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溫暖的冬天

溫暖的冬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冬天,一個意味着寒冷的季節,冰封雪飄,寒風刺骨。

  我是一個北方人,十年前我和妻子遷居去了南方。我不喜歡南方的冬天,確對北方的冰雪情有獨中。幾乎每年冬天我都會回到北方過年,這裡是我的故鄉,有我的親人,朋友,還有美麗的冰雪。每當踏上北上火車,心理就象長了一對翅膀,想着回到老家情景。

  很多北方人熱愛冰雪運動,我也在其中之一。雖然寬闊的冰場上寒風刺骨,但人們在運動中體會着快樂。一個晴朗的上午,我和平常一樣拿着心愛的冰刀來到冰場。穿上冰鞋慢不精心的在冰上體驗着快樂。突然,橢圓型冰場的另一側,一名正在滑冰的中年婦女,被後面的中年男子撞飛到大約七八米的地方,倒在那裡,半天沒有起來。撞她的人趕快過去相扶。她的意識清醒,看來沒有傷到頭部,但被撞出這麼遠,可見撞擊力之大,估計身體什麼地方骨折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有的人在打電話通知她的家人,有的打電話叫120,有的過去攙扶。過了好一會兒,這名中年婦女終於可以站起來了,大家的心平靜了一點。可是她的右臂卻不敢動一下。這時,一名談吐貌似醫生的老大爺走近她,大致看了一下,說是骨折了,趕快去醫院吧。那個撞她的人也表示願意承擔責任,可是身上沒帶那麼錢。象這種意外的相撞,在冰場上並不是第一次,只是這次比較嚴重。大家經常在這個冰場上滑冰,所以彼此間雖然不是很熟悉,但都面熟。這時幾乎所有在這個冰場上滑冰的人都圍了過來,得知撞人的中年男人身上的錢不多,冰場主人帶頭從口袋裡拿出兩百元錢救急。隨後又有很多人慷慨解囊,有50的,100的,200的,我也拿出100元遞了過去。撞人的中年男子激動的連聲道謝,說:“謝謝大家,我會儘快還給你們的”。120的急救車到了,在大家的攙扶下,把這名被撞的中年婦女送上了救護車。救護車急促的朝醫院駛去,人們漸漸散去,相互談論着剛剛發生的一目。冰場上恢復了往日的平靜,人們依舊在冰場上悠閑的滑冰,享受着快樂。

  幾天後,大家又在冰場上見到了那個撞人的中年男子。但他沒有穿着冰鞋滑冰,大家依舊圍了過來,向他打聽那個被撞中年婦女的情況。他簡單的訴說了一下情況,稱沒什麼大礙。今天是來向大家致謝的,並且要把錢還給大家。在場的人都很驚訝,現在還有這樣講信用的人嗎。沒有人說出當時自己出了多少錢。因為沒有人抱着他能還錢的希望。看他的樣子很着急,轉身他把錢放在了冰場主人手裡,委託他幫忙還,然後匆匆的離開了。

  在當今的社會上,好人好事,見義勇為事情屢見不鮮。可是象交通肇事逃逸,見死不救,坑蒙拐騙等事件也常有發生。試問這些人的愛心何在,責任心何在,公德心何在。

  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牽動着全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人們紛紛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互獻愛心的美德。在黨的領導下,全國人民共同努力抗震救災,為災區人民從建家園。

  冬天來了,寒冷的北風吹在臉上如小刀一般,但對於只有愛心,責任心,公德心的人們來說,心是熱的。讓那些需要幫助,需要被關心的人們,感覺冬天是溫暖的。

您正在瀏覽: 溫暖的冬天
網友評論
溫暖的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