福。女媧找瘟神論理:“今後不准許你傷害我的嫡親孩兒。”瘟神自知不是女媧的對手,便問道:“不知娘娘下界有幾個嫡親孩兒?”女媧一笑:“每年端午節,我讓我的嫡親孩兒在胸前掛上一隻蛋兜,不許你胡來。”又到了端午,瘟神下界,看見每個孩子胸前都掛了一個蛋袋,裡面裝着煮熟的蛋。瘟神以為都是女媧的孩子,不敢動手。就這樣端午節掛蛋袋的習俗逐漸流傳下來。

  現在購買蛋兜和蛋都非常方便,我小時候在農村生活,那時供銷社可沒有蛋兜和蛋出售,我們小孩子要享受端午掛蛋的“榮耀”那全靠母親了。端午節前母親會把自家的鴨子生的蛋腌制好,腌好的鹹蛋香氣濃郁,尤其是粉嫩流油的蛋黃讓人垂涎欲滴。母親還會從舊毛衣上拆下毛線編織成蛋兜用來裝鹹鴨蛋。母親編蛋兜技術非常嫻熟,編的蛋兜不但大小適中而且非常好看,其秘訣是“線結要整齊,高低要一致”。很多鄉親們都會“慕名”找上門向母親要蛋兜,熱心的母親一概來者不拒,父親開玩笑說:“過一個端午節,家裡就要少一件舊毛衣,毛線全變成蛋兜了。”在全村孩子面前,我胸口的蛋兜無疑是最漂亮的,鴨蛋也是最大的,我端午掛蛋樂顛顛地去上學,好不神氣!

  如今的獨生子女似乎已不熱衷於端午吃蛋掛蛋的遊戲了,端午學校放假,新時代的年輕父母很少會像父母輩那樣,早早起床給全家人煮雞蛋煮粽子、給孩子編織蛋兜掛在胸前。每當臨近端午,小時候掛蛋、比蛋、碰蛋的熱鬧場景總會再次浮現在眼前,如同昨日發生的事,生活為什麼總這樣?讓我們在獲得許多的同時又失去了許多……

您正在瀏覽: 端午掛蛋
網友評論
端午掛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