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杯茶湯,品味滄桑

一杯茶湯,品味滄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喝茶是一種習慣,品茶是一種文化。正是有了茶文化,人們在品飲中才得以修養,提煉、才品味到茶滋味的綿長。普洱茶歷史源遠流長,聞名於世;普洱茶文化積澱深厚,博大精深。領悟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同時也怡情養性,收穫一份清幽淡然的心態。

  ——題記/淡然

  我喜歡喝茶,對茶有着自己獨特的鐘愛,在眾多的茶品種里,我最喜歡喝的是普洱茶。閑暇時喜歡沏一杯茶,看着透明的液體慢慢變成紅褐色,紅而透明有光澤,像葡萄酒一樣讓人動情。看着乾枯被壓扁的葉子在水裡緩緩的伸展,慢慢變得飽滿平滑,呈現出它的原來的本色,一片樹葉。我也彷彿看到了自己的過去,又看到了自己的現在,滄桑的容顏、斑白的鬢角、感嘆時光飛逝,歲月無情。我欣賞普洱茶就是因為;它是一種能耐歲月的茶,時間越滄桑茶越香醇。有人說:“普洱茶是可以喝的古董”,是時間與空間的精妙結合。

  我初識普洱茶,是在十年前。一天,老公下班回來,帶回幾個圓餅說是,“朋友送他的普洱茶”,還說:“挺貴的,是好茶”。我打開包裝一看,感覺就是爛樹葉壓成的餅,黑乎乎地沒看出那好來,我不在意的丟到了一邊。幾年後,我家附近建起了茶葉批發城,認識了很多賣茶葉的朋友,其中就有雲南專做普洱茶的,每次她家店裡進新茶都會招呼我去品嘗。記得第一次去她店裡,就是因為好奇才進去,她家的店鋪和別人家的不一樣,貨架上擺着各種樣式的餅,地上放着一排漂亮的紫砂罈子,女老闆年齡不大,穿着雲南民族服飾,美麗清純。她熱情地招呼我坐下,嫻熟地沏上了茶,說是上好的普洱茶。茶湯非常漂亮,像紅葡萄酒。我端起來喝了一口,感覺沒有金駿眉好喝,礙於面子沒說不好喝,還違心的贊了句,“茶不錯”,其實是出於禮貌。店老闆人很熱情健談,知識豐富、表達能力強、她從家鄉的風土人情,談到普洱茶的興起,茶馬古道風情,到悠遠神秘的古道滄桑。我被深深吸引了。

  後來我們成了朋友,去她店裡次數多了,她給我講:普洱茶的採摘、製作、保健功效。我漸漸的產生了興趣,喜歡上了普洱茶。更確切地說:當初是被那茶葉背後的故事所迷戀,我開始翻閱大量與普洱有關的書籍,開始學着品嘗各種普洱茶種的口感及特點。在品飲的過程中開始喜歡上了它,這時我想起以前老公拿回來的那幾塊餅。當我從角落裡,找出十年前的那幾塊茶餅時,心情激動萬分、覺得它是那樣的內斂含蓄,深沉厚重。雖然時間滄桑了它,也是時間讓我讀懂了它。現在的我對普洱茶有了全新的認識。

  普洱茶經歷了幾千年的風雨,近些年才揭去神秘的面紗。2006年至2007年被瘋狂炒作,古樹普洱茶曾經被瘋炒到1公斤幾萬元。如今,普洱茶經歷了之前的頻臨崩盤、平緩,到走出困境,已經進入到一個成熟的平穩期,逐步進入品茗消費時代。普洱始終是統一的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員,普洱文明為中華5000年的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始於漢唐並延續達1000多年的、被稱為“南方絲綢之路”的茶馬古道,就是從普洱出發,向北、西、南方向延伸,接內地、達京城、通鄰國,乃至延伸到歐洲大陸。茶馬古道是世界上通行里程最長的古代商路之一,被後人稱作是中國西南大地上一條進行對外經濟文化交流,傳播中國古代文明的國際通道,同時,也是民族遷徙的走廊、佛教東進之路和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大血脈。普洱作為一種特殊的茶種,最獨特的就是耐儲藏。如果保存適當,生普和熟普都可以收藏,但是從年份轉化、後期變化,生普更加有節奏、更加豐富。由生到熟轉化需要經過十幾年、二三十年,給人以更多期盼,然而熟普後期也會轉化,後期轉化的熟普口感較之前更加飽滿。普洱隨着時間的延伸,品質愈佳,百年珍品,價比黃金。

  普洱茶初衝出時,酡紅,很醇,並且有一絲絲甜,然後越沖越淡,卻淡而有味,那獨特的醇香繞舌不去。若是有年份的陳年老普洱茶,外形色澤褐紅,俗稱豬肝色,條索肥嫩緊結,聞其味有淡淡的桂圓、玫瑰、樟、棗、藕等香味,並伴有特殊的陳香。普洱茶的陳香透露出深厚的歷史韻味。泡好后倒進茶杯里,會出現一圈一圈白色的清霧狀煙順着杯沿慢慢往上走。看着這一縷縷上升的白煙,品茗者會對陳年普洱多一份歷史厚重感和敬畏。彰顯出返樸歸真的自然真性,令人尋味,我開始迷戀它。隨着我對普洱了解的深入,我不再滿足於品飲,開始喜歡收藏那些“青沱”、“青餅”、“青磚”,親自體驗歷史對茶葉的雕塑過程。感受這個過程,是一件既有意義又有趣味的事,收藏普洱茶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人生的享受。在這個過程中,你不能急躁,只能等待和守候。因為普洱茶是依靠歲月完成了從生到熟的過程,也完成了從短暫到久遠的涅盤。一開始它就蘊含著凝聚在歲月里的甘甜醇香苦澀濁重。放棄青春是為了擁有成熟,成熟是一種經歷歲月而愈顯魅力的風度,一種飽含歲月而積澱品位的厚度。普洱茶在歲月里靜靜地行走,走出了一條氣象生動醇香醉人的路。所有的茶葉都是青春的,只有普洱茶是那種成熟滄桑,而這種味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品嘗出來的。只有那些在生活中歷經磨難,飽受滄桑的人們才體會深刻。

  普洱茶在加工前與人一樣,沐過陽光雨露,聽過鳥語蟲鳴。它們也曾鮮活過,美麗過。它們的一生到底經歷了怎樣的驚心動魄,恐怕只有它們自己完全曉得。據說普洱茶有其獨特的加工工序,一般都要經過攤涼、殺青、揉捻、晒乾、蒸壓、乾燥等幾道工序。鮮採的葉,經殺青、揉捻、蒸壓乾燥之後,成為普洱毛青。而毛青則是“生茶”,再經過堆悶后,才可成為“熟茶”。這個過程,至少需要三五年。很像是一次涅盤,普洱與任何一種茶迥異,但它的品質醇厚。就像看一個人的長相一樣,普洱給人的初印象,就是厚重。一塊厚厚的茶磚,拿在手裡,沉甸甸的,絕不似其它茶那般輕浮。它就像一位經歷滄桑的老人,深沉而有底蘊。每一塊茶磚,都像是一段歷史,一段文字。陳年普洱是光陰對細節的耐心雕塑,更是一種在時光流逝中的靜默。在這種靜默中,生活上升為藝術。陳年普洱還是一種頓悟,是一種需要時間去完成的修行,是茶禪一味最好的註釋。看見它,你甚至可以想象出,它已經歷了怎樣的“茶生”。我們無從知曉它們在轉變過程中是否痛苦,我們只看到了它後來沉穩的容貌與醇厚的味道。

  普洱茶最與眾不同之處是,它會直接與你的胃發生不尋常的曖味關係。它的溫暖,會瞬間使胃對它戀戀不捨。也就是說,它有暖胃的功效。老茶里有多年轉化的有益菌,亦有人蔘、靈芝的有益菌成分存在,可以改善人體的循環,增強免疫力,從而科學地達到抗癌、延年益壽的效果。將這些年份轉化積累的物質融化在一杯茶湯里,便形成了甘、滑、醇、厚、甜、稠的特有質感。這種味道喝到嘴裡源源生津,味覺香濃而不寡淡,感覺非常厚重、稠滑,像喝一口粥一樣,有咀嚼的感覺。這也是用普洱沏的茶被稱為茶湯而不是茶水的原因,其對喉部有較強的親和力,達到天人一體的感覺,可真正起到修身養性的效果。也許正因為如此,普洱茶才會被愛它的人所接受。普洱茶的另一動人之處是,它沒有階級之分。達官貴人飲得,窮人亦喝得。《紅樓夢》第六十三回中,寶玉生日之夜,榮府女管家林之孝家的那幾個女管事,來怡紅院查夜,吩咐襲人泡普洱茶喝。普洱茶進了堂堂賈府,足見它的高貴。而現在的普洱已不是高高在上了,被大眾所接受。勞累一天,靜夜夫妻兩人相對,一壺茶湯或輕言細語,或不置一詞而心有靈犀;更可以一杯在手,獨自品味,茶洗塵埃,不覺心靜如水,物我兩忘。普洱更像一個睿智的老年人,沉着的長者,包含許多生活的智慧,往往令喝普洱的人擁有心靈的收穫。

  我們可以這樣說,普洱的味道,是歲月的積澱,或者說是歲月的肯定。這很像一個氣質好的人,經過了歲月的沉澱后,變得成熟、淡定從容。對於傾情於普洱茶的茶迷,更是傾情陳年普洱茶,因為它是一種帶記憶的茶品。作為一種向後看的茶,陳年普洱茶浸潤着歲月的醇香。在它的濃釅和醇厚中,儲藏着歷史的厚重及時間的重量。在經歷了歲月的塵封和命運的滄桑后,變得老成持重。仔細品味,普洱老茶就像人的生命周期一樣,從少年到青輕,到不惑之年,進入高峰,之後慢慢進入老年,最後慢慢往下轉。所以,三十年以後的老茶,五六七泡的時候感覺是最好的,既飽滿又陳香。最高峰到15泡,之後湯色慢慢轉淡,20多泡后再到淡而無味。這時的口感完全是入口即甜,滿口生津,就像人走到暮年,經過一生的努力,回想自己一生的積累,無論是滄桑還是幸福,都是回味。

  其實人的一生與茶及其相像。不是你擁有多少財富,而是你經歷了什麼,是你用什麼樣的手法來書寫自己的歷史。歲月的走廊中,我們都要遭遇很多人、很多事,都要面臨很多抉擇、很多放棄,它承載着我們的喜怒悲歡,孕育着我們的思考感悟。生命,在歲月長河中,只不過是一粒塵埃,渺小而短暫。人生之旅路過的就是風景,走過的就是經歷。生命無論長短,都要從容走過,再偉大的事情最終也會成雲煙,不要給自己鬱悶的理由,不要給自己頹廢的借口。所以,我們需要善待自己,充實生命。在平凡而瑣碎的生活里,找尋自己的樂趣,《小窗幽記》有云:焚香煮茗,閱偈翻經;俗念都捐,塵心頓盡。茶性通人性,當您拋開一些雜念,只根據自己的興趣,輕鬆自如地品一壺茶時,您會發現喝茶是一種優雅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享受!

  品味一杯茶湯,可以讓我們領悟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怡情養性。拂去心靈的滄桑,感悟生活的美好,收穫一份清幽淡然的心態。讓生命更加飽滿!

您正在瀏覽: 一杯茶湯,品味滄桑
網友評論
一杯茶湯,品味滄桑 暫無評論