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桂香瀰漫

桂香瀰漫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連綿不斷的秋雨,在重慶真的是很少見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大街小巷中的桂樹散發出來的香氣也更加的濃郁,走在街邊,走在院子里,空氣中處處瀰漫著甜而不膩的清香,就像走過的每個行人身上都噴洒了香水。這樣的芳香,讓人想忽略掉它的存在也幾乎不可能。

  在重慶,桂花幾乎是和中秋連在一塊被人想起的,一到了桂花飄香的時候,大人們便會說:中秋節沒幾天了。的確也是這樣,桂花在農曆的八月十五前後綻開,彷彿是為了附和中秋這個節日而來的。它用米粒大的乳黃色小花,一片片飄灑在路邊,提醒着人們,秋天來了,中秋來了。桂香飄溢的季節,經常看見上了年歲的老人,在桂樹下鋪上一層塑料布或者報紙,然後用力搖動着桂樹,花瓣便像星星雨一樣翩翩飛落下來,香氣也四散着飄動。重慶很多人家都會做桂花酒,用來驅蚊防暑的,把桂花裝在瓶子里,再倒進黃酒或米酒,密封好,靜靜地放上一個冬天,來年天熱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用了,自家做的,不添加防腐劑和染料,不傷皮膚,着實是一種實用的好東西。

  在重慶安家多年,幾乎沒有像樣過個中秋節。因為父母兄妹都遠在千里之外,很難聚在一起,中秋團圓只是一個圓不起來的夢。況且全家人也不喜歡月餅,自然不會置辦這些東西,很多時候就着放假的由頭順便出去旅遊就把它順帶過了。那天和已經長成少年的兒子聊天,不知怎的談到了這個話題,他說,中秋節我們怎麼過呀,我順嘴就說,看看電影吃頓大餐,是你想的吧。兒子笑了,媽媽你也有這麼俗氣的時候,我是想知道你以前的中秋節是怎麼過的。兒子的一句話把我帶到了久遠的過去,人生的前二十年是拮据和窮困的,所以沒什麼年節的特別記憶,唯一還有點印象的就是中秋節,因為家裡買不起月餅,母親會烙幾個發麵餅給我們吃,還善意地騙我們兄妹,其實月餅並不好吃,又硬又貴。懂事的我們也這樣和同伴說,或許是說得多了,漸漸就不再惦記那金黃的月餅,反倒是吃母親的發麵餅逐漸成了我們家過中秋的特別方式。

  成年之後,或許是為了忘記貧寒帶來的傷痛,對於節日仍舊是淡淡的,不會肆意過每一個節日,彷彿這成了一種祭奠過去的別樣情懷。我問兒子:中秋節,在發麵餅和牛排大餐中,你選擇什麼。兒子張嘴就說:那當然是牛排了。作為新一代成長起來的孩子,他們正慢慢地遺忘着傳統,享受着西化帶來的生活。看着我無奈的目光,兒子弱弱地說,那我再想想吧。

  幾天之後,當我幾乎快忘了這件事的時候,兒子突然很鄭重地說:媽媽,你還是給我烙發麵餅吧。看着我不解的目光,兒子說,學校今天講了這個,老師說,永遠不要忘了老傳統,一個民族的人如果忘了本,那這個民族就快衰亡了。眼前的少年一下子變得成熟懂事,讓我很不適應。烙發麵餅是母親留給我的中秋記憶,我要留給兒子什麼,看着窗外飄着的細密秋雨,聞着越窗而入的桂花香氣,我突然覺得我也可以留給兒子一個不一樣的中秋記憶。那麼多人鍾愛桂花,而我就生活在這桂花樹下,我完全可以讓兒子的中秋記憶瀰漫著甜透心扉的桂花香,當我在桂花樹下輕輕撿拾細密的花瓣時,我彷彿看到淺黃的桂花瓣輕輕揉進面里,出鍋的發麵餅中透着桂花的甜香,感謝母親留給我可以模仿的東西,讓我在異鄉也可以溫暖地生活。

  當母親的家離我越來越遠,當二十二年的異鄉生活讓我落地生根,我還是在桂花香處把心安下吧,“心安處即是家”,將要走過的長路,讓桂香陪我一路天涯。

您正在瀏覽: 桂香瀰漫
網友評論
桂香瀰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