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用一杯水倒入另一杯水中

用一杯水倒入另一杯水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用一不水倒入另一杯水中

  昨日,我去一個場部督導“群教”活動,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專題討論”變成“討論專題”了。

  言下之意,就是糾結於這個專題要不要討論的問題,也就是說,大多的意見是專題不討論,要討論就不是專題了,理由何在呢?說這是縣上“群教辦”安排的,害怕基層將專題討論開展民主生活會了,給了很多規定,其實不然,既然是專題,那麼圍繞這個專題,就得討論這個是“為了什麼、是什麼、如何解決什麼”,這樣一個思考程序來討論的,然而,我對“群教辦”就專題,只須由個人彙報,不談別人的問題,這是不對的,因為同樣的問題降落到每個人身上,應該有不同的反應,那麼如何針對這個反應,自己通過集體談心來學習,查找這個問題,換句話說,也就是讓這個專題在自身上的種種表現,以通過領導點、互相幫等方式,讓問題的出現在自身上的表現查找得更為全面、更為明朗、更為徹底,達到區別情況、對症下藥的目的。

  我們昨日的專題討論,就應該找到如下感覺,就好像他們的服務員,給我倒了一杯水,第二次倒的時候,換了杯子,也換了水,而我確定是將這一杯水倒入第一杯水中了,按理說,這個杯子已經被佔用,為何還要多次一舉呢?我是說,這個專題,本來大家很清楚,是討論班子和班子成員在政治上不夠堅強和“四風”方面的問題,這很明確,有兩個議題:一是在政治上不夠堅強;二是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受主義、奢靡之風的“四風”方面問題,卻只允許個人談個人的,不允許談別人的,我當時就在想,這還是“討論”嗎?我從內心回答,這不是,這是在彙報或者說得更為具體一點,這只是在作“問題報告”而已,幸好,他們自身有了準備,有問題、有體會、有改進的措施和努力方向,否則,就會開成“問題自查會”,何況這問題的出現,是有其存在的土壤環境的,因為任何一個人發生這樣或那樣的問題,都不是孤立的,當然也有自身主觀上的原因,這個在場部書記的問題報告中,有了敘述,也就是自身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的改造與正確樹立,還有黨性修養。自身因素是占很大一部分,先讓自查也是對的,但不允許別人來討論,也就換句話說,不允許別人來幫助自己的同志們來點問題,這個問題是否過火、過界或需要糾正,還是這個問題壓根兒就沒有說出來,或者這個問題談得不全面,今後又將如何去針對這樣的問題的種種表現去改進、去提高,其努力方向是什麼?這力量要取自哪裡,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這才是通過集體討論,專題的教育性就都會體現出來,這樣的談心才會全面。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等古來有訓,我們不可不學,也不可不鑒呀。所以我寄希望於反思“群教辦”,這樣的“不允許”合不合適?有時候規定太多,反而會縛住下面幹活人的手腳,何況每個人理解都會有偏差,因此,對於專題討論千萬不能學“一杯水倒入另一杯水”的簡單做法,因為這的確不是重複的盛裝,而是你的問題先通過自己的反思,猶如這杯水,第二次倒入的肯定有不同的呀,比如茶葉的分量、開水的熱度以及傳到你手中的溫度,還有你在品嘗時是否是帶着心緒在一口一口地品,還是囫圇吞棗地灌呢?這都是細節問題了,所以先自己反思,然後放入專題討論中,通過不同的思考或思維方式來幫助查找,分析根源,查出你我他整改問題的方向,這其中的優勢猶在於有交流、有碰撞,也有激發和共享,只有通過這樣,每個班子成員的發言,先個人后別人,就會達成共識,這樣班子的問題而分攤於班子成員身上,既有個體也有客體,既有癒合,也有獨特,那麼共同的專題,通過這樣的集中談,又交流碰撞、達成共識、共同提高,應對“三期疊加”的複雜形式,以求共同發展、共同進步,也就不會遠了,而不會去害怕、去局限自己會掉入民主生活會的圈子,何況民主生活會,那也是要有群眾參與、是要談對錯、評是非的呀,何況這些都沒有,又怎麼會是民主生活會呢?就算跌入民主生活會,又月什麼不好呢?

  縣上“群教辦”人為地給了這樣或那樣的限制,是為了後面的專題嗎?其實也不是這樣,如果這樣,為何不等我們事先學習教育好了,聽取意見並梳理意見了,查擺問題准了實了,再進行整改多好呀,又為何要邊學邊改、立學立改、立查立改呢?實際上,還是強調“為民務實清廉”這個主題呀,只要不脫離主題,大體方向照學照做,沒有少規定動作,也應該給予放開,讓其有自己特色一面開展才好,如果變相給予了這麼多人為的限制,反而造成基層害怕這樣或那樣將其形成民主生活會而變得什麼也不敢說了,這和個人將材料念讀一下又有什麼區別呢?根本得不到應有的結果,最後又只會流於形式,猶如我昨日督導的一個單位一樣,完全照搬,就是一個形同簡單的彙報會。

  當會議結束后,我問一個幹部,你從這個專題中,你學得了什麼,他只是反映,說,我寫的材料全不全面,務不務實,根本沒有解決什麼?我說專題討論,你的進步點在哪?不知道,有什麼達成共識呢?沒有,這樣一個專題討論,又有什麼實際意義呢?這就是形式主義的翻版,而我不得不反思。

  我多麼希望,這是“一杯水倒入另一杯水”的最終融合,而不只是一個簡單過程,何況有些連過程也沒有,因為我們開展這次專題討論的目的,就是要對這個專題中所列問題達成共識,而走向共受教育、共整改問題、提高自己的目的,再不能將這樣的專題變成形式的重複贅述了。

  心雨供稿

  2014年5月20日

用一杯水倒入另一杯水中 範文推薦:

  • ·禪在一杯水中
  • ·一杯水
  • ·一杯水的溫度
  • ·別讓一杯水壓垮自己
  • ·一杯水
  • 您正在瀏覽: 用一杯水倒入另一杯水中
    網友評論
    用一杯水倒入另一杯水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