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婚姻是愛情的天敵

婚姻是愛情的天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難得新春十日閑。

  正是雪花紛飛的春節,我利用這一難得的空隙,重新對近幾年我備受關注的幾位文學新星的作品進行了一次比較閱讀。掩卷之際,神思飛揚。突然從書中的世界回到現實中來,有一種恍如隔世之感。心中所思,如梗在喉,只能一吐為快。

  當代文學的焦點,主要是官場、商場和情場。而以敘述三場故事見長的,莫若王躍文、閻真、黃曉陽、王曉方、浮石諸人。王躍文的(國畫)寫得凄美譴倦,閻真的(滄浪之水)、(人在天涯)寫得細膩動人,黃曉陽的(二號首長)寫得波瀾壯闊,王曉方的(駐京辦主任)寫得鞭辟入裡,浮石的(青瓷)、(紅袖)、(皂香)則寫得情真意切。幾位文學新星飽含激情,將官場險惡、商場欺詐,情場掙扎描繪得淋漓盡致,令人拍案叫絕。

  有的書讓你讀後徹夜難眠。因為書中的主人公讓你與他一起穿越時空,讓你與他一起苦辣酸甜。長篇小說(青瓷)就是這樣一本書,它讓我與主人公一起經受了一次愛的煉獄,情的洗禮。

  小說描寫張仲平在婚姻與愛情之間掙扎的故事,凄美動人。張仲平憑着自己的才幹,運用他那長袖善舞,層層設局的商業技巧,將他的拍賣公司經營得風生水起。逐漸富裕的他也同時築起了一個溫馨的家。在競爭生意的過程中,他愛上了比他小近20歲的曾真,兩個人的婚外戀情如醉如痴,如膠如漆。然而,從愛上曾真那天起,張仲平便開始在婚內的煎熬與婚外的期盼中苦苦掙扎。面對妻子唐雯的質疑,面對情人曾真的等待,張仲平心如刀絞,二情難滅。他在兩個女人之間的感情旋渦中沉浮、起落、掙扎、徘徊、迷失,終於有一天,他在婚姻與感情的較量中被擊敗了。他將兩個女人折磨得遍體磷傷,一個離他而去,一個病入膏肓。而他自己不得不拖着疲憊的身心,去挽救即將崩潰的公司,去挽救即將崩潰的命運。

  也許張仲平是幸運的,畢竟他找到了此生的真愛,畢竟他轟轟烈烈地愛過一場。也許張仲平是不幸的,因為他不能保護真愛,因為他最終失去了真愛。有人也許會說,愛可以重來,愛可以重生。但是,當婚姻成為愛情的天敵時,真愛能存活下去嗎?

  可嘆世上多少婚姻沒有愛情,又有多少愛情沒有婚姻。當小說主人公承受這種婚姻與愛情的雙重之痛時,我真想和他一起掩面痛哭!

  2013年2月19日零時16分匆草於水果湖

您正在瀏覽: 婚姻是愛情的天敵
網友評論
婚姻是愛情的天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