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談寫作

淺談寫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以前,忙着打工,由於每天都很累的原因,下班后就呼嚕呼嚕睡覺了。去年回到了家裡,買了電腦,由於自己回家來是閑着,我把電腦玩着玩着不經意就進入了中國散文網。在網絡里我如飢如渴的讀了大量的文章,平常寫手寫的文章我讀,作家寫的我也讀,大師寫的我也讀。

  平常寫手寫的文章,有的字詞用的不夠精準,有的語句或章法不夠嚴謹,有的思想比較膚淺,但精神俱佳,都是真情的流露,有的敢剖析自己,有的能直面人生直面社會,他們就像剛開放的花蕾,流露出清新的美。

  作家寫的文章流暢,文字運用嫻熟;但有的作家寫的有些俗套,缺乏新穎和創意;有的作家可能是顧忌自己身份的原因,剖析自己解析人生和社會不能一窮到底,缺乏堅持真理的大氣。

  大師寫的文章讀起來文字精準,嬉笑怒罵皆有餘音繞樑的美,讀後往往回味無窮;有的大師就像醫生,無論外科的內科的心理的,讀完自己沉積的鬱悶頓時心情舒暢了;有的大師簡直就是政治家、軍事家和哲學家,他們把靈魂慢化成健康,他們以各自的筆法把社會潤化成真善美。

  我讀着以上這些人的文章,讀着讀着我就開始寫作,並開始在網絡里發表。

  直到現在,我寫的時候總感覺字詞還拿捏不準,有時腦里的內容自己惶惑到該用字詞句的程度,有時一篇文章寫完自己認為很完美,當我讀了那些經典好文時,又發現了自己的稚嫩……

  到現在,我發現寫文章就像醫生給人開處方。自己要表達的內容和觀點就是病人,給病人的葯一定要是真葯,一定要是適合的葯;藥量輕了達不到效果,藥量過重會加重病情,必須要恰當才行。能醫好病的就是好醫生,能醫小病的是小醫生,能醫大病的是大醫生,當然不能治病的一定是庸醫,庸醫往往醫患不斷、哄點錢財、害人不淺啊!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有的有規律有的有章法,但有的沒有規律不能講章法,就像社會在發展,觀念在更新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直接接觸自然和社會的個體,經歷不同感觸也不一樣。因此無論是平常的寫手還是大師,他們寫出的東西都各有各的感觸。大師之所以是大師,一定有他的老道之處和高明之處,但大師的筆法也偶會有遺漏,何況有的大師還名不副實。因此,我們讀文章不能被名位所左右,更不能夾帶個人的偏見,我們寫文章也是如此。

  我個人認為一篇文章的精神和思想應該是第一位的。精神和思想是僅憑書本升華不了的,在圍牆裡在井底里得出的精神和思想一定是片面的和庸俗的。只有勇敢的人,只有有經歷的人,只有肯思考的人,只有走了萬里路的人,只有讀遍了人情世故的人,他的精神和思想才能得到升華。只有這樣的人,他們才能不拘一格,他們才能‘妙手偶得’。

您正在瀏覽: 淺談寫作
網友評論
淺談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