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槐花飄香

槐花飄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夜的春雨滌盡塵垢,一縷清香鑽入鼻腔,久違的香甜讓我憶起兒時的燦爛……

  每當這個季節,滿眼都是銀光點點,那一串串、一簇簇的槐花招搖的掛在樹梢,像是炫耀它的清香、又像是挑戰我們勇氣和味蕾的戰書。放學后,家裡的小哥哥、小弟弟扔下書包,很麻溜的竄上大樹,若是比鄰有幾個年齡相仿的男孩就更熱鬧。姐姐、妹妹站在樹下昂着頭,大聲的叫着、跳着,而哥哥、弟弟呢,擼起了衣袖,噌噌的朝樹上攀爬,誰家的哥哥或者弟弟率先摘到了槐花,就是這個季節的“槐花王”了,孩子們前呼後擁的,盡顯威風。

  那時的槐花總是那麼香甜,樹上的哥哥弟弟顧不得槐針的刺痛,擼一把槐花塞進嘴裡,還不忘順手摺斷幾支扔給樹下的姐妹,於是樹下一陣搶奪,共同分享今春的第一把槐花。孩子們總有找不完的樂趣,也有膽子大的女孩也爭着爬到樹上,去品嘗親手摘下的甘甜,雖然免不得大人的一頓責罵,但比起“戰利品”帶給我們的快感實在不值得什麼。

  而奶奶們卻一邊啰嗦着孫子的淘氣、一邊搬着小板凳,跑到院子門口坐着,去炫耀孫子的勇敢和勤勞。一串串的槐花,映着春日的陽光,讓奶奶們的笑容也分外甘甜。

  當燦若繁星的花苞堆滿簸箕,孩子們便七嘴八舌的圍着奶奶,議論槐花的吃法。手巧的媽媽接過簸箕,在清水裡涮洗槐花,那一個個可愛的花苞就像顛簸的小船,在媽媽的手掌里翻上翻下……槐花摻上肉餡,薄薄的皮做成包子,一口下去,滿嘴都是香氣……槐花拌上麵粉,竹篦上一蒸,最好再熬點辣椒油,摻點薑末、蒜汁,聞着就讓人流口水……一天的勞作,大人們端着碗蹲在門口,絮叨着家長里短,孩子們則東家竄西家,悄悄比着誰家的“槐花餐”好吃。

  那時的槐花總是格外的香甜……

您正在瀏覽: 槐花飄香
網友評論
槐花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