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實物稅收

實物稅收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中秋節還有三天,也很快就過去了。中秋節那天,月餅券迅速貶值。以後則月餅大降價,過剩過保質期的月餅將是豬的美餐。但是,因月餅稅遺留的問題將延續下去。單位發實物由來已久,除了月餅券,實物形形色色,有的簡直是“雞毛蒜皮”之類,如果也收所得稅(實物稅),也許有人會笑掉大牙。例如:發一塊肥皂就收“肥皂稅”;發一卷手紙就收“手紙稅”;發一支圓珠筆就收“圓珠筆稅”……但是按照《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10條規定,個人所得的形式包括現金、實物、有價證券和其他形式的經濟利益。所得為實物的,應當按照取得的憑證上所註明的價格計算應納稅所得額;無憑證的實物或者憑證上所註明的價格明顯偏低的,參照市場價格核定應納稅所得額。

  如果單位財務沒有代扣所得稅怎麼辦?“偷稅漏稅”的責任由誰來負呢?

  我太太工作單位有一項福利:員工生日發一個鮮奶蛋糕,吃一碗長壽麵。單位人多,幾乎每天都有員工生日。難道要收“鮮奶蛋糕稅”、“長壽麵稅”?

  有的單位組織員工旅遊,按照《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10條規定,屬於“其他形式的經濟利益”,也要交稅?

  單位福利一直是刺激員工積極性,減少干群矛盾的潤滑劑。合同法普及后,它則是調和勞資關係、雇傭關係的中介。單位福利也是親戚朋友聊天的熱題,如果樣樣要交稅,其“熱度”將垂直上升。稅務局也將“萬歲”了。如果稅務局不放過一個單位去嚴查,即使有嚴查人員徇私舞弊從中撈取好處,國庫里也必將增加許多稅金。

  單位代扣所得稅歷來以進入“工資條”的項目為準,而且必須是所有員工同時得利的項目。任何單位都在巧妙地逃避單位福利交稅,如果稅務局不放過一個單位去嚴查賬目,必須增加大量稅務人員和工作量(包括查賬、罰款、補完稅證、稅務局內部賬目等等),而且必須月月查,年年查。

  單位福利對於頭頭還有額外好處,這也是單位福利盛興的原因。稅務局不是反貪局,查不到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這些還是巨額收入,一直“免稅”直至東窗事發。

  單位福利何以今年出了個“月餅稅”?因為逢年過節的單位福利形形色色,沒有統一表設,而中秋節發月餅則是普遍現象,於是就出現了“月餅稅”的熱門。中秋節一過,一切也許“外甥打燈籠——照舊”,稅務局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於是,只要沒有舉報,再大的事情也就“不聞不問”了,就像“包二奶”,只要大老婆不舉報,就不是“重婚罪”一樣。婚姻法奈他如何?

  “月餅稅”把稅務局推上了媒體的熱點,大出風頭一番,煞是好看。中國人“節”多,而且還在不斷增加,曾經有笑話“雞毛蒜皮節”。也許有一日。一年到頭天天“過節”。單位頭頭就會巧立名目增加員工福利,從中大撈好處,而稅務局則是“瞎子摸大象——摸到什麼是什麼”。也許有一天,稅務局長會向反貪局長提出:貪污的收入也應該交所得稅,因為這是稅務局的業績和好處所在。

  “月餅稅”這一頁即將翻過去了。下一個節目是什麼?大家拭目以待。

您正在瀏覽: 實物稅收
網友評論
實物稅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