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媽媽,聖誕快樂!

媽媽,聖誕快樂!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媽媽,聖誕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我的母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農家婦女。她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

  聽大人們說,六七十年代,在我們的家鄉,有許多人都信奉基督教。直到八十年代初,在我最朦朧的記憶中,每逢農閑時節,晚飯後總有成群結隊的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匆匆趕往某地去參加聚會。現在想來,大概是與當時的物質文化生活極其匱乏分不開的。那時在鄉下,別說看電視了,就連擁有一台半導體收音機也是許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夢,當然也沒閑錢買什麼書報雜誌。(況且這些人中沒幾個讀過書識過字)為了打發掉那漫漫難熬的長夜,抑或是找尋精神上的寄託和慰藉吧,便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聚會的隊伍中。

  要進入這樣的教會組織,無需辦什麼繁瑣的手續,也不用繳納任何費用,原則上只須一兩名老教徒的介紹便可。話又說回來,都是鄉里鄉親的,如若你這個人平日的道德品行太差勁的話,你也甭想混跡其中。既然入了會,就能享受一定的權利和履行必要的義務。比如,你要儘可能地參加在不同的地點舉辦的聚會,認真地聽人誦讀聖經,學唱神歌,每日三餐前的祈禱,幫助後進的人一同提高……

  1980年,我開始上學讀書了。由於對他們的聚會有着強烈的好奇心,晚飯後經常吵着要跟母親去教堂。(所謂教堂,就是在每個村莊挑選一名積極性高的教徒,家中有一間還算寬敞的屋子作為活動的場所)母親拗不過我,最終答應了,但要我去了一定得乖乖地聽話,我自然是滿口應允。去了才知道,那裡面有着不少和我同齡的孩子。平日里,我們這些頑皮淘氣的小搗蛋鬼們,此刻彷彿也都受到了感染,一個個靜靜地或坐或蹲在角落裡,跟大人們一起認真地聽聖經上的那些稀奇古怪的故事。等到唱歌時,我們也會亮開清脆的童聲,跟着教唱的老教徒,一字一句地學唱。最叫我們這些毛孩子感到得意的是,往往我們都學會了,大人們還在那裡走音走調、丟三落四地吼。在回家的途中,我們竟成了他們的“老師”,這就為我們日後能夠自由地光顧教堂提供了雄厚的“資本”。

  平淡無奇的日子,如小溪里的清水不急不緩地向前流淌。我們一天天地在長大。

  在教堂里,我們時常聽見或看見這樣的情景——某位教徒做了件不仁不義之事,大家就會採取治病救人的方針、不顧情面地給他(她)指出來,並要求他(她)最好在耶穌的面前懺悔;又比如某人拾金不昧,或樂善好施,大家就真誠地褒揚他,並由“主教”倡議全體教徒要以實際行動來向他(她)學習。每每這個時候,我們便能看到他(她)們的臉上難掩欣慰的笑容。看來,大人也有虛榮心,和我們這些小學生差不多,受到了老師的表揚,心裡總是喜滋滋的。在這裡,我母親經常被人們當作學習的楷模。為此,我感到無限驕傲和自豪。

  每年的天氣逐漸轉涼的時候,我和母親就共同期待着聖誕節的來臨。因為在聖誕夜,他們必將舉辦盛大的宴會,來慶祝耶穌的復活;更因為在聖誕夜,我總能得到一大捧精美的糖果、甜糯的糕點。那時候的日子還很清苦,可每一位聚會者都會早早地想方設法地積攢一些“私房錢”,七、八毛不嫌少,一、二塊也不多,完全是出於自願及各家的經濟能力所及,然後聚在一起集中採購。

  記得每個聖誕夜,母親總是早早地吃過晚飯,然後對我說:今天人多,都不許帶小孩去。乖,做好作業就上床睡覺去。我躺在床上,心卻早已和母親一起飛到那熱鬧的教堂去了。“今晚,媽媽又能帶回些什麼好吃的呢?”我的眼睛骨碌碌地盯着天花板,由於害怕睡著了,便數數,從一慢慢數到一千,不見母親回來,再數。偶爾一兩聲的風吹門動聲,也能使我的心跳得快要蹦出來。可最終還是敵不過長久的等待和過度的疲倦,我迷迷糊糊地睡去了。下半夜,母親回來后,不忍喚醒我,便輕手輕腳地將一大堆好吃的放在我床頭。第二天早上,我一睜開眼,便瞧見了那些花花綠綠的食品,於是等不及洗臉刷牙,便先嘗為快了······

  時光轉眼間流轉到了公元一九九一年,我上了高中。一個陰風怒號的午後,我坐在教室里溫書,突然一位同學氣喘吁吁地跑來對我說:我剛從家裡來,聽說你母親在挑水時摔倒了······我感到頭腦中“轟”的一聲,彷彿一下子天坍塌了。我扔下手中的書,便跨上自行車急急地往家趕。母親已被人抬回了家,醫生也請來了,他說這是由高血壓而引發的重度腦溢血,有很大的危險性,即使能活下來,很可能留有後遺症——比如植物人。

  母親非常瘦弱,40公斤還不到,卻擔了一百多斤的兩大桶水。為了供我和哥哥讀書,她和父親沒日沒夜地操勞。淚光迷濛中,我隱約看見牆上的日曆——12月8日。老天啊,你為什麼不能多給母親幾個禮拜的時間,好讓她快快樂樂地再度過一個聖誕夜?!你真的是不公!

  由於無法面對每日躺在床上痛苦呻吟的母親,我這個不肖之子選擇了逃避——孤身一人踏上了漫漫打工路。

  一年後的一天,我收到了哥哥的電報:“母病危,速歸。”等我心急火燎地從上海趕回家,母親已入土為安了。她再也聽不到我那撕心裂肺的呼號了,再也看不到最令她牽腸掛肚的旭兒了。

  12月24日的夜晚,我獨自來到了母親的墳前。以往都是母親帶給我聖誕禮物,今天,我是第一次給母親送聖誕禮物。母親生前不迷信封建思想,我遵照她的遺願,沒給她燒紙錢。我給母親帶來了一本《新華字典》、一本《新約全書》,還有我親手製造的近百塊“豆腐乾”文章。

  以前在教堂里,我看見母親在聽別人讀《聖經》的時候,眼裡總是放射出無限艷羨的光芒。我想,這也許是母親一生中最大的一個夢想······

  我翻開字典的扉頁,上面工工整整地寫着:親愛的媽媽,以前我說教你查字典,您總是說,人都老了,哪學得會,再說哪有那閑空呀。媽媽,憑着您的靈氣和聰穎,我想一定會學會的。現在,您終於有空了,不要再為我們日夜勞累了。媽媽,讓我們從“a、o、e、一、二、三”開始,好嗎?

  在《新約全書》上,我寫道:贈給我最親愛的媽媽,祝您聖誕快樂,永遠快樂!深愛你的旭兒。

  我顫抖着擦着了火柴。火光中,我又看見了母親那張親切慈祥的臉龐。火舌終於慢慢地舔上了紙張,噝噝作響,頃刻間,它們統統化為灰燼,隨風而去,我分明看見了風兒將書送到了母親的手中。於是,我跪依在母親的“身邊”,輕聲說:媽媽,那我們就開始了,好嗎?

  {作者簡介}:

  1973年01月出生,安徽無為縣人。1992年從高中輟學,離開家鄉在外打工、經商、流浪,歷經坎坷。自中學時代開始在報刊、雜誌上發表散文、影視評論、消息、通訊計六萬餘字。目前,在公安交警部門工作。

  通聯:238300

  安徽無為縣交警大隊倪旭生

  辦公室電話0565——

  手機:(0)

您正在瀏覽: 媽媽,聖誕快樂!
網友評論
媽媽,聖誕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