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清明再憶

清明再憶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再憶

  點一盞燭香,倒一杯清酒,種一棵松竹,獻一束香菊

  讓長 划空,讓 月同輝,讓古木常青,讓山秀明。

  ————題記

  青峽空空空幾許?香草封塵,簾幕無重數。石徑徘徊留思處,土圍土砌生死隔。 陽赤風狂七月山,獨倚山腰,無記憶昔容。淚眼問花花不語,蟲鳴襲地遍相思。

  依晰記得這是去年夏天祭奠他時寫的文字——

  而今,看着窗外的黑暗悄悄向遠方流動,聽着起自江上的風伴着列車的轟鳴向遠方奔馳——

  他在哪裡呢?

  求索園的春梅早已在那個乍暖還寒的時刻悄悄將自己的嫵媚展示給午後的暖陽,傲風獨立,青春已隨逐步增長的白晝漸行漸遠……西綜的瓊花開得滿樹活潑,深紅亦或淺紅,19歲的記憶,第一次被這陌生的花兒裝點。還有那白色的,紫色的,叫不出名的花,靜靜綻放,悄悄不語,沁人心脾的香氣卻在告訴我純色正濃呢。這是草長鶯飛正值二月天的江南。知識萬物生的季節卻怎麼也找不到那熟悉的淡淡的香——青草初發的味道——我的記憶深處最美的味道呢?

  因為他不在這裡……

  雨紛紛,清明就要來了,這將是我第一次獨立度過的清明。只是我的思念早已蔓延,列車遠行,想着祁連山的方向。

  慈祥的笑容,白中偶爾點黑的鬍鬚,瘦削的臉龐,從來不用看照片,他的音容笑貌已很深烙印在我的記憶中。

  蚱蜢兒,青草兒,還有不知現在還有沒有的蘑菇兒們,你們還記得我這個曾經的夥伴嗎 晨光熹微,睡眼惺忪的山雀兒們清清歌喉,一曲婉轉輕起,開始為山林獻上最美的晨曲。於是,生活輕輕踏上自己的軌跡悄悄向前駛着。香塵清揚,一老一少輕快的大步向前。追逐着太陽。老者,已近古稀,步伐卻依舊矯健。少者,一個十來歲的小姑娘,蹦蹦跳跳向前走着。偶爾踢起路邊的小石子一塊,催醒前方一片沉寂的石徑,打破着初晨的寧靜。時而又跑去撥弄一番道旁的小花小草,吵醒蝶兒一片,晨舞飛揚。老者微笑着看着少者調皮的樣子,似帶責怪的口氣道“琴啊,別弄了,要趕路了,待會天熱了沒力氣會走不動的”。依舊笑着等待玩耍的孩兒趕上來繼續向前。

  太陽漸升,嶄新的一天被載滿了他們的快樂——

  夕陽西下,這一老一少依舊追逐着太陽輕踏在山間的石徑上。夕陽將他們的影子拉的很長很長,夕陽將老者白色的鬍鬚照的金燦燦的,夕陽也照在少者滿臉的快樂與開心上。而此時的少者則乖乖的被老者牽着,不再是早上的那般調皮地蹦蹦跳跳,輕哼着歌謠,享受着那份她獨有的快樂,在老者的呵護下的快樂。而山雀則依舊活躍着,愉快的歌聲送走了勞累了一天的太陽,西沉。也歡送着這一老一少滿載快樂的離開……

  輕輕地翻動記憶深處最溫暖的所在,這是我最美好的時光。當然,那少者就是幼時的我,而老者則是我最愛的爺爺,那個飽經風霜的雙眼即將閉上的最後一刻還呼喚着我的名字的我最愛的人。曾經採到的蘑菇不知早已歸於哪個所在,但那份溫暖卻永遠在我心頭綻放。

  如今,他已長眠在祁連山深處的某個山坡。清明又將到來,墳頭的青煙再起,可其中卻沒有他生前最愛的孫兒燃氣的裊裊青煙。西行的列車,你能將我的思念帶到那裡嗎?

  那份溫暖還在,那是他被時光輕輕勾勒留下諸多歲月痕迹的手牽着我的手時的溫暖。牽着我,追逐太陽,我在悄悄長大,而他卻漸漸完成了自己的生命征程。

  那份關懷還在,那是他雖不懂什麼科學文化知識,卻叮囑我一定要好好學習,不為其他,只為將來自己能有個好的生活時說的話語。耳邊飄過千言萬語,但卻只有這句一直在心頭縈繞。

  那份記憶還在,那是他用歲月的字符刻錄在我的十八年時光里的種種溫暖,每每想起便是慰藉,便是幸福……

  清明時節,雨碎江南,心卻在西北,祁連山下,那是我最深的思念——

  遠在天堂的祖父,請安息

  您的孫兒依舊在努力,努力追逐着太陽——那是曾近您引領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清明再憶
網友評論
清明再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