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中秋散記

中秋散記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中秋散記

  有道是,月到中秋分外圓。中秋節賞月曾經是傳統生活中的厚重節目。只是年年中秋的月兀自圓着,而關於節的運用卻撲天蓋地,被精明的商家發揮得淋漓盡致。吃的,玩的,實用的,噱頭的,信息時代的節日,熱鬧張揚。繁華的表象卻掩藏不了我的落寞,有關兒時中秋的種種記憶從悠遠的時光里飄忽而來……

  那時的孩子,對於過年過節,總是有一種特別的狂熱。那時物資貧乏,中秋節,雖然沒有過年那麼隆重,但也讓人有一種歡天喜地的期待。

  期待從節前幾天就開始了,總是纏着大人,在糾結一個問題,買多大的月餅,買多少。那時的月餅品種在農村是很單一的,無一例外就是那種外表烤得黃黃的,偶爾還有些烤焦了的,帶點不光鮮的黑色。裡面的餡有一些花生米,冰糖,咬起來硬硬的。小孩們最喜歡的就是裡面的冰糖了。如果誰分到一塊有冰糖的月餅,就會情不自禁的高興得尖叫,然後心滿意足的用舌頭舔過來舔過去,還一邊咂摸着嘴。別的孩子艷羨得直流口水。

  當然中秋的期盼遠不止於吃月餅,對我們來說,中秋節那天還有種莫名的神秘,和神秘背後的成功守護。

  最期待的當然要數晚上的活動——守月。

  天狗食月的故事一直在民間盛傳,尤其是奶奶輩的人。她們對此深信不疑。她們認為這天晚上天狗肯定會趁機出來吃月亮,中秋的月那麼圓,那麼亮,就是天狗期待中饞涎欲滴的月餅。但天狗是怕熱鬧的,尤其怕鑼聲,所以這天晚上她們會交待家裡的孩子,都到村口的大坪里去守着月亮,坪的中央就擺放着村子里的一面大鑼,如果看到月亮被天狗吃了,就使勁兒敲鑼,天狗被驚嚇后就會吐出月亮。

  往往我們對此也是非常好奇的,每個小孩的心裡都裝着太多的好奇與神話。況且守月也不會白守,每家每戶的大人們都會拿出自家裡的零食,譬如自家梨樹上留下來的幾個大梨,自家種的瓜子花生,如果家境好一點的還會帶來幾顆糖果,……這對我們來說,簡直是致命的誘惑。所以,這個晚上,村口的大坪里熱鬧得如同集市。小孩子們在坪里嘻笑追趕打鬧,大人們也輕鬆地坐在那裡,嗑着瓜子,嘮着家常,享受着這難得的輕鬆時光。突然有人大叫,天狗吃月亮了。一時,大家都停下來,朝天空看,然後是好一陣手忙腳亂;有人敲起了大鑼,沒有鑼的迅速從家裡拿了可以敲響的鍋碗瓢盆,用力的敲打;更有迷信的老奶奶,跪在地上,雙手合十,嘴中喃喃有詞,祈禱天狗不要把月亮吃掉……

  我對月亮也是心懷敬畏的,因為小時,奶奶會給我們講月亮娘娘割小孩耳朵的故事,一再告誡我們不要對着月亮指指戳戳。所以在此種場合,我一般會懵在那裡,心裡在想月亮娘娘為什麼要割小孩的耳朵呢?糾結着到底要不要去敲打發聲物體拯救月亮。還沒等我回過神來,又有人大叫,你們看,天狗把月亮吐出來了!在大家的歡呼聲中,月亮真的慢慢地恢復了她圓圓的樣子。我心裡也由此釋然了,和大人們一樣歡喜異常。後來,隨着年齡的增長和社會的進步,大家都明白了天狗食月的科學原理,這種場景就很少再出現了。這反倒讓我心裡生出許多惆悵,有了幾許失落。

  守住了月亮,孩子們的欣喜是可想而知的。月亮悄悄地掛在了半空中,可孩子們的興奮卻還沒有散去。接下來是大孩子們的一場冒險與陰謀了。我雖然從末參於過,但聽起來也絕對能讓我手心冒汗。原來,我們那裡有一個不成文的習俗,凡是中秋節那天晚上,無論是樹上掛的果,還是地上結的瓜,被別人摘走的話,第二天是不能惡語相向的,只能當成是天狗吃掉了。這讓那些調皮的大孩子們興奮不已,那時,農村沒有什麼別的水果,除了梨,孩子們最愛的就是那種生長在土邊上的類似高粱有別於甘蔗的甜蔗了。野孩子們白天的時候早早就踩好了點,誰家的還有幾根沒採回去,誰家的又有幾根大的,趁着月色正濃,呼啦一陣風似的把這些甜庶掃翻了,然後再到秘密基地啃得津津有味,當然,這其中可能就有甜庶家裡的小主人,沒準,他啃得最香呢。我是啃過的,那個甜,絕對讓你一生難忘。

  第二天清晨,你絕對聽不到菜園裡失竊的謾罵,也沒有人會上家裡告狀。一切祥和,萬事太平,“偷竊”的興奮未消,和沒有追究的安心,讓你覺得世界如此美好。

  月圓了又缺,缺了又圓,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月同圓,可再也見不到當初的那個月亮了。

  人生如月,不能日日滿盈,但有月月月圓。走過來,走過去,風風雨雨。經歷過曾經的美好,又何嘗不是一種圓滿?

您正在瀏覽: 中秋散記
網友評論
中秋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