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陽台一杯茶

陽台一杯茶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假日上午,朋友打來電話約我坐茶坊。我撒了一個謊,假說在外辦事情,改日我請他。其實,我正坐在陽台上,悠閑自得地曬太陽,喝極為普通的茶,心情漸入佳境。

  我家住頂樓,房子坐北朝南。從旭日東升到日落西下,三月和煦的陽光整天都會照在陽台上。加上陽台沒有安裝防護欄,使得我能全身沐浴在溫暖的光輝里。那年秋天裝修房子時,家人都說要在陽台上安裝防護欄,我極力反對。理由很簡單:大盜有道,即使設施固若金湯,也防不勝防!大盜有時也無道,不設防,有時候倒可能是最好的設防。沒有了遮攔,陽台呈開放狀態,全景式的時空可以讓我盡情遨遊。

  陽台足有五平方米,平時乾乾淨淨,空空蕩蕩。今天仍然一樣,除了我、一把椅子和一杯茶,什麼也沒有。然而,此時此地的我很是逍遙自在,怡然自得。

  慢悠悠品兩口清茶后,把玻璃茶杯放在欄杆上,目光不經意落在杯口。一縷縷極為淡淡的煙氣裊裊飄升,像是翩躚的小精靈,慢慢地,輕輕地,由濃及淡,由粗及細,融進雲彩,無影無蹤。我的思緒再快,也無力去追趕它,只好任由它逝去。我能做到的,就是把眼前的杯子捧在手中,用心感受它的溫熱,如同感受煙花三月的艷陽。

  是的,這陽光很是特別。在我看來,清明時節的太陽最是世間迷人物,就像純潔的天使,通體浸透溫潤、散發溫馨、飽含溫婉。那氣息直沁人心脾,可心可人,真叫人妙不可言。讓這樣的陽光撫摸身體,愜意舒適隨血液流動,涌遍全身,美妙的感受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坐在陽台,居高臨下,彷彿距離太陽更近,距離陰影更遠。乾脆這樣說吧,一下子走進陽光,根本就看不到一絲陰影。

  科學常識告訴我們,晒晒太陽,增加維生素D,有利於人體對鈣質的吸收。於是,我挽起衣袖,撈起褲腿。即使如此,還覺得說不上與陽光最親密的接觸。乾脆從內到外將上衣提起來,露出胸背。我低頭自顧一陣,不禁啞然失笑:這是一幅什麼形象啊!《晉書》描寫魏晉著名詩人阮籍,“嗜酒能嘯,善彈琴。當其得意,忽忘形骸”。我忘形於陽台,無一分得意可言,因為得到的是樂淘淘。[

  可笑的是,我一會曬胸前,一會曬背後,又是抬腿,又是伸胳膊,那架勢真像一個獨裁者,要把天宇的無垠陽光統統攬進一己懷中。如此一來,雖然身體起碼一半暴露在外,卻熱乎乎的,開始出微汗。我酣暢淋漓地享受着免費日光浴,以致茶水有點涼了。管它呢,不是自有陽光給增熱嗎?我以我認為最放鬆的姿勢,自由自在地在椅子上不時變換着。同時,時而思維穿越時空,信馬由韁;時而興之所至,擊節淺吟低唱。我鬆弛如雲彩,分量也如雲彩。我有茶喝,有陽光普照,無遠近之憂,無勞力勞心之苦,有什麼理由不在心底放歌呢?這個自由國度,我既是傑出的建造者;我更是無冕之王,任期全由自己決定,不需要哪怕一點的曲意逢迎、煞費苦心。

  陽台上看不見一朵鮮花,甚至聞不到一絲花香,卻能聽到陣陣動人的鳥語。一聲聲清脆而有節奏的鳥叫聲,將我的注意力集中在樓前的樹上。不知名的小鳥飛來飛去,嘰嘰喳喳,歡歌笑語,簡直是上帝賞賜給我旋律優美的背景樂章。我為之一振,一下坐起來,極力將舌根后縮,怪聲怪調地連學幾聲鳥叫。一根最高樹枝頭,一隻小鳥聞聲將頭偏向我,似乎感到驚奇:陽台上怎麼有這麼大的同類?隨即,那隻小鳥又鳴叫起來,好像在嘲笑我:人是人,鳥是鳥,人怎能鳥語呢?是呀,即使是口技表演家,學鳥語也就七分像了得。不是同類,即使潛心專研,多半也只是邯鄲學步。有此“教訓”,趕緊不學鳥叫了,還是喝我的茶吧。

  不過,陽台閑觀鳥兒世界,倒還十分有趣。樓與樓之間交錯的網線上,棲息着一大群小鳥。我在觀看它們的形體時,發覺有一隻小鳥唱着歌從一根網線東端飛到西端,原因是那裡也有一隻小鳥。原來的那隻小鳥見有同伴過來,一點也不買賬,連忙往後退卻。唱歌的小鳥見狀,不識時務地邊唱邊靠過去。這下可激怒了無聲的小鳥,朝唱歌的小鳥狠狠一甩頭,似乎表達嗤之以鼻的意思,快速遠走高飛了。剛才還興緻沖沖地唱歌的小鳥,一下沒有了聲息,垂頭喪氣。周圍的鳥兒叫聲一片,彷彿在看熱鬧。人們都說鳥兒時刻都是快樂的,其實不然。大凡是生靈,就有不同的周遭,情緒同樣極為豐富。

  或許是放在陽台上的那杯茶水散發出淡雅的清香,吸引了一個個小精靈光顧。我聚精會神,視線角度不斷隨它們的舞動而變化。一群白鴿不斷變換着陣型,盤繞在頭頂,舒展自如。小燕子呢喃細語,飛來又飛去,向我展示它的歌聲和花衣。白蝴蝶,或成雙成對,或獨來獨往,漫無目的,無聲無息,不知疲倦地輕盈地舞蹈。蜻蜓也是的,輕舞雙雙亮翅,多次靠近陽台,多想站立杯子上一顯英姿。有時候,它們近在咫尺,幾乎觸手可及。我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心也隨它們的翅膀一起一伏。

  這些年來,我看着樓前小院里十幾株筆直的雲杉一天天長高,而今已經超出七層樓房的高度。經過整整一個冬天的蟄伏,雲杉新芽紛紛站在枝頭,急不可耐地舒展,向天空宣示:我是新綠,世界屬於我。眼見着片片綠葉沐浴春風,無拘無束地正在大寫意,樹榦照樣自在颯爽地也在伸展,直指藍天。它們歲歲月月就這樣,沐浴着陽光和風雨成長,成長得那麼偉岸,讓人刮目相看。

  與雲杉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那棵大榕樹。它樹冠巨大、遮天蔽日,雍容華貴、遒勁豐腴。大自然安排得非常奇妙,每年清明時節一過,榕樹老葉準時開始掉落,隨之替代的是片片嫩葉。穀雨過後,大榕樹披一身新綠,青翠欲滴,散發縷縷清香。冬去春來,循環往複,歲歲不變。榕樹下,一群孩童嬉戲追逐,樂不可支。幾個華髮滿頭的老人緩慢地踱步,津津有味地重複着沒有開頭、似乎也沒有結果的很久以前的傳說。一幅極富詩意的天然水墨畫,躍然眼前,餘味無窮。

  小院前邊的工地上機器轟轟烈烈,大街上車水馬龍,周圍是鱗次櫛比的鋼筋水泥建築。幸好,一派喧囂繁華終究擋不住陽光、清風和白雲。在這陽台一隅,是一個寧靜而廣闊的世界,同樣精彩。

  日上中天,口有點發乾了,肚子咕咕叫了。還是喝口茶吧,這才是真真切切,雖然平平淡淡。

  在外喝茶,往往有人問我:喜歡喝什麼茶?我總是回答:普通茶。什麼是普通茶呢?在喜歡的地方,懷一顆平常心,用普通的杯子,沏大眾化的茶,沒有任何顧忌地大口小口地喝,一如現在陽台上的我。

  過去,我一直對老祖宗極力推崇“飲清凈之茶”的意義不甚明了。凝視陽台上這杯喝了近兩個時辰的清亮淡茶,頓時眼前一亮,茅塞頓開。不由得端起茶杯,索性一飲而盡。

  電子郵箱:@。com

您正在瀏覽: 陽台一杯茶
網友評論
陽台一杯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