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阿薇,你在哪裡?

阿薇,你在哪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阿薇,你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阿薇,你在哪裡?

  在我的相集里,珍藏着一張退了色的照片:炯炯有神的眼睛,胖胖微笑的小臉,小腦袋后伸着一對倔犟黝黑的小辮。每每看着她,我記憶的閘門就被往事的洪水衝決開來,湧進我不平靜的心田裡。

  誰的幼年沒有幾個可心的小伴侶呢?記得我六歲的一天,我正在隔壁阿薇家玩“辦酒酒”,她家的一位遠房親戚來柳州旅遊,用隨身攜帶的相機給我們拍了照。那張照片,我愛惜地收藏着。誰知,它竟成了後來時時催我自新的動力,成了我對阿薇永久的記憶和懷念。

  阿薇姓唐,祖籍廣東。父親早逝,母親是中學語文教師。阿薇跟阿婆生活。阿婆家是書香門第,琴棋書畫,無不通慧。阿薇也聰明伶俐,耳濡目染,多有喜好,嚴然象個小藝術家。那時,我也是個阿婆所說的“聽話,愛乾淨”的好孩子,阿婆只許阿薇上我家玩。於是我和阿薇便成了“莫逆之交”。“玩家家”、“辦酒酒”畢竟是有年齡限制的。記得在小學六年級期末快考試時,放學后我還貪玩足球,阿薇便“虎”着臉說:“小真哥,快回家複習功課,等下阿婆會罵人的”。我馬上順從地跟她走了。

  其實,我怕的不是阿婆,而是阿薇。

  阿薇,真正成為我的偶像還是在中學時期。一次,阿薇媽給我們一人買了一本共青團章程,勉勵我們好好學習。那時,我們剛剛進入理解人生的朦朧時期,我和阿薇在一起也開始有了一種朦朧的感覺。然而,男孩畢竟比女孩貪玩,什麼理想、前途,那是大人的事情,成天打鬥、集郵、玩球,學習成績一天天下降。阿薇的話也不那麼靈了。第二年,阿薇以優異成績畢業,我卻仍然留在學校里。阿婆和阿薇媽安慰我,用司馬遷和王冕的故事啟發我,一夜之間,我好像長大了,而且特別看得起阿薇。阿薇的美術作品開始在報刊出現。同時,省級文藝刊物也開設專欄研討一位年僅十八歲女作者小說的創作風格。主人翁的影照,正是阿薇。我開始更加對阿薇敬而遠之了。

  其間,阿薇多次寫信想與我延續聯繫,我卻暗暗發誓,不混出個樣子,絕不見阿薇!

  那是一個少有的嚴冬,樹枝上屋檐下掛滿了白茫茫的冰凌。忽然,一場變故把我和阿薇隔在了兩個世紀。洪老師被送回原籍了。洪老師不就是阿薇媽嗎?阿婆和阿薇也跟着去了。我並不知道她們的去向,更沒能與她見最後一面,我一個人在家裡哭了。我拿出阿薇留下的唯一照片,心裡只有阿薇家三代母女的深深的倔強的眼神……。

  時間過得好快啊!一晃,四十多年過去了。這期間,我也和所有的老三屆一樣,插隊務農。進廠務工,還入了黨,提了干。我一直保持着寫日記的習慣。在日記里,我記着我的幼稚和彷徨,錄著我的快樂和惆悵,也經常記些我兒時對阿薇一家的回憶片斷。我多麼想知道阿薇一家的近況。

  終於有一天,從母校老師的手裡轉來一封夢寐以求的信。信的封面有着和阿薇一樣秀拔而熟識的字體。我心激蕩,有如沖向關外大草原的駿馬。

  信沒有稱呼,只是以《沁園春》啟筆:

  沁園春·太陽雪一夜冬雲,綠枝垂冰,紅花裹瑩。看寒凝大地,萬千壯景;絢琦世界,肅穆成晶。靜里藏聲,昂然生氣,遍野茵草飛憩鶯。放眼望,晨日微微笑,社稷回更。

  江山如此崢嶸,豈有志青年不動情?憾半途而廢,逆流怯進;書生意氣,緩步阿迎。幾又嬌狂,休閑逸豫,跌個粉身遺臭名。猛回首,效英賢先輩,篤志前行。

  詞後有幾句話:“阿婆一回家就去世了。第二春,阿媽臨走時要我告訴你:任何時候不能忘記思考和學習。忘掉我吧,小真哥,我很好。祝你幸福……”。

  信上的字跡模糊得像一片雲霧。阿薇,仍未留下任何蹤跡。就像一根還沒有啟頭的紅絲線,也沒有收尾。而“小真哥”那熟識而親切的孩子氣的呼喚,卻永遠把我留在了幼時的意境里。

  我再也見不到阿婆和阿薇媽了?我永遠地失去了小伴侶阿薇!我捏着信紙的雙手茫然地向前伸着,彷彿要把阿薇找回來!但在偌大的一塊土地上,去哪兒找阿薇呢?

  於是阿薇時時出現在我的夢境里。在我女兒的學校里,彷彿有阿薇在教唱“明天會更好”的歌曲;在部隊的軍營里,彷彿有阿薇在護理為守衛祖國邊陲受傷的健兒們;在與外商談判的桌面上,阿薇彷彿在揮動手臂,取得又一個回合的勝利……

  啊,阿薇是應該長大的,我應該尋覓阿薇,向幼時的伴侶述說我的成長,我的前行,述說我正奮力走在用懊悔,羞愧和思考鋪成的路上。

  然而,上哪兒去找阿薇呢?阿薇,不是在我的相集里嗎?

  炯炯有神的眼睛,胖胖微笑的小臉,小腦袋后伸着一對倔強、黝黑的小辮……

  阿薇,你在哪裡?

  阿薇,你在哪裡?!

您正在瀏覽: 阿薇,你在哪裡?
網友評論
阿薇,你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