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再憶前妻

再憶前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關於前妻,我已經寫過不少文章,但不知為什麼,這種追憶和反省並未隨着歲月的遠去而磨滅,相反的卻是意猶未盡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日,這天是農曆的正月除五,長女李菲找到了一本一九八五年的老台曆,當我信手翻看時,一則關於前妻母親去世的記載,隨即打開了我追憶的閘門——那一年前岳母在走完她七十多年人生旅程后,駕鶴西去了。聞聽噩耗我不勝唏噓!老人的命運不正是由於我與其女的婚變,而在晚年變得愈加得多舛嗎!

  前岳父蔡雨田是位外科中醫,老兩口子守着膝下的獨生女兒,開着診所,日子過得還算可以,然而前岳父卻猝然病故。在沒有了經濟來源之下,母女二人生活之拮据,境況之窘迫是可想而知的!直到兩年後前妻有了工作並同我結婚,境況才有了好轉。和前妻結婚後我們就住在離岳母家僅一道相隔的地方,在我們婚姻存續的數年中,可以說,我盡到了一個女婿半個兒的責任,這讓她老人家在我們離婚後還是見人就說我的好。可正是這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到的婚變,斷送了她老人家對晚年幸福的最後憧憬。老人辭世,我多麼想去拜祭並幫助料理後事啊,但業已再婚的我,不但受世俗觀念的約束也更擔心被誤解,躊躇再三之下只好把長女李菲派作代表去參加她姥姥的喪事。現在想來,我對此事的處理實在是瞻前顧後得庸人自擾了!

  之後,前妻在單位工作得並不順心並因此而遠調外省,其中當然也有婚變的原因,這讓我萬分內疚。但一切已成過去,徒有自責而已。每當捫心自問此事,我都歉疚地感到:我這是罔顧前情,忘卻了有着才女之稱的她,當年是以幹部身份嫁給我這個工人階級的。王蒙在在一篇文章中講;“人的因為愛,因為恨,因為喜,因了卑劣和因了崇高而互相施加的碾壓,互相贈予的苦難又算得了什麼?想起來,記下來,寫起來,這些蒼白的文字和灰暗的紙張又算得了什麼?”是啊!我如今也只得用這種無可奈何的達觀來自嘲,因為後悔葯是無處可買的!

您正在瀏覽: 再憶前妻
網友評論
再憶前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