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油饃藍、八月節

油饃藍、八月節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故鄉、山山水水,普普通通,只是溫暖。油饃籃、不值錢,難得有人在那些日子,不言不語送上門來。八月節,年年有,一輪明月,兩地牽絆。---------題記。

  我老家,那地方,除了過年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節日,麥罷。特別是我家,父母生了我們六個女兒,在我們那村,一路走出去五個大辨子,絕對是一景,也僅此我們一家,(那時大姐以出嫁),現在還記得,麥子打完了,晒乾了,入倉了。住在一起的伯母、嬸嬸坐在打完麥的場邊閑聊。我在一邊捂蝴蝶,看着村邊的路,遠遠的,只要大姐他們的身影一出現,我就會大聲喊:“娘,大姐來了,我去接!”話音沒落,我以是丟了蝴蝶跑遠了。那時候大姐這個油饃籃可是一點都不假,她一般都是要拿三籃,三叔、四叔我家各一籃,所以我那個姐夫也會跟着幫忙拿。那三籃油饃要大姐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忙到她出門那一刻,油饃炸好以後,姐姐要用手一根一根把它們排的整整齊齊,壓的嚴嚴實實,那竹籃要是大號的。說是我去接,其實我根本就拿不動,姐姐會放在地上先拿幾根讓我先吃上。等走到大人身邊,姐姐會從籃子里拿油饃給所有的人吃,這時候,她們說的最多的就是這句:“香她娘,你好呀,油饃籃來了,等你老了,可是六籃,你可放好點,甭放壞了。”娘在一邊開心的笑。“回家做飯嘍!”我們高高興興的回了。為了這油饃,我要高興好久,那年代條件都不好,能吃上油饃的日子,也就這幾天。我們家的這個油饃籃可是盡職盡責,我在家的那些年,一次沒空過。而且二姐和三姐結婚之後,我們家的油饃籃嫁兩個時是兩個,嫁三個時是三個。多好的日子,我卻離開了,在沒享受過接油饃籃的幸福。

  後來,我們家幾姊妹都嫁人了,卻在也沒能夠六個油饃籃聚齊了,老五和我一直在外面,不是我沒在,就是她沒在,這一直是我們家所有油饃籃的遺憾。

  我們那裡,一進八月,女兒就要回娘家走親戚,禮物當然是月餅,可大姐會拿上幾斤月餅和白糖。往往是東西還沒放下呢,月餅以拿到我手上了,父親也曾說過一次:“看你叫她慣哩,還有一點人樣沒?”“咱自己一家哩,早吃晚吃、誰吃還不都一樣?”我那大姐是不是有點憨呀,可也真是憨的可愛。那月餅,一個就是半斤。她給我月餅,從不是切的,一掰兩半。我那時才幾歲呀,那吃的完,一出門就讓大的給連哄帶搶進她們嘴裡了。她們還邊吃邊說:“你在回去拿,咱伯就不嚷你,沒事。”這種情況之下,難免覺得委屈,扭身回家了。不過,現在想想,能有人哄的日子也挺好。

  過幾天要去大姐家回禮,堂哥、堂姐我們一起五、六個,走着悠着,到家了凳子上一坐,大姐切好七、八個月餅往桌子一放,我們幾個放開了肚子使勁吃,話都不帶說的。門外邊人來人往,人家和姐打招呼,:“香,這都誰呀?”姐回人家:“下地了?俺弟、妹,還沒來完呢。”“您家幾姊妹呀?”“十幾個呢,大哩都在家干話呢。”大姐可是一臉的驕傲。“人多呀,顯得咱家裡人丁興旺,別人想還想不來呢!”這是姐原話,說的多好。

  八月十五在我們都吃了幾次月餅之後才來了,那天晚上,我們早早的吃過晚飯,父親會在院子的一張桌子上擺上蘋果、梨、棗、花生、月餅祭拜一番,我們幾個在一邊好好的獃著,等他祭拜完了,會在拿出幾個切好了分給每人一塊。拿上月餅我們就一涌而出,巷子口,同齡人早等在哪兒了。這個嚷:“我吃到真大一塊冰糖!”那個說:“冰糖哏住我牙了!”又一個說:“快吃吧,吃完了好玩星星過月!”那個又接茬:“還是唱戲吧,要不打掛板也行。”天那,我們那時候,可是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賞月,任它明晃晃的掛那兒,就知道趁着這好月光瘋玩了!

  有多久沒在家過我記憶中的那些節了?可也真是記不清了。只能寫下這些文字,來表達我對油饃藍們和八月節的懷念了!

您正在瀏覽: 油饃藍、八月節
網友評論
油饃藍、八月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