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七夕雨

七夕雨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一

  盈盈滴雨比天涯,脈脈星波不渡槎。

  玉露金風天上夢,人間七夕在誰家。

  細密的雨絲,淅淅瀝瀝飄過八月的天空,透洗出月桂的蓊鬱和蔥翠。細碎的雨滴,踩着氤氳,從葉的縫隙里灑落,將熱情的仲夏夜流淌成清涼的秋意。馨香的空氣中,漾動七夕的金風玉露,使醉人的情縈靜靜瀉落那一簾清幽的夢境。親愛的,我的心雨是否瀝在你曲曲折折的詩句行間?

  仰望遙遠的夜空,靜想那不老的傳說,動人的故事、浪漫的愛情猶如一隻纖纖玉手,輕拂着心扉。銀河兩岸,鵲橋兩端,痴情的人兒望穿秋水只為等待七夕的相逢;一年的守望,日日夜夜的思念只為換取一刻的相擁,親愛的,你我每夜的綿綿軟語如此刻骨銘心,這樣的情,該有怎樣的濃烈而激昂?

  牛郎和織女的愛情,一如你我,只是,不知美麗的鵲橋又會在何時為我們而設?人間的七夕,是在今朝,還是在明夕?

  你說,你對我的愛佔據了身體的每個細胞。我說,我對你的情守望着生命的分分秒秒。紛紛揚揚的思念鋪滿我的心間,對你的牽挂佔據着我每一寸的靈魂,想念一個人並不如想象般的甜蜜,那種痛痛的感覺究竟是一種怎樣的煎熬?

  二

  金風初起露飄零,銀漢清波兩岸星。

  離恨別情鵲橋渡,纏綿私語雨中聽。

  微涼的指尖觸摸着雨滴的冷潤,心頭不由得潮濕起來,彷彿自己也隨了那雨絲,漫天飄灑。

  今夜,電話那端,泯卻往日的憨笑,傳來低幽的聲音:你那邊竟也飄起了細雨,你的心,我的心,一起潮濕開來,為這七夕的夜雨相約……

  悄悄躲到葡萄架下去偷聽牛郎織女的傾訴,那是有情人的鶯聲燕語。聽到了,聽到了……原來天上人間,人仙神鬼,愛!其實只有一個字。

  七夕雨,是如何讓金風初起,垂露滴落,在八月的桂香里淺唱低吟?又是如何伴着輕風,掠過南國的畫樓絲弦,飛向北國的驛路歌聲,在你夢裡殘荷起舞弄清影?

  七夕雨,是如何在蔥翠深深的暗影里漾起微瀾,與遠方的琴音連聲接韻?又是如何在那幽幽的私語里,盈着暗香,隨着煙波舞動里的燕影在入你筆鋒毫端,讓躍動的情愫節節攀升?

  三

  似夢佳期七夕橋,纖雲化作雨輕飄。

  相逢脈脈多少淚,別去依依歸路遙。

  抬眼望去,那道淺淺的銀河,在這浩瀚的宇宙中就像一條小溪,顯得那麼微不足道。可在隔河相望的那對痴情男女眼中,卻是一道難以逾越的鴻溝。

  你說,你的心早已橫越我們之間的溝溝壑壑。我們的銀河只是時光流逝的水波,流去韶華寸寸、桃花朵朵,隔岸的是青絲白髮、菱鏡消磨。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朝朝暮暮。”

  佳期如夢,踩着清麗纏綿的弦律,在如夢似幻的箏聲襯托下,夢瓷般幽靜和細膩。隨着輕盈透亮滴答輕叩的雨絲,從纖雲清幽處緩緩飄落,淌過心底最柔軟的角落。思念的話兒太多太多。還沒來得及細細叮囑,已然是月落西山,不得不再次忍痛別離。

  豈在朝暮,這橫跨銀河兩岸的愛橋,剎那間消逝得不見蹤跡,留下的只是兩顆隔河相望的孤星,還有那一聲聲深情的呼喚。無奈而黯然淚落。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今宵相思寄何處?

  四

  傳說千年七夕情,星河自古向天橫。

  同心只願相廝守,長是人間好夢縈。

  織女,如我,素衣翩袂、嬌弱嫵然的女子,眉眼似水,綠鬢如雲,端坐在韶華深處,從波光鱗鱗的珠江水間向著雲海碧濤深處的浩瀚銀漢駛來,心似蓮開,斜抱機梭,低眉臻首,顰目微醉,燕語鶯聲,水袖輕揚,素手編織一緞清幽玉涼的錦帶。

  牛郎,如你,頎長俊朗、體魄健壯的男子,素帛青衣,神色淡然,眸蘊明月,聲如金磁,從北方楊柳青青的廣袤平原緩緩走來,金牛相伴穿雲霄,神遊穹宇,情隨心動,心如流水,情深衿衿,臨一闋素淡玲瓏的星願伴一宵薄涼廝守。

  河漢迢迢,那是怎樣的一段距離,更深夜重,你是否在那低吟淺嘆里徘徊?雨聲瀟瀟,是否撩撥落寞,空對素箋,徒描滿紙思情?

  五

  七夕空房嘆奈何,相逢如夢別離多。

  牛郎織女天河雨,盡與人間燭淚和。

  銀河岸,孤星月半,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誰人說。

  昨夜,你說要在七夕的夢中與我相約。曾經無數次遙想,怎樣覓一彎清淺,越過念念紅塵,讓紛繁的花事和心語遠在青蔥之外,不帶一絲煙火飄塵。沿着蜿蜒盤旋的幽徑,走在光影斑駁闌珊的時光里,伴你左右,透洗思緒,呼吸暗溢的清芬,握一指從容和悠適,打撈歲月的明凈。

  七夕雨,傳說是牛郎和織女相擁哭泣而落下的。我想,他們的這種哭應該是喜極而泣的哭吧。

  此時,我枕邊的那株茉莉悄然無語,沐着今夜濃濃的愁思,靜靜地綻放寂寥中的空靈;你樓下的那棵香椿婆娑聲聲,刺透山水相阻的痛切,輕輕地析出離分中的悲涼

  聽,淅淅瀝瀝的雨滴,踏着細碎的足音,伴着潺潺流淌的清溪,百轉千回而來。微雨碧落,檐角翩飛的滴答聲,悠然敲出一箋露語青詞。晶瑩剔透的雨絲撩撥荷葉的琴譜,倚樓而鳴。

  折一脈桂香,拈一指清韻,讓七夕雨在八月的音律里,彈撥無數的微瀾心語,隨你窗前的紅紅的石榴,輕盈躍動,隨風而舞。

您正在瀏覽: 七夕雨
網友評論
七夕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