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魂消鵲橋,夢斷七夕

魂消鵲橋,夢斷七夕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去年今夜依看月,情綿綿,未思戀,攜手潤暖,別是幾番滋味;金風玉露,憂歡難忘,千古傳詞為相逢,魂消幾許鵲橋緣。今夕此時孤望夜,緣淼淼,不思量,斜倚闌干,淚披萬里愁雲;幾秋清寒,曉風殘月,一生等待無歸期,夢斷七夕見血痕。

  ——————題記

  又是一個秋,又是秋的涼,七夕佳節期盼,孤寒郎兒呼喚,心裡總有愁怨,誰知彼此忍愛成痛,一句話,斬斷幾秋深情,鎖了清秋。秋水澹澹,月兒彎彎,思雨獨自起身月中看。不知何有相思處,唯覺隔盡千山與萬山。去年的七夕,鴛鴦成對;今年的七夕,卻註定兩情分離。

  夜無語,簾卷西風卻難雨,唯有千行淚不幹,遙想當年,花前月下,雖清冷,情猶深勝水。離合春秋聚聚散散,心已定,愛已沁,誰料伊人花落。憑欄思,足凄涼,晚風淚涔涔,魂消藏傷欲斷腸,夢散七夕痛已醉,悲恨交加,亂心理清秋,不知月殘殘照誰歸路?

  紅藕香殘,草簟秋淚,塵滿疏簾拋相思,迢迢暗度,可憐今宵凝涕。幾回偷拭孤星淚,無言默把紅淚彈,枯草衰楊絲難盡,冷雨凄風打鵲橋。曲闌深處,君未在,幾處閑愁花弄影,黃花片片催零落,最是傷情,絲絲心痛難除,荻花鏡里形容瘦,濕了滄桑,醉了憂傷,斷了惆悵。

  七夕欲來無蹤影,相見恨晚情已逝,望紅顏,盼重逢,幾回魂夢與牽繞,今宵淚,此夜落,不留思憶心已碎。唯念鵲橋相會,情苦等待已千年,最終塵落成泥,希冀已成煙。空恨痴情當真,滄海桑田事難料,七夕奇把兩情拋,是清平,傷難傾,殘月空枝見血痕,滴滴絕情淚。

  殘燈風逝孤煙寒,相伴唯孤影,帳綃輕撫伊人淚,一夜發如雪,憔悴為誰憐?江翥鳳鸞,一曲憂笛難平,誓言如今過期,不曾走遠,抹淚莫淚郎已去,別去未歸,後會無期。夕顏不曾有過,一生虛幻,錯對難分,忘了,痛了,已愛了,心死了,七夕之夜會枕誰?獨自守,獨自醉,茶一杯,酒一口,文章一篇解千愁。所謂伊人,七夕孤獨足以,不奢望相聚,唯求得一夜孤寂;所謂真愛,笑盡紅塵容顏,總是愛里虛言,今日愛君,明朝棄郎,不知他人是清寧。

  夢醉相倚,醒時獨枕,窗外一彎柳月壓鮮枝。思雨樓台空瘦影,無奈橋邊鵲飛絕。長宵燈里紅顏泣,黃花鏡里,瘦盡五年花容。今夕愁思似綠水,風雨飄零卻無雨,總是把淚寄思雨。乞巧乞美乞情樓已空,影落娥池心終冷,凄美凄涼已惘然,輕解羅裳盼西風,曾憶素手為我縫綻,如今淙淙流逝。蓮粉散,葉飄紅,菱花鏡里形容去,瘦了還碧黃。若是今生不曾疏狂,願天上人間鵲橋相見,我是牛郎,不知誰是織女?七夕為誰念,願乘鸞車與伊逢,恨盡誓言逝,姍姍來遲,只是七夕夢。

  晚來碧紗卷,窗外語以寒,秋風撫琴,送走牽絆。字字血淚融,從此寄天涯,凄燈伴,筆尖落,總是獨徘徊;思盡夢,月初斜,敢問佳期似夢。挑燈望月,總會淚眼對蒼旻,思非思,雨非雨,獨醉闌珊。

  七夕夜半,紗碧若煙,煙里玲瓏月,筆落成文若水若情,誰知難抒閑愁,空欄無佳人,飲一杯清茶,醉意難解。欲把長笛弄青雲,喚起思中雨,聲聲凄美,痛罷,痛罷,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望樓下情侶,看夜空鴛鴦,七夕佳節送金福,唯獨我看窗外雲,輕把思念空寄月。

  吟風嘯月,小窗殘酒,闌珊燈灺岑寂,誰能道破愁雲雨恨,酒未到,心已醉。帳綃紅簟消翠被,隔簾凝聽,點點絲絲滴滴淚。一江秋水,逝了年華,耗了青春,看那紅氍毹,綠屏障,曾為紅顏醉香閣,如今兩情銀河隔看,是傷痕,是陌生。

  一生七夕幾個,鵲橋相會幾次,星橋淚迎河鼓嘯。兩情曾依依,而今翻成雨恨雲愁,正是金風玉露,夢先斷。兩眉愁聚知更少,莫道今生萍聚,待歸踏榆花,總恨永難訴。唯恐重逢,兩兩相望更無語,人間別離無數,更那堪聚散愛恨。低頭苦做瓜果筵前,碧天凝佇目四垂,連理終須解,相思總會淡,多年愛,隨風歸去不知處。郎今唯把苦相掩,雖道七夕無語,舊恨心愁難逝,夜半殘照已知足。

  月華如水,波紋似練,幾簇寒煙衰柳,西風緊,情難依舊。塞鴻南飛今夜,倚樓人瘦思誰,韻拈風絮問青柳,一夜虛弄影,管它金玉良言,不知輕舞誰與共?紅羅青帳佳人眠,殘夜香閣獨枕月,恨不寐,看門庭蕭瑟,幾處傷衋,涔涔清秋淚。

  七夕佳節,本是燭燈月下,錦幛綉幕,瓜果陳列,酒茶饌瓮,卻那堪冷落清秋,柳折花殘,樓空鳷鵲。徘徊秋池旁,軒窗寂寞,獨倚朽欄言盡,曾為雙雙對。秋風捲起半簾香霧,幾凄涼,人去樓空損佳節,橋已斷,情已散。隔岸目目無語,淚千行,欲把手相攜,卻被家人拆散,伊人意若水,總是柔柔意難定,冷了清秋,傷了七夕。

  七夕紅淚,濕了衣襟,傷了流年,曾信誓旦旦,鵲橋佳人何在?塵寰夢,散塵寰,燭已燼,思方逝,唯把筆尖落,滴滴是血淚。乞巧如今伊人去,乞情寧夜缺一人,魂消秋涼酒一杯,醉看鵲橋,醒來只覺花弄影,夢寄千里情思,誰知聚散依依,行行清淚滿七夕。

  銷魂也罷,夢斷也罷,七夕之夜,不是孤寂,抹去淚痕,與月夜相守,用文字寄託,以乞愛之真諦,遠遠勝於乞美,乞巧,乞情,願讓一切魂消鵲橋,夢斷七夕,此心境,才能上青雲!

您正在瀏覽: 魂消鵲橋,夢斷七夕
網友評論
魂消鵲橋,夢斷七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